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笔记|关于小孩发热的科学应对全在这(非常全,来自卓正医疗)

30天写作挑战-day14

卓正医疗是我一直有关注的医疗机构,他们在儿童医疗方面会引用发达国家的一些理念,比较前沿。看到他们有关于发热这个话题的讲座,还是挺开心的,所以认真的做了笔记,也分享给错过讲座的妈妈们。


以下是卓正医疗儿保医生车宁的讲座笔记,正确认识发热,发现宝宝发热怎么办,什么时候送医院,这些问题都有比较清晰的指引。一起学习科学应对小孩发热的方法吧。


正确认识发热

发热只是症状,不是疾病,只是身体为对抗感染的一种防御机制。使用一些方法退热的主要目的是帮助对抗发热带来的不适与疾病,让孩子感觉舒服一些,对于发热,我们更重要的是寻找发烧的原因。

体温多少算发热?

人的正常温度范围是36.4°C至37.5°C之间,是一个波动值。最新版的美国儿科学会定义除腋温(腋温37.2°C或以上视为发热)以外,其他地方(口腔、肛门、耳朵)统一38.0°C以上算发热。


如何测体温?(测量工具和方法)

建议用电子体温计,不建议用水银体温计。

不太推荐额温计,因为容易受到环境温度影响,不太准。

在孩子安静10-15分钟后测量体会比较准。

国外对小婴儿常用的方式是测肛温,国内较常用的是耳温或者腋温。

耳温计-小婴儿不建议,如果要测建议测两边,以高的为准。

腋温计-使用时要夹紧,不能有汗,不能隔衣服



为什么宝宝容易发热

我们身体有一个地方叫体温中枢,调节体温维持体温稳定的。而当有病毒入侵时,更高温度有利于对抗感染,所以身体会自动升高体温。

发热是婴幼儿体内对抗的感染,免疫系统在起作用。而由于体温中枢还未成熟,所以他们容易一下子温度就升的特别高。



发热的家庭护理(主要有药物降温以及物理降温两种方法)

1.药物降温-退烧药

对乙酰氨基酚(可用于3月以上的儿童)和布洛芬(只能6个月以上儿童使用)是安全有效的退热药物。

如孩子呕吐,无法口服退热药,可给予直肠栓剂。

对乙酰氨基酚:每次10-15mg/kg,每4小时可重复,24小时内不超过4次,单日最大剂量90mg/kg

布洛芬:每次10mg/kg,每6小时可重复,24小时内不超过4次, ,单日最大剂量40mg/kg

不建议使用尼美舒利、阿司匹林给儿童退热,副作用大。地塞米松,很多基层医院会使用,打一针见效快,但弊端是容易掩盖真实病情,属于激素类,同样不建议使用。


何时需要用退烧药?服用退烧药到底为了什么?

何时需要用退烧药?美国儿科学会和NICE发热指南都说明:当孩子看上去不舒服的时候。吃退烧药是为了缓解不适,而不是为了降低体温到37度。用药后主要看孩子的症状是否有缓解,如果精神有好转,其实退烧药的目的已经达到了,并非一定要温度降到37度。

国内外指南均不支持交替使用退热药物,以免造成药物剂量过量。

发热有3个阶段,不同阶段用药后体温变化也不同。体温上升期吃药,效果久一些,如果高温持续期或者体温下降期用药,效果明显。

如果吃完还是没效果呢?核对是否剂量足够?补充足够的水分(尿量尿色来作判断),环境温度是否适宜,不建议捂汗。


2.物理降温

不建议常规进行物理降温。退热贴等都效果不好


发热的家庭护理

1. 保持孩子的房间凉爽舒适。

2. 给孩子穿着轻薄的衣服。

3. 鼓励孩子补充足够的水份,鼓励孩子喝各种液体,如水、稀释果汁,或者口服补液盐溶液。

4. 让孩子多休息,不建议剧烈运动。

5. 吃清淡的食物。 



发热的常见误区

体温越高代表疾病越严重吗?不是!

发烧会烧坏脑子吗?

一般的发热不会引起大脑或神经系统的损伤,除非持续41°C以上的高热。

退烧是否越快越好

应该关注孩子的状态

需要用抗生素治疗吗?

抗生素是针对细菌感染,对病毒是无效的。婴幼儿有大部分是病毒感染。



热性惊厥与寒颤区别

最关键是看孩子的意识状态,热性惊厥发生时孩子是意识不清楚的。肢体是有节律性抽动。

发生抽搐时:千万不要往嘴里塞东西。不要强行按压肢体。不要按压人中。送医院也需要等抽搐缓解后。


发热什么时候需要看医生

3月以下的宝宝,体温超过38度就需要去医院。

3个月-2岁,发烧超过24小时

2岁以上发热持续超过72小时

反复发热超过40度

热退24小时以上再次发热,可能再次感染         


判断精神状态,一定是吃过退烧药以后的精神状态。这些情况需要紧急就医:精神萎靡神志不清;呼吸困难;反复惊厥;下巴不能触及胸部



高峰季节预防疾病

远离生病的人

避免人多密集的场所,尤其是冬天

家里多通风,全家人都要勤洗手

按时预防接种

均衡饮食、充足睡眠,适当户外活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