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赖声川的创意学》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近用了一个星期的时间阅读了这本《赖声川的创意学》,市面上大多讲创意的书都是讲技巧,唯有这本书讲的是创意的本质。此书反反复复读了两三遍,才逐渐摸清文章的脉络,深受启发。与其说这是一本教创意类的书,不如说是一本启人心智的生活哲学书籍。

作者赖声川,台湾知名舞台剧导演。他创作过多部著名的话剧作品。通过回顾自己多年的经验,一次又一次被作品的折磨,开始掌握了那神秘的过程。作者认为即使在众人眼里神秘而复杂的创意,也是可能学,可能教的,而且每个人都可能同样具有被启动的潜在的创意因子。

1. 创意是什么?

大部分学界对创意的定义是:

创意是生产作品的能力,这些作品既新颖(也就是具原创性、不可预期),又适当(也就是符合用途,适合目标所给予的限制)。

它主要指向两个面向:“构想”和“执行”面向。“新颖”属于创意的构想面;“适当性”属于创意的执行面。

整本书也是把创意分成两部分来谈:激发创意本身的欲望,以及欲望被激发之后,表达这欲望的方式。

作者用佛法中的“智慧”和“方法”两个名词来概括这两个部分。因为在作者眼里,创意就是一场修行。用最简单的方式来解释创意,就是出一个题目,然后解一个题目;其中出题的创意和解题的创意,就是“智慧”与“方法”的区分。

为什么说创意过程中要先确认“题目是什么”。作者给出了给出精彩的解释;
作家安东尼*杰曾说:

没创意的头脑可以看出错的答案,但需要又创意的头脑才能看出错的题目。

今年一度很火的分答就让我对此深有感触,在分答这个平台,每个提问者都绞尽脑汁想提出一个好问题,好的问题才能产生更大的价值。但是想提出一个好的问题,也并非一件很容易的事。这里的“问题”也属于智慧了。

作者说:”超凡的智慧才能够提出超凡的题目;超凡的方法能够做出超凡的解法。智慧“决定创意人为自己所出之创意题目的深度及挑战大小;而"方法"决定创意人解题的效率,也决定创意人解题的创意。"在我看来,这句话即说出了创意的本质。

2. 灵感的来源

创意过程中最神秘的当属于灵感了。创意构想需要灵感,执行也需要灵感才能完成。如果没有灵感,创意人不知如何为自己出题,没有题目,更不可能作答。

那灵感它到底是什么?从哪儿来?它做什么事?为什么有些人比较容易得到,有些人一辈子也不曾拥有?

作者曾有过这样的灵感。在他的舞台剧《在那遥远的星球,一粒沙》的故事就是做梦梦到的,半夜醒来,逼自己写下来。最后完成的剧本跟那天半夜的笔记相差甚少。

还有著名的灵感故事:英国浪漫诗人柯勒律治著名的诗《忽必烈》是作者在服用鸦片后做梦想到的,醒来之后即刻写下来,直到一位访客拜访,他的思绪被打乱。这首诗后来就接不起来了。

作者用详细的蝙蝠叙述了他的个人作品《如梦之梦》的灵感来源过程,最后总结出来,要发生灵感,需要发生两件事情:

1.生命经验中的许多时间必须已经被储藏在某处。
2.必须有一种机制被启动,直到在哪里找这些事件,以及哪些事件能够跟哪些事件串联在一起。

在我们过往的经历中,也不缺乏特别“有灵感”的时刻,一件想不通的事情突然想通了,一篇憋了很久的文章突然“灵感”一来,泉思如涌,一气呵成写完了。

这种“灵感”最重要的是前面所有经验的联结,经过某种催化剂的作用,就可以让心中的“一切”输出来。如果脑中没有储存任何元素,灵感是不可能空降的。

所以,灵感来源的一切基础在于我们内在装了什么,因为那才是创意的原始材料
。心才是我们创意的来源。

3. 口诀“做”

做任何一件事情,最困难的往往都是第一步。作者引用没过诗人洛威尔的话:“创作中,最困难的就是开始:要做出一根草和要做出一棵橡树一样困难。"

解决这个困难的唯一秘诀就是做;不做,永远也不会。不会,也就无法做。每一个伟大的创意出现,都是经过最困难的开头,一步一个坑慢慢修正过来的。如果不去做,你永远无法发现错误,也就永远无法找到方向。

如果你想成为作家,那就开始拿起你的笔或者键盘开始写作;如果你想成为创意人,那就开始构想你的第一个创意。跨越了第一步,人生的精彩就即将开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