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7月复盘-启动不一样的生活姿态

图片来源于网络


今天是8月1号,过去的7月份是我有史以来,过得最满意最充实的一个月。这个月我接触了好多优秀的人,也了解到更多不一样的活法。

7月我参加了白教主写作训练营,开始了我30天的写作,而这也是我7月份的第一位的目标。

正是因为跟一群小伙伴一起开启的写作之路,让我慢慢地对自己的生活工作乃至思想进行了归类整理。我采用了有道云笔记,并开通了一年的会员,将它作为我资料库的支撑。整个7月份我突然间打开了一扇崭新的大门,在新的月份,我对过去的31天做了一次复盘,启动了我不一样的生活姿态。

1.养成每天写作的习惯

写作一直以来都是我的心头所好,之前是实在太懒,但是心底里还是不愿意放弃写作的。加入白教主的写作训练营,我便确立了一定要每天写作的任务,不管质量怎样,不管其他事情有没完成,这是第一位的必达项目。而我很庆幸自己坚持了下来,7月31天,写了31篇文章,一共写了42394个字,不同风格不同体裁,字数不等,质量不一。但是不管怎样,我完成了6月答应自己做的事。而正因为这件事的坚持完成,我发现自己的路走得越来越广阔,见识的世界也越来越大了。


图片来自小二翻身做掌柜


因为接触到白教主的写作训练营,我通过其他小伙伴了解到更多的微课,新的文学形式以及学习演讲运营模式,众彩缤纷。于是也因此认识了橙子学院,古典老师打造的网络学习平台,果断报了会员,开启了10天的三件事打卡记录。每天的三件事打卡记录以三件最重要的事+一件小幸福的事组成,打卡10天,均发在朋友圈里。

这里想说一点关于朋友圈的看法:很多人都会说什么都发朋友圈很晒很虚,然而我接触到的几个优秀的人,她们也是每天发朋友圈,当然内容不是从早上起床,吃口饭睡个觉这么无聊的状态。而是那种自带耀眼光芒的有趣的生活姿态,而我就是通过她们的朋友圈找到自己的成长路线及方向。其中一位互联网运营总监,在行、领英等平台深圳排名TOP1的姐姐ANGIE说过,她正是因为在怀孕的一年里,每天看一本书,每天有不同的感悟分享在朋友圈,从而使得她现在的公司发现了她,并在她产后抛出了总监的橄榄枝。所以,如果一个人认真生活工作着,那么分享也是一种美德,带动引导更多迷茫的人过好他们的人生,这是一件很愉快的事。

2.观看电影,写影评

写作是一个特别需要灵感的创作过程,除了丰富的生活经历外,就是大量的素材积累,要有大量的输出必须有大量的输入。而生活经历有限的我,只能通过大量的经典的电影,构筑自己的素材库。

7月我有意识的去积累素材,于是盘点了整个7月我看了8部电影,《大鱼海棠》《寒战2》这2部在影院看的,其他6部《印式英语》、《千与千寻》、《谁的青春不迷茫》、《闻香识女人》、《大鱼》、《地球生灵》通过爱奇艺会员下载离线,通勤路上观看的。

电影如人生,通过电影去窥探一个人物的成长及复杂的心理历程,甚至一个世界的发展进程,总有种世界很宽广无边,自己无限渺小的感叹。在电影里观看别人的一生,感慨之余,总会细细寻思,自己一生的画卷要怎么描绘,才不枉来世上走一遭。于是带着感动,带着念想,一点点地蘸墨、挥笔、勾勒人生巨幅。

3.阅读书籍,纸质&电子

除了通过电影积累素材,另一个有效的方法当然少不了阅读,7月读书6本,其中纸质版1本,5本电子版。类别从写作方法到两性、从都市励志到理财。经典的书籍可以帮人建立整体的知识系统,碎片化阅读信息通常显得杂乱而生涩。


图片来自小二翻身做掌柜


我最喜欢的理财达人三公子,就是通过阅读了大量的理财书籍后,通过实践,由理财小白慢慢成长为各大理财平台的达人,而她自己也由一名月薪只有5000的体制内普通职员,成为一名月入过万的斜杆青年,出了书,开启了讲座,做起了微课分享,开通了公号,毕业5年通过理财拥有了100万身家。

而我最喜欢的另一位时间管理达人Angie姐姐,怀孕待产一年里阅读了大量的互联网书籍,并吸收消化成为自己的知识,通过朋友圈分享,从而获得现在公司的橄榄枝。基础年薪40万+,现在在在行、领英、分答更大平台解疑答惑,写专栏,教养小孩,成为优秀的多重身份探索者,也成了众多优秀平台的受邀嘉宾。

