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的目的性

学习笔记:

1,

人的一切行为是有目的的。

在现实中,人的各种行动是为了达成某种目的,其实现目的的愿望就是行动的动机。

行动就是改变现状,而之所以要改变现状就是由于对现状不满,其中必然有对于某种价值的追求。

评论:

不仅要关注人究竟采取了怎样的行动,更重要的是要关注他们为什么采取这样的行动。

2,

只有个体才有能力决策。

只有个体,有血有肉有灵魂有意识的生命体才有目的和行动能力。

人要行动,就必须思考,需要搜集信息、进行分析判断,然后做出决策。

这些活动只有个体才能完成。

我们使用群体、集体、政府、国家等概念,说它们做了某某事,这让我们以为集体似乎也是能行动的。

事实上,集体本身不可能行动,只有集体里面的人才能行动。

过去,习惯于把集体、国家作为一个独立的分析单位,并把它们想象为没有自身利益诉求、完全大公无私的。

如果是这样,很多问题就很难理解。

例如为什么政府会有腐败,为什么所谓的集体决策经常没有效率等。

而一旦我们摒弃了这种集体主义的分析角度,用方法论的个人主义来重新审视这些问题,一切困惑就迎刃而解。

评论:

多数人征询,

少数人协商,

个别人决策。

3,

如果要用一句话概括经济学,那就是:

没有免费的午餐。

这里,为午餐所付的那个费,就是机会成本。

人类无论是在动物性上还是社会性上,都有很多的欲望。

相对于人们的欲望,用来满足欲望的资源却总是稀缺的。

比如我们常说的钱不够花,就是指拥有的钱不足以支撑花费。

富豪总该不受稀缺的困扰了吧?

其实不然。

尽管他们并不缺钱,但他们的时间是有限的,因此也受稀缺性的约束。

4,

稀缺性的存在,人们必须有选择,为了得到一样东西就得放弃另一样东西。

所谓机会成本,就是你为了达成某项目的所要放弃的最大的价值。

如果你现在面临两个工作机会,一个是年薪10万的大学教职,一个是年薪50万的交易员,在不考虑非货币利益的前提下,选择去大学任教的机会成本就是50万元。

现实情况比较复杂,人们在选择时还必须要考虑很多非货币因素,例如亲情自由尊严。

机会成本在更大程度上是一种主观的判断。

评论:

没有免费的午餐这一命题,在考虑公共福利时是很容易忘记的。

很多人总希望政府能够多建设公共设施,增加公共福利,仿佛这些都无需成本。

政府增加公共福利,就必须通过征税、发行货币、举借公债等,成本最终转嫁到老百姓。

政府效率往往更低,本想获取“免费午餐”的人最终得到的往往是一份更加昂贵的午餐。

5,

人,是在边际上做选择。

边际,指的是对现有行动进行的微小调整,这些微小调整所带来的成本和收益分别被称为“边际成本”和“边际收益”。

经济学关注的通常不是极端的非此即彼,而是多一点还是少一点的比较,也就是对边际成本和边际收益的权衡。

6,

我们考虑如何在购置食品和购置衣物上分配收入。

我们不会只买衣服不吃饭,也不会只吃饭不买衣服,而会考虑是多买些食物而少买些衣服,还是多买些衣服而少买些食品,这样的选择就是边际选择。

7,

水和钻石的悖论:

为何对于人类生存至关重要的水价值很低,而对人类生存可有可无的钻石则有很高的价值?

从“边际”概念入手,这个问题很容易。

物品的价值是由它带给人的边际效用决定的。

虽然水很重要,但是由于它很多,因此在边际上多一滴、少一滴对效用的影响不大。

而钻石虽然无关紧要,但由于它很稀少,因此在边际上多一颗、少一颗对效用的影响很大。

如此,钻石的价值要远远高于水。

8,

自由交换是互利的。

人们在资源占有上可能有丰寡之别,在个人特质上可能有各自差异。

这些差异性的存在,给通过交易改进彼此的收益创造了巨大的空间。

我手里有一瓶水,并且我认为这瓶水对我而言值1元钱,而你却认为这瓶水对你而言值2元钱。

那么,如果我用1.5元把水卖给你,我们双方就都相当于赚了0.5元钱,这场交换活动让我们双方都获益了。

当然,交易自由是双方都获益的前提,如果我强买强卖,非要用5元钱把水卖给你,那就是在增加我的收益的同时,减少了你的收益。

9,

我们常说,市场经济下是“等价交换”。

但,这种认识是错误的。

如果一件商品对你我的价值都一样,那么交换发生的可能性就很小。

只有我们对某件商品的评价存在差异,自由交易才会发生,交易一旦发生,就为双方都创造了价值。

从这个意义上说,自愿交换一般都不会是等价的,而是伴随着价值的创造,也就是财富的创造。

10,

区域贸易、国际贸易,本质上也都是个人之间的交换。

同一地区内个人间的自愿交换能促进交易各方福利的增进,地区之间、国家之间的交换就更是如此。

那些阻碍贸易自由的政策壁垒,很多都是打着维护公众利益乃至国家利益的旗号,事实上却剥夺了公众改进福利的机会。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佛说,无我相。但「无我相」是什么呢?与「无我相」相比,我们更熟悉「无我」的语境。我们常说,「忘我的工作」,指的是工...
    远方的河阅读 835评论 0 1
  • 井底蛙在遇到飞鸟之前,一直在井底生活的好好的,自我感觉还不错,对生活中的一切,知足感恩,因愚昧而快乐。 但是在遇到...
    嘘_别问我是谁阅读 765评论 0 8
  • 沉下心来 认真搞好一个问题 很难 但真有无限乐趣 静下劲来 努力放松自己的心 累疲 脑子里却有暗影 找个没人的地 ...
    一度一阅读 128评论 0 0
  • 作者:李桓 五一假期到来了,广州的一些公交线也相应地变化。人多的地方就多点增加公交车来支援节假日的人口流动。这种随...
    帝豪万丈阅读 78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