序言可以这样看 共读《快思慢想》D4 by Donna王采宁

目标:分析阅读《序言》

引言  没有比较,就没有伤害;没有比较,就不知道自己弱在哪里(附上老师脑图)

本书目的:

     给读者提供更丰富精确的语言来讨论他们乃至自己在判断和决策上的失误

          -希望这本书能丰富人们的词汇,这样大家在谈论别人的判断与决策,公司的新政微或是同事的投资时,这些新词汇就能派上用场

     提升发现和理解这些失误的能力

          -发现和分析别人犯的错误,从他们的真知灼见中受到启迪,提升我们在工作上生活中的决策能力

     正确的判断能有效地干预错误,以降低错误的判断和决策经常造成的损失

例子

     医生掌握病理和症状,学习医学用语,想要对他人的判断和决策有更深入的了解,就要有更丰富的词汇,日是常中的词汇远远不够

     对照自己:用例子更容易理解和接连

关于判断与决策的有趣研究

    本书重点

       -判断和决策

       -理解判断和决策 remark:关注的是理解

背景1969

   研讨会

     -相交,阿摩司·特沃斯基特点

    -研究主题

        人是直觉型文法家? 是

        人是直觉型统计者? 否(除条件的否定)

那个周五

   继续讨论直觉型统计者,打算做调查

   研究对象: 经验丰富的研究人员进行统计直觉

      数学心理学协会专家

     包含曾出过统计学教科书的作者

  目的:看其他研究人员是否也因为直觉缺陷而在主观判断上有成见

  想要验证的观点

   -人的直觉是有缺陷的

   -无法利用直觉感知从小样本中观察到的统计结果的可靠性,主观判断是有成见的

   -我们容易相信在没有足够证据的基础上得出的研究结果,且过程中观察样本的收集也不足

调查结果

    即使统计学者,也算不上出色的直觉统计者

    呈现:

       -成见:一个实验的原创性结果可以被成功复制的概率很大,即使用一个小样本也可以做到这一点

      -收集观察数据也很糟糕

继续合作的第一个五年

方式    让工作有乐趣 放松惬意中进行,把批评的态度抛之脑后

给建议的方法

     阿摩司·特沃斯基 数学心理学家 有据可依 言之凿凿 令人信服

     丹尼尔·卡尼曼 凭直觉,来自认知心理学的直觉

研究方式

    -对话形式

   -每个问题都是一个小实验

   -目的:

        确认和分析直觉的回答 大脑中最先出现的,即使知道是错的也愿意拿出来分析的回答

       直觉对判断的影响

研究并记录在不同任务中体现的直觉思考所存在的成见

   -任务

      对事件的概率赋值

      对未来进行预测

     对假设进行评估

     对频率进行预估

研究成果展示

   预测角色的相似度

   可得性法则

1974年 发表《不确定下的判断:启发法和偏见》

   背景

     科学史学家常指出,某一特定领域的学者在任何时候都愿意和他们分享关于本学科的观点

     社会学家则把一切问题归结为人性,两种观点

       -观点1:人大体而言都是理性的,其想法通常也是合理的

       -观点2: 恐惧,喜爱和憎恨这样的情感能够为人们失去理智的大部分情形作出解释

   发现

       -正常人思考时出现的系统性失误

       -这些失误是由认知机制的构造造成的,并非由情感引起的思想腐化导致的

       -认知机制的构造是怎样的呢?

   结论

       -人类很理性,很有逻辑性,方法的选择很重要

       -我们的大脑很容易受系统性误差的影响

   方法

      -事例展示的方式

合作的第二个五年

方向:不确定因素时的决策过程

目标:创立一种心理学理论,研究人们在简单的赌博中如何作决定

研究方法:设计一些选择题,而后分析我们根据直觉进行的选择是否与通过逻辑判断作出的选择一致

     作判断时

      - 观察自己做出决策时出现的系统性成见

      -对一贯违背理性选择规律的直觉性选择进行观察

1979年 发表《前景理论:风险下的决策分析》

该理论为行为经济学奠定了一定的基础


概念库

   直觉型统计者

   直觉型文法家

   统计直觉

   启发法和成见(成见,有二十余种,本书中)

