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语故事] 按图索骥

图片摄影:705847 [授权基于CC0协议]


别人打的刀能用半年,王二打的能用上一整年,猎人们都说王二是个厉害人。同样,别人烙的饼很硬,不太好嚼,砸吧砸吧嘴也没什么味道,可胡大妈的饼就有嚼头,好吃得叫人停不下来,那么镇上吃饼的人也说胡大妈是厉害人。

可是,能叫所有人都说厉害的,只有一个叫伯乐的人,他没别的手艺,单是会相马。就是伯乐打眼瞧过的马,说一天能跑多远就是多远。

要知道,马是顶重要的,镇子上的人出门做生意、运东西或者去外地串亲戚都得骑马。人有力气大小,马也有能耐的差别,要是去个五百里外的地方,就得骑上一匹一天能跑五百里的好马,这马要是只能跑三百里,那么远行的人只能在荒郊野地里过夜了,多危险啊。这还没什么,要是去省城送些公文,马儿一天跑不到,这就把镇上的事情都耽误了。

伯乐厉害就厉害在这里,他看一看,摸一摸,然后说,这马是好马,一天能跑六百里,果真,这匹马能跑上六百里。有时候明明看着威武雄壮的高头大马,伯乐过去瞧瞧,捏着胡子说“不行,不行,青镇离咱们有五百里地呢,这马看着壮实,可他跑不到啊”,人们一听伯乐这样说就不要这马儿骑去青镇了。

后来北边国家发难,冬天领着军队打过来,皇上急坏了,定是要黄将军才能打得过,可黄将军在西边守着边疆,离京城有一千多里,可得要一匹好马去送信,告诉黄将军去北边战场,耽误不得。伯乐住的镇子离京城近,得知消息他立马动身,自告奋勇,说能在京城军队里挑出一匹一天跑一千里的马儿。

朝上的大臣谁也说不出哪里能找到“千里马”,皇上焦头烂额的。听说来了个乡下平民,说自己有能耐辩千里马,皇上心想这一定是骗子,就叫人出去把这不开眼的伯乐撵走。不一会,侍卫又回来了,说“皇上,您还是见一见吧,那个叫伯乐的死活不走,一直嚷嚷着自己能瞧出来哪个是千里马。”

皇上没别的办法,只好让伯乐进皇宫来。伯乐拜见了皇上,就说自己天生和马有缘,能分辨得出不同马的能耐,现在边疆事情紧急,可耽误不得。旁边有大臣咳嗦了一声,是个尖嘴猴腮的老头子,他说:“皇上,可不能信了这个荒山野岭来的人,他定是个骗子!”

伯乐急了,说:“皇上,国事为重,我就是再不开眼也不敢这个时候来骗您,您要相信我,国家的事情耽误不得。”

“哼,你就不怕骗了皇上要坐牢?”那个大臣又在质问伯乐。

“够了!事情紧急,有人愿意为国家出力是好事,量谁也不敢在这个关头骗人,就叫他试试”皇上发话了,一朝大臣和皇上赶忙来到守卫京城的军队,叫伯乐在马场相马。

快到正午了,太阳慢慢发起威来了,伯乐被烤得脸上流着汗,他一匹一匹的马看过去,不时在某匹马身上摸一摸,说些悄声的话。皇上等得焦急,马场上尖嘴猴腮的大臣仰着脑袋一脸不耐烦,等着伯乐出洋相。

“就是它了!”伯乐蹦着喊出来,“这匹是好马儿,它定能日行千里,这次就靠它了!”

所有人的目光霎时被吸引过去,时间像停住了。一匹不那么高大的黑马,见这么多人盯着它便有些害羞,它弯下头,目光左右摇移。尖嘴猴腮的大臣立马面带奸笑,对着皇上说:“皇上,这匹瘦马,看着驼个人都费劲,要说它一日能跑千里,我是要笑掉大牙的,这个伯乐就是个骗子!”

