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2-30

5 数字媒体艺术概论作业

1、 名词解释

1、 媒体艺术

媒体一词来源于拉丁语译为媒介,意为两者之间。媒体是指传播信息的媒介。它是指人借助用来传递信息与获取信息的工具、渠道、载体、中介物或技术手段。媒体艺术包括影视、动画、插画、游戏设计等多个专业,涉及的领域较广。

2、 马歇尔·麦克卢汉

20世纪原创媒介理论家。麦克卢汉1933年在加拿大曼尼托巴大学拿到了文学学士学位;1934年在同一所大学获得硕士学位;此后不久到剑桥大学留学,继续文学方面的研究;1942年获得剑桥博士学位。主要著作有《机器新娘》(1951年)和《理解媒介》(1964年)。麦克卢汉在对传播的研究中进行了独特的探索。他试图从艺术的角度来解释媒体本身,而不是用实证的方式来得出结论。在这种艺术的探索中,麦克卢汉得出了那个后来震惊世人的结论:“媒介就是讯息”,“媒介是人体的延伸”。

3、 数字媒体艺术

数字媒体艺术是一门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属于设计类专业,基本修业年限为四年,授予艺术学学士学位;2012年9月,教育部将新的数字媒体艺术专业取代旧的数字媒体艺术和数字游戏设计两个专业。数字媒体艺术专业主要研究利用信息技术手段进行艺术处理和创作的方法和技巧。通过理论学习、专业技能培训等途径,学生可以掌握数字媒体软件的使用技术,具备一定的使用数字技术手段对各种类型的作品进行艺术加工的能力。

4、 创意产业

创意经济也称创意产业、创新经济、创意工业、创造性产业等。指那些从个人的创造力、技能和天分中获取发展动力的企业,以及那些通过对知识产权的开发可创造潜在财富和就业机会的活动。它通常包括广告、建筑艺术、艺术和古董市场、手工艺品等等。它最先由英国提出,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它的内涵外延越来越宽泛。相关书籍、相关链接也越来越多,而且成为美学成就的品牌。

2、 简答题

1、 什么是媒体和媒体艺术?

媒体艺术作品是一种以“光学”媒介和电子媒介为基本语言的新艺术学科门类,是建立在以数字技术为核心的基础上的,媒体一词来源于拉丁语译为媒介,意为两者之间。媒体是指传播信息的媒介。它是指人借助用来传递信息与获取信息的工具、渠道、载体、中介物或技术手段。媒体艺术包括影视、动画、插画、游戏设计等多个专业,涉及的领域较广。

2、如何区分数字媒体和新媒体?

数字媒体一般认为是数字技术为基础的媒体,如数字计算机、数字网络等媒体;

新媒体一般指新技术媒体,除了包括数字媒体,还包括在数字媒体产生前段光电媒体,如摄影、电影电视等。新媒体艺术的范畴具有"与时俱进"的确定性,眼下它主要是指那些利用录象、计算机、网络、数字技术等最新科技成果作为创作媒介的艺术品。

3、 为什么是数字媒体艺术能成为绿牌专业?

绿牌专业指的是失业量较小,就业率、薪资和就业满意度综合较高的专业,为需求增长型专业。这个时代是新兴的信息科技时代,所有和以后未来发展挂钩的专业前途都不会差。数字媒体艺术是艺术类专业里面很年轻的一个专业,因此学的很多东西都对得上时代发展与需要。

4、 作为一个科学体系,数字媒体艺术的主要研究内容是什么?

数字媒体艺术本体研究、数字媒体艺术发展史的研究、数字媒体艺术创意方法的研究即对数字媒体艺术创意规律的研究。包括广告、影视、媒体公司的案例研究、创意思维、作品分析、统计与调研,受众行为和心理研究设计步骤与流程研究等内容。

5、 通过什么标准鉴定数字媒体艺术的范畴和分类?

我国学科划分:艺术学、设计学、电影学和广播电视艺术学是数字媒体艺术学科的理论依据。数字媒体艺术属于设计学类,数字媒体技术属于计算机学类,数字媒体艺术既是软件形式,也是艺术表现形式。

6、试比较传统艺术的美学和数字媒体艺术美学之间的差异?

数字媒体艺术为新型艺术之一,与传统艺术形象相同,同样具有一定的审美价值。依靠数字媒体的方式所展现出的艺术形式本身具有很强的美学特性,促使人们能够有效感受其中所蕴含的艺术价值。中国传统艺术作为世界文化艺术不可分割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十分独特的艺术价值和理论价值,特别是中国传统艺术与中国传统文化的关系,促使中国传统艺术形成了一个与西方美学体系不同的独立美学体系.

7、如何从符号学角度理解数字媒体艺术?

数字媒体艺术是现代科技手段与艺术思维相互融合的产物,它的实质在于体现了一种数字化和虚拟化的存在。数字媒体艺术的突出特点就是带有艺术表现多样性和时代感,代表了人类力图借助新媒体、新技术来实现感情的交流、思想的沟通和相互理解的努力。本文借鉴了现代逻辑符号学的分析方法,通过建立"元数据—模块化数据—数字媒体—数字媒体艺术—交互艺术"的递进模型,对数字媒体艺术的符号学结构进行了研究。由此进一步总结出了数字媒体艺术在技术层面、艺术表现层面和交互层面的不同特征和美学。

3、 思考题

1、 故宫文创非常火爆,请从数字媒体艺术角度分析作品如何吸引年轻人。

故宫文创兼具故宫文化底蕴和流行时尚元素,将这些融合性的创意元素与箱包、服饰、首饰、手机壳等相结合,开发具有较高文化附加值的精品文创。故宫文创一大优势就在于其产品类型多样,能够满足不同层次、不同需求的消费者。 故宫文创的红火充分借助互联网起到了关键作用。故宫淘宝、故宫天猫旗舰店的网店让故宫文创的销量大增,这让不去故宫的人也能够享受故宫文化的创意。

2、 请观察VR视频和VR微电影,说明其在数字媒体艺术中的意义。

VR技术对于数字媒体艺术来说是一场重大的技术创新与变革发展,是虚拟现实技术发展的重要表现.对于我们来说,有必要与时俱进地对VR技术进行深入了解与掌握,借此加深对数字媒体艺术相关知识的学习深入与发展.

3、 举例说明数字媒体艺术的民族性和地域性。

我国是56个民族紧密团结的多民族国家,少数民族的种类、文化形态、文化形式多姿多彩,它们是中华文化的总体表现,本身具有鲜明个性化的民族特征,是融入到人们的行为习惯和思维方式的民族性格。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们在研学道路上 抚松县仙人桥镇中心校赵志勇 研学日记(一)去四平 2020年9月24日,星期日,天气:晴 今天是...
  • 新营销时代,“私域流量”替代了“裂变”,成为各大行业获取流量的新头牌。这篇文章,为我们盘点私域流量的整个过程,希望...
    31c0089e35ad阅读 179评论 0 0
  • HTTP状态码由三个十进制数字组成,第一个十进制数字定义了状态码的类型,后两个数字没有分类的作用。HTTP状态码共...
    魔仙堡的安公子阅读 221评论 0 0
  • 2020年度复盘,我的50个事件 2020年,不平凡的一年。 2020年,值得庆幸的一年。 2020年,我的工作、...
    清秋16阅读 155评论 0 0
  • 久违的晴天,家长会。 家长大会开好到教室时,离放学已经没多少时间了。班主任说已经安排了三个家长分享经验。 放学铃声...
    飘雪儿5阅读 7,401评论 16 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