  可得性法则

  --依据记忆作出判断的方法

   --例子:请思考字母k,请头号字母k是更多出现在单词的首字母位置上还是第三个字母位置上? 玩拼字游戏的人都知道,想起以某个字母开头的单词要比相起它在第三个字母的位置上容易得多。尽管有些字母(比如k l n r v)出现在第三个字母位置上的频率更高,但被调查对象回答的肯定会夸大所有字母出现在单词首字母位置上的频率


 原始脑,情绪脑,功能脑

 认知机制

 不确实因素

 光环效应

 --潇洒自信的演讲者上台瞬间就被人们先入为主的加以赞赏,可能他并没有那么优秀

反常识卡

常识:当别人问你正在想什么时,你一般都能回答上来,你觉得自己知道脑子在想什么,通常就是一种意识自然而然导出另一种来

反常识:这不是大脑工作的唯一方式,也不是其典型的工作方式,大多数印象和想法都是从意识经验来的,而人们感知不到这一过程,印象,直觉,决策这些脑力活动都在无声地进行着。

人名卡

丹尼尔·卡尼曼

人名:丹尼尔·卡尼曼(希伯来语:דניאל כהנמן‎,英语:Daniel Kahneman,1934年3月5日-),生於英國托管巴勒斯坦特拉维夫,以色列裔美国心理学家。由于在展望理论的贡献,获得2002年诺贝尔经济学奖。

经历:1954年,丹尼尔·卡内曼在耶路撒冷希伯来大学取得学士学位,主修心理学,副修数学。他于1958年前往美国柏克莱加州大学,攻读心理学博士。取得博士学位后,1961年回到耶路撒冷希伯来大学担任讲师。1966年升任资深讲师。在希伯来大学时,卡内曼开始与阿摩司·特沃斯基合作研究。1977年至1978年间,他们同样都是史丹佛大学行为科学先进研究中心(Center for Advanced Study in the Behavioral Sciences)的研究员之一。在史丹佛大学时,经济学家理查德·塞勒当时也在此研究,启发了卡内曼与特沃斯基进入行为经济学领域。1978年,卡内曼离开耶路撒冷希伯来大学,到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教书。1979年,与阿摩司·特沃斯基共同发表了展望理论。

主要观点:首先,他论证了在不确定情形下,人们的判断会因为依照“倾向于观测小样本”形成的小数法则行事,或因为对于容易接触到的信息的熟悉和对主观概率准确性的盲目偏信,而导致决策行为系统性地偏离了基本的概率论原理。其次,在与特维斯基的合作中,他系统地陈述了“预期理论”。与公理式的“期望效用理论”相比,描述式的“预期理论”能够更好地解释“阿莱斯悖论”(Allais Paradox),并且用基于参考水平的两步决策假说解释了人们厌恶损失的心理,解决了过去“期望效用理论”不能解释人们明显的风险偏好行为,完善了在不确定情形下的人类决策行为理论。

主要论著:《展望理论》,《Thinking, fast and slow》

阿摩司·特沃斯基

人名:阿摩司·纳坦·特沃斯基(英语:Amos Nathan Tversky,希伯来语:עמוס טברסקי‎,1937年3月16日-1996年6月2日),

生平:生于以色列海法,著名认知心理学者、数学心理学者,是认知科学的先驱人物。他与丹尼尔·卡内曼长期合作,发展出展望理论,研究人类的认知偏差,以及如何处理风险。其妻子Barbara Tversky,也是认知科学家Professor Emerita of Psychology at Stanford University and a Professor of Psychology and Education at Teachers College, Columbia University.[1][2]Tversky specializes in cognitive psychology. She is a leading authority in the areas of visual-spatial reasoning and collaborative cognition. Tversky's additional research interests include language and communication, comprehension of events and narratives, and the mapping and modeling of cognitive processes.

文章中的出场 健谈 超强记忆力 记得很多有趣的笑话,用笑话阐明自己的观点,有他在,不沉闷

理论卡

预测角色的相似度

观点:人们把相似度当成一种简单的启发手段(经验法则)-案例中被认为是农民

结果:会造成其预测带有成见(系统性失误)

案例: 史蒂夫非常腼腆,少言寡语,很乐于助人,却对他们或者这个现实世界没有兴趣。他谦恭有礼,做事井井有条,中规中矩,关注细节。

认知:史蒂夫的个性和典型的图书管理员有惊人相似,但这些与职业有密切相关度的因素很少有人关注

因为现实生活中农民:图书馆理员超过20:1, 农民数量要多得多,那些谦恭有礼,做事井井有条的人也可能成为农民

大脑发展史

  6亿年前的本能脑

6亿年前,大脑就是一团神经元细胞,他只关心

处理威胁

把握机会

1亿年,原始的大脑,即本能脑

处于大脑最里层,这是人类和其他动物共有的大脑结构,它反应极其迅速,可以快速根据外界环境做出反馈,有时比意识还要快很多(因为它已经被训练了几亿年)