大臣们一时间都低声讨论,好像也不太相信伯乐,皇上皱着眉头拿不准主意。伯乐眸子里闪烁着激动和坚定,他拍拍瘦小的黑马大声说:“皇上,它可以!要相信马儿,马儿它可以!”

伯乐十分坚定,他一直向着所有人说相信马儿,马儿可以。许是最后皇上也有些感动,叫群臣不要再说话了,他说已经这个时候,还能有什么办法呢,我们就相信伯乐吧,伯乐叩谢皇上并且说:“不是信我,是相信马儿!”那小黑马还有些羞涩,好像还没完全明白过来。

后来,果真这匹小小的黑马一日间竟载着信使狂奔一千多里,把北边的战事告诉了黄将军,黄将军挥师北上,一举破了来犯的敌人,一次危难就这样化解了。皇上大加表彰伯乐,伯乐在宴会上喝了酒,又说:“不要感谢我,要感谢马儿。”

所以,这就是为什么人人都说伯乐厉害。

可是偏偏不巧,伯乐有个儿子,平日里就懒散,不思劳动,光想着吃喝游玩。慢慢,伯乐老了,家里要靠儿子赚钱养活了,儿子想了想,自己种地不会种,做生意也不行,最后和父亲说:“爸你教我相马吧,我继承你的手艺不也正好”

于是伯乐就把一生的经验写成一部《相马经》,里面讲了怎样的马匹各有什么样的特征,什么样的马儿能有多大的能耐。儿子得了爸爸的书很高兴,也不仔细研究,上来就看如何辨别千里马,只见书上说:“高脑门,大眼睛,蹄子像摞起来的酒曲块”,儿子乐呵呵地说自己也会相千里马了。

镇子上的牛老板要跑一趟大生意,最好是要一匹能日行千里的马儿,伯乐的儿子知道后乐坏了,立马跑过去说,我会,我会。牛老板一看是伯乐的儿子,便很放心,就叫他去找千里马。

儿子一路上反复念叨着“高脑门,大眼睛,蹄子像摞起来的酒曲块”,就去了。傍晚,儿子稍有不放心,带着他找到的千里马回家要给父亲过眼看看。儿子来到伯乐面前说:“爸,这高脑门,大眼睛都没问题,可我找见的唯独蹄子不像摞起来的酒曲块,您看看。”

伯乐左右瞧,问儿子,马儿在哪呢?儿子说您往这看啊,原来一只大蛤蟆趴在儿子怀里,确实高脑门,大眼睛,蹄子不像摞起来的酒曲块。伯乐气坏了,拍着脑门说,你真是不学无术,只认死理,只知道那丁点字面意思就去找千里马,真是要闹大洋相。

后来,人们除了都说伯乐厉害,也都笑话伯乐的儿子,慢慢就有了“按图索骥”这个成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那个小男孩又在哭泣, 这次寻找的不是爸爸,是疼爱他的妈妈 他的一只鞋不知何时跑丢 他用手背不停地在抹着眼泪 ......
    墨子岩阅读 3,287评论 0 2
  • 亲爱的,我们去旅游吧!我带着你,你带着钱。三亚也好,丽江也罢,横穿唐古拉山口,暴走腾格里沙漠。让我们来一场说走就走...
    谭灿阅读 128评论 0 1
  • 积分搜啊方可时登陆附近了撒娇积分拉斯卡积分了开始大家看发来
    b9d2331464db阅读 62评论 0 0
  • 从上一篇我写的小短文中介绍了低成本自働化是用低成本的方式实现自働化,而自働化本身的实现是有一定的步骤和逻辑顺序的,...
    升阳阅读 1,093评论 0 4
  • 第一关:黑客丛林之旅 1、审查元素可以看到一段JS、输入go9897即可过关、2、也可以看到第二关的路径、直接跳转...
    CTLers丶Vk阅读 3,749评论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