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字那么美:走过山丘(14)

山,最初的字形,像是遥望着的地平线上连绵起伏的群峰,其本意即为起伏的峰岭。甲骨文中,“山”和“火”非常相似,只是火字代表火焰,更加跳跃而不规整。这和现实生活中的山和火何其相似?创造甲骨文的,都是极富想象力的画家。

《说文解字》提到,山,宣也。宣气散,生万物,有石而高。山,常和父亲的形象联系在一起,因为它生于地面,三座山叠加,看起来稳固、可靠。你会听到父爱如山,却不太可能会听到水一样的父亲。

此外,中国的汉字和地名也颇相关。山高耸矗立,人无法对其视而不见,作为地标太适合不过了。太行山之东为山东,太行山之西为山西。再如唐山,始于后唐。过去的唐山,即为今天的大城山。据《滦县志》记载:

唐山周回数里,复岭重岗,其东麓则徒河萦带。相传后唐李嗣原曾屯兵于此,立石城二百余丈。又后唐姜将军斩蛟有功,葬于此,后人建庙祠之。山以唐名,实由于此。

跟山有关的词语无数,有山脚、山底、山地、山坡、山岭、山岗、山野、山林。跟山有关的地名也多,保山、宝山、密山、鞍山、石嘴山、乳山、昆山、乐山、眉山、峨眉山......过去出门见山,以山为名。现在城镇化后,很多新地标涌现,如XX太古汇、XX万达城,俗不可耐。这样定地名实在不靠谱,哪天这公司不行了,地名还要不要改?更糟糕的,是假日普罗旺斯、晋斯豪庭、东方威尼斯这一类的地名,这些不洋不土的copycat,比野鸭子唱歌剧还要难听。

山是独体字,也可做部首。以山为部首的字,有岭、屿、峦、岱、岳、崔、峥嵘、巍峨、峥嵘等,都与山的形象有关。比如“岳”字,意为独立、高大的主峰,如五岳,东岳泰山、西岳华山、南岳衡山、北岳恒山、中岳嵩山,这些都是连绵山脉中,群峰当中最主要的那一座山峰。

丘的甲骨文与山也相似,山有三座峰,丘有两座,意为两峰相连的山,小土山。丘陵、丘壑、丘峦、沙丘等词语,意义一目了然。丘脑,一看也就可以猜测出其形状。这,就是汉字的魅力。

有意思的是,汉语多为双音节,所以“山丘”也是丘,“山”和“丘”,偏“丘”。和森林的结构类似。


阜,甲骨文中是一层一层的石阶,与山崖、土山有关。阜作为偏胖使用是,就写成了左耳旁" 阝",如陡,阶等,这些字也大多与阶梯以及阶梯的升降有关系。

阿,是人们登高后情不自禁的感叹和呼唤。可引申为喜欢、赞赏,如阿公,阿婆。在南方,人们至今仍喜欢在称呼或名字前加“阿”,表示尊重或亲昵的,如阿伯、阿叔、阿梅、阿钟等。


陆,指有大量民居的大山。

陕,指西北地区丘陵密集相间。陕西从字面看就知道有山。古时选西安为都,与其地形易守难攻不无关系。

降,下山,后引申为从高往低,从上往下的运动,如降低、降临、降落、降温、降级、空降等。

险阻,在古时都是难以逾越的高山,险是陡峭如剑的山峰,阻是威胁生命、影响出征的高山。险和阻就是难以逾越的阻碍。

阴,指山地背阳的潮湿北坡,为水之南,山之北也。如出了华阴老腔的华阴,南依秦岭,北临渭水。

阳,指山地受光的南坡,如洛阳、衡阳。

阴和阳本是简单的自然现象,却被《易经》来来阐释万事万物的生长和变化,中“一阴一阳之谓道”。

山,在过去是阻碍,人们对山有敬畏之心。到了现代,人们却以走过山丘、登上高峰为荣。不知这算是时代的进步,还是倒退。

主要参考来源:象形字典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路向着绿色延伸 在我视线到达不了的地方 梅,冬已过,雪已消 枝尖的红嫩等着发出春天的芽 你还在纠缠着什么 你看,天...
    千誉嘉言阅读 600评论 12 11
  • 出门坐车,你搭过顺风车吗? 一次偶然的机会,朋友向我介绍顺风车,他不但常用顺风,而且很快申请成为滴滴顺风车主,之后...
    绽放不停笔阅读 378评论 0 1
  • 芥末烤贝壳/原创 传言 席慕容 若所有的流浪都是因为我 我如何能不爱你风霜的面容 若世间的悲苦你都已为我尝尽 我如...
    芥末烤贝壳阅读 456评论 0 2
  • 目前安装的Ubuntu版本为Ubuntu16.04,之前版本联网设置都是在图形界面设置好后即可联网,不知为啥16....
    ShortLife阅读 732评论 0 1
  • 你一定和我一样在很小的时候被问过“你的理想是什么?”,那时你回答了什么?宇航员,科学家,或者是医生,老师,也有可能...
    两重爻阅读 296评论 0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