书籍对人的影响,我不用多说了,然而中国人的阅读情况堪忧,人均每年不到1本书,甚至很多的人走进了社会,再也没有拿起一本书好好读过。我的阅读量不大,后期这点要继续赶上。

4.记账&跑步&护肤&养生

记账是每天进行的一个项目,它可以让我清楚自己每个月的开支状况,分析消费的情况,有助于培养财商及财务管理的能力,为以后的生活打下经济基础。

跑步及护肤,都是为了健康的形象,跑步不是每天进行项,追求的只是出汗排毒。这个年纪的肌肤没有很特别的去抗皱抗衰,只是明白了内外兼修的道理,平时只是简单的保湿护理,加上内里的调养,皮肤竟一点点的变好了。

养生主要是接触了薇琪Viky,这个把自己的生活过得热气腾腾的女子,接触到小金小银,通过排+养的方式,在排出宿便的同时,调理身体的内分泌。于是最近敷面膜时,整个皮肤看起来特别白皙透亮。宿便毒素的排出,也让身体的更多器官逐渐活动起来,以前干肿的眼皮,浓烈的黑眼圈,暗沉的脸色都在一点点改善。

5.自我反省,勇于认错

没有一个人是完美的,通过7月的写作,好像一个更大的世界向我打开。于是易碎的玻璃心在一点点改变,以前也知道自己的缺点,但是知道归知道,不等于会行动去改正。现在通过每天的总结,反省自己的一些不好的观念或者习惯,然后再做计划,一点点调整。每天地铁里、公车上见到的女孩儿或者女人们,自己总会通过她们的脸色、穿着、行为举止去判断她们的生活、经济情况,有些真的让我觉得发怵,而我拒绝成为那样的她们。

通过一些电视节目,见过歇斯底里的怨妇,见过不修边幅的妈妈,也通过朋友圈见识光彩照人的Angie姐,我知道自己要走哪条路线,自己的未来的路通向何方。与冼先生吵架了,没关系,有问题摊开来处理解决,最先要治愈的就是大部分女生容易患的妇科病——没有安全感和玻璃心。如果我错了,就低个头认下错,也不是多难为情的事情。

6.计划与复盘

试过没有计划的时候,整个脑袋晕头转向,完全不知要做什么事情,先做哪件事情。

计划的最大意义就是给自己一个明确的做事流程,放在一个月就是月度计划,放在一天就是一条清单(工作清单&生活清单)。譬如我确定了7月要写作这个目标,那么我必须积累素材,此时我必须做出7月份要阅读书籍和看电影的计划。

复盘也是总结,以前也有总结的习惯,但是没有坚持。但是在经过了许多次的尝试,现在做复盘,完全有种打通任督二脉的感觉。可以尝试做的复盘有:人脉复盘、职场复盘、生活复盘、个人习惯复盘、月度及年度复盘、阅读复盘、电影复盘等等。你不去复盘,是不会知道自己做过什么,收获到什么的。



番外

我在使用的一些软件

有道云笔记工作和私人的东西储存库,特别强大的平台,开通全年会员

微信读书,通勤路上看书必不可少的软件,支持各种书籍,可以看到自己的阅读时长以及排名情况,还可以用阅读时长兑换书币购书

爱奇艺,离线下载列好的电影请单,通勤路上看,开通全年会员

英语流利说,练习英语口语,有打分,可看哪里发音不准

洋葱先生,零花钱的理财APP,年化收益率6.5%,赚点小钱也比放银行好

喜马拉雅FM,大量的音频,可以通勤路上离线听,也可以在早晚洗漱听,做家务做饭时听,不能看听还不行吗?当然听完要做笔记,只听不做笔记耍流氓麽?

红点,课程分享的一个软件,也可以自己开通一个号,练习演讲,白教主的写作课就是通过红点分享的。

一直在做的事情,资料库及素材库的建立

资料库的说法是从ANGIE姐姐那里接触到的,于是便着手构建自己的资料库,包括了工作及私人的很多资料。资料库依托有道云笔记建立,实现PC端、手机端同时可以查看,后期还需要继续完善及调整,但总体框架已经确立。


图片来自小二翻身做掌柜


素材库

建立在资料库里,主要针对写作积累的各种素材,目前分类为好词好句库、故事库、标题库。这是从白教主写作训练营学到的一个方法。

每周相册,这也是白教主教授的方法,将一周从朋友圈看到的好句好图截图保存在手机里,看公号文好的故事段落截图,周末找个时间整理出来,这也是积累素材的一个方法。


图片来自小二翻身做掌柜

微信里关注

千聊直播与朝夕日历,这两个是微课讲课平台,很多主讲人会在上面开通直播间讲课,置顶公号

橙子成长联盟,三件事的打卡公号,是古典老师组织成立的一个公号,集合了众多丰富的课程,还有线下的组织,定期每月进行一次生命之花的复盘。8月重点学习内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