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鸿祎言外之意是360手机将完全“免费”

    转眼间,周鸿祎宣布的“代号AK47”的手机大战计划已经过去半个月。半个月里,一如老周所愿,热心的网友们对360 OS和手机纷纷献计献策,各种奇思妙想层出不穷。然而,用户最关心的还是360手机的价格。最新报道显示,周鸿祎在360 OS社区上否认了新手机“定价5000元”的传闻,他说:

    “我在公司年会上说的是360手机的品质会超过目前市场上5000元的手机……过去我们把原来单款售价数百元的杀毒软件能做到免费,同样,在未来的手机产品中,我也一定会用最大的诚意,回馈一直支持老朋友和新朋友。”

    结合这番话,以及360以往推出的智能硬件的价格,360手机肯定无疑是一款具有超高性价比的手机。

    只是,这款手机到底性价比能有多高,尚未可知。不过,我们可以来推断一下。

    在周鸿祎的《周鸿祎自述:我的互联网方法论》一书中,他提出了免费的商业模式。我曾经在一篇文章里引述了书中的一段话,这里再把它拿出来与大家分享一下:

    “很多人都以为我是雷军的敌人,其实不是。我是很早就认识到小米手机的毁灭性的人。小米的模式其实特别简单,就是我经常讲的互联网硬件免费的概念。也就是说,它的手机会卖的很便宜,性价比会很高,因为它不再把卖硬件看成一个孤立的生意。”

    性价比高,简单点说,要么是提供超过价格本身的性能(价值),要么提供远低于性能(价值)本身的价格。在现阶段,要想提供超额的价值,无疑难上加难。而在价格本身做文章则相对简单地多,况且低价的硬件往往会带来更大的价值,比如一些软件方面的增值服务,等等。

    周鸿祎一直号称自己是最早认识到互联网免费属性的人之一,而他的商业王国的撒手锏就是免费,有了免费这把AK47,他在互联网圈子里就能不断地攻城略地。

    于是,很多人似乎对360手机有了一种不应该有的期待——真正的免费。不过,这难道真的只是期待吗?我看未必。

    周鸿祎在书中曾经说过这样一段话:

    硬件的零利润,真的有一天会变成零价格吗?……我认为是有可能的……如果一部智能手机的成本是2000元,而让用户在两年内通过智能手机购买某一品牌的服务……所花费用大大超过2000元,那么智能手机也可以考虑免费。

    实际上,周鸿祎说的就是要建立一种新的商业模式,创造新的价值链。他希望手机应该是价值链里的第一环,变成厂商和用户之间交互的窗口,变成厂商与用户沟通的桥梁。为什么不是360随身WIFI、安全路由呢?我想那是因为这些智能硬件还承载不起窗口和桥梁的作用。

    360手机又要提供不低于5000元手机的品质,又要做到免费,难度之大可想而知。不过,从理论上来讲,这个构想完全可以实现,即用互联网思维来彻底地改造整个成本供应链,刨掉一切不该产生的成本,同时再用软件的增值服务来赚钱。

    首先,我们要看看5000元手机是什么品质?我们可以借鉴三星Galaxy S6的配置。这款手机京东售价为5288元。那么,360首款手机会有S6这么高的配置吗?我看未必,既然只是说品质,我们也可以理解为在系统流畅度、使用的体验等等。可以预计,360首款手机的配置和S6的配置应该相类似但是略低。那么,我更倾向于它的配置和小米Note差不多,或者高那么一点点,介于S6和Note之间。基于这种判断,我们在某种程度上可以认为,360手机的实际成本应该在2000元以下。

    然后就是要尽量压缩这个成本了。

    一般来说,现在手机最终到达用户手里之前,主要有这些成本:硬件加组装成本、销售渠道成本、推广成本,除掉这些成本之外,才是厂家的利润。在当前小米等国产手机品牌对手机制造业的狂轰乱炸之下,手机的生产成本已近透明,想从这里省出一点钱,是难上加难,因此360只能从其他方面想办法,这方面可以借鉴小米的做法——

    一是打时间差,利用从开放预售到正式发货之间的时间,与供应商议价,同时等待相关零配件价格的下跌,降低成本;二是控制库存,利用预售数据,控制产量和销量,做到零库存;三是自建电商平台,缩短销售渠道,实现销售渠道扁平化,使每一台手机可以直接从工厂送达用户手中,省去物流和销售成本;四是充分利用网络营销手段,利用社交媒体的优势,制造新闻话题,借助口碑相传,尽量降低推广成本;五是尽量销售出去更多手机,这样分摊到单位手机上的固定成本就会下降很多,正如雷军所说,前30万部小米手机都是亏损的,卖出去的越多不是越亏本,而是越赚钱。

    还有那些无论如何也省不掉的成本怎么办?就要靠软件的增值服务了。通过360手机内置的360OS,周鸿祎可以在手机的开关机过程中设置广告;可以在360OS中内置360几乎所有的手机软件,实现各种目前其他基于安卓的手机系统未能实现的功能,套用在PC端的盈利模式;还可以通过开发手机游戏来赚钱,一如微信的游戏,等等。

    做手机,周鸿祎是后来者,无论手机外形,还是操作系统,他都不一定有更大的优势。更何况,小米这个强大的对手已经通过各种可能的手段,把手机的成本压缩到了最低。360手机要想把价格降得更低,就只能赔本赚吆喝。如果仅仅是打价格战,这显然不是周鸿祎所愿,同时会损害整个手机市场的良性发展。打价格战,无休止地降低成本,做赔本买卖,倒不如直接免费来的痛快。

    到那时,周鸿祎将很有可能把他在杀毒软件上走过的成功路子,很大程度地复制到手机上面,只不过这次免费的不是杀毒软件了,而是一款看得见摸得着的手机!(长弓原创)


作者简介:长弓(笔名),就职于某中央主流媒体,长期进行科技报道,业余关注互联网和新媒体。工作邮箱:beijingzq@163.com。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与作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