情绪疗愈――认出自己的感受,并大声说出来

     近几年,越来越多的人开始走上学习心理学或身心灵成长的道路,而诸如“情绪管理”、“情绪疗愈”的一些方法也被人们更加频繁地提及并在生活中加以运用。

       提到“情绪”,可能一部分人会走入一种误区――那就是认为情绪是不好的,觉得自己不应该有情绪。这种认知上的“情绪”,应该指的是那些消极情绪,即我们通常所说的负面情绪,比如生气、愤怒、失落等。可能这些情绪给我们的身心带来了一些不太美好的体验,所以我们本能地想要抗拒它。但是,情绪作为一种心理现象,无论是积极情绪还是消极情绪,都是人的心理活动的一部分。因此,我们首先要允许自己有这些情绪。

       通常来说,如果一个人的身心大多处于一种平静和谐的状态,那么他在生活中更容易感受到积极情绪,如开心、喜悦、自信等。反之,如果一个人的身心经常处于一种不稳定的状态,那么一旦在他的世界中出现诱发特定情绪的对象,就很容易陷入消极情绪中难以自控。特别是面对亲人的时候,很容易爆发冲突。因为情绪并不是来自于外部环境的人事物,而是来自于我们的内心。所以,经常觉察自己,可以有效地改善自己的情绪模式和身心状态,使关系变得更加融洽。

       今年春节期间回娘家,一大家人聚在一起吃喝畅聊。等到晚上,我叫儿子准备回家,不想他一脸不情愿地说道:

   “我不想回去,我想留下来和妹妹玩。”

   “我知道你想留下,可是爷爷很想你,你明天再来好吗?”

   “我说过了,我不想回家,请你不要强迫我。”儿子突然不耐烦地说。

       他的态度令我很生气,但是碍于情面我忍着没有发作,内心却闷闷不乐。于是,我走到一边坐下,让自己的心情平复下来,努力沉入到刚才的情景中,仔细去回忆生气的一瞬间自己的感受。此时,我感觉胸口一阵发闷,堵得难受。身体的压抑使我不知该怎么办,便无意识地在心里说了一句:我好难受啊。就在这一瞬间,我的心里仿佛被打开了一个缺口,一种清晰的感觉涌上心头:我很担心他以后也会像现在这样不尊重我。我轻轻叹了一口气,如释重负,刚才身体上的那些不舒服的感觉也都消失了。

       于是,我把孩子叫到跟前,对他说:

     “你刚才的态度很不耐烦,这让我很生气。因为我担心你以后会养成不尊重父母的习惯。我知道你很喜欢这里热闹的感觉,可是我也希望你回去陪陪爷爷。好吗?”

       听到我这么说,儿子似乎理解了我的心情,抱歉地说:“妈妈,对不起,我刚才不该发脾气。可是回到家里我感觉很孤单,我明天早上回去好不好?”

       一场即将爆发的家庭矛盾,最终以尊重儿子的决定而告终。但是我最终发现,尽管这几年在一些情绪管理课程中也学到过许多行之有效的方法,比如保持客观、改变认知、对周围的人共情、述情、接纳自己的感觉等。可是,当真正陷入消极情绪的泥淖中,会发现这些方法很难被运用。因为情绪的产生是突发的、激烈的、短暂的,当它产生时,很容易在短时间内将我们的感受淹没,使我们难以冷静面对。尤其是对生活中那些所谓脾气不太好的人来说,实在是因为他们更容易产生消极情绪。那么,我们来看看在这些消极情绪的背后发生了什么?

       感受被看见,即是疗愈。

       实际情况是,很多时候我们的真实感受被层层包裹,并不那么容易被看到,更不要说被恰当而自如地表达出来了。因为每个人在成长过程中或多或少都有过受挫或者受创的体验,特别是童年的受挫或者受创体验对人生的影响更大。而这些挫折或创伤体验让我们学会了自我防御。当然,有些防御机制是健康的、正常的、必须的,因为它可以有效地保护我们。但是大多时候,人们更容易采取逃避、压抑真实感受的方式来保护自己。即我不看,看不到,也就不存在。而在那些被压抑的感受和意识里面,可能会有着自己不太完美的一面,比如自私、懒惰、狭隘等;或者有一些不太美好的情感体验,比如羞愧、惊吓、不值得被爱、没有价值、嫉妒、怨恨等等。直面这些阴暗的部分,会让我们感受到巨大的痛苦,致使自己本能地想要逃避。如果这些不太美好的部分被别人看到,可能就会本能地抗拒。因此,很多时候我们去指责别人远比正视自己要来得容易。可是,不去看就真的不存在吗?那些被压抑的感受会形成一种认知或行为模式反复出现,影响你现在的人生。所以,结束这些模式的复制,疗愈身心,需要我们的那些感受被看到,被表达。

      如果你经常因产生消极情绪而痛苦,除了可以进行专业的心理求助,也可以尝试持续地静心练习:

      找一个安静的空间坐下来,让思绪自由飞扬,直到某种情景自觉浮现出来。努力让自己沉入到那个情境当中,仔细感受当时的一切。如果此时身体上有不舒服的感觉出现,比如胸口堵得难受,请不要抗拒,可以尝试着在心里把这种感觉说出来。

       继续沉入情境,还原当时的真实感受。此时如果有任何感受浮现,都可以尝试在心里或者大声说出来。比如,我很难受……直到你准确地认出了自己的感受,会感觉到能量的流动,此时可能会有一种被悲伤、愤怒等淹没的感觉。那就让它来吧,哭泣、承认或者直接说出来都可以。总之,让此时此刻的一切自然而然地发生……

       这样的练习过后,让自己休息一会儿,你会发现身心轻松而愉悦。

      当你经常进行这样的练习,整个人就会持续进入一种真实而平和的状态,负面情绪越来越少,表达会更加顺畅,自身的能量层级也会不断提高。

       每个人在生活中都有自己独特的感受,珍视这些感受并试着准确地说出来,不仅能增进彼此之间的关系,也可以为我们提供一个新的视角,并引起生活的积极变化。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