  5000万年前的情绪脑

脊椎动物的大脑原来就是三团神经元细胞构成的:后脑(和脊柱相联结)、中脑、前脑(和前半部感觉器官相联结),之后随着进化,脊椎动物的身体有了更复杂的结构和行为模式,大脑也在逐步发展,开始脱离脊柱,并且前脑的扩张最明显,出现了以下的新部分:

下丘脑,专门负责基本冲动及动机

是大脑皮层下调节内脏活动的高级中枢,它把内脏活动与其他生理活动联系起来,调节着体温、摄食、水平衡、血糖和内分泌腺活动等重要的生理功能。

海马体,专门负责记忆

位于大脑丘脑和内侧颞叶之间,属于边缘系统的一部分,主要负责长时记忆的存储转换和定向等功能

一般记忆中,将经历的事件形成新的记忆(情景记忆或自传性记忆)

空间记忆以及方向定位中,海马体对于“寻找方向”(navigation)更根本的过程非常重要。动物实验显示,即使要完成简单的空间记忆活动,健全的海马体是必要的(譬如把目的地藏住,要动物找路回去)

杏仁体,专门负责情绪学习及反映

人在进化中保留下来的和动物比较相近的结构,不属后来进化而成的人类比较发达的新皮层。国际脑科学界普遍认为,大脑杏仁体是恐惧记忆建立的神经中枢。

传导通路,外部刺激到来时,分两条通路到达杏仁体

一条是直接的快速通道,从刺激源,经过丘脑,直接输入到杏仁体的侧核;

另一条是从丘脑经过皮层,再输入杏仁体侧核。

传导的优点

存在着不经过皮层,而直接输入到杏仁体的通道,可以让杏仁体快速检测到外部环境中存在的威胁,以便作出快速反应。这是动物和人保护生命所需要的。

可以使杏仁体处于预置状态,以对随之而来的,经皮层处理的信息进行评估和整合。例如说,听到一个很响的吵声,它足够在细胞水平上引起对杏仁体的警告,但是应采取怎么样的动作来对应,还需要听觉皮层来的信息,包括对外来吵声的位置、强度、性质的分析,才能决定如何行动。

刺激信息先通到杏仁体,通过杏仁体到皮层的直接投射,可以影响认知系统。如将人的注意转到集中于外部威胁上。

情绪脑有若干特点

和本能脑结合,将过往经历过的和当下体会到的结合在一起,不考虑将来和长远的结果。只不过它最关心的不是身体的安全,而是群体、家族、部落的生存安全。

回忆方式是自内向外的,如果要投入到情绪脑的回忆,所有的事情都好像是在重演,就好像是真的一样,并伴随强烈的情绪。

情绪脑喜欢让所有事物维持原样,它会创造一个维持长久习惯的强烈意愿,当我们对变化产生抵触的时候,通常都是情绪脑在控制思想。

情绪脑很少有灰色地带,它喜欢说是或者否、对或者错,没有灰色地带,没有任何折中的余地。

情绪脑和本能脑的关系

5000多万年的彼此协同,本能脑和情绪脑两者会互相映射,它们任意一方感受到威胁,就会迅速把信息传递给对方,它们会接管对身体的控制权。

对于本能脑来说,威胁来自于身体,对于情绪脑来说,可能是未知的恐惧、失落感、对群体的威胁,或者是生活里的一个变化。

比如明明知道要改变但是却就是做不到,这就是因为情绪脑在抵制改变,它只关注此时此刻、关注当下和当下的欲望

  200万年前大脑皮层(功能脑)

大脑皮层又被称为功能脑,当下流行的左右脑的区分,就是说这个部分的。它掌控至大脑绝大部分的智力,拥有16万亿的神经元,凭借它的处理速度和能力,我们可以比原始的本能脑、情绪脑做出更多可能的功能。

特点

可以进行两种回忆:投入式回忆和分离式回忆。投入式的回忆类似于情绪脑的回忆方式,当大脑皮层进行回忆时,本能和情绪脑都会身临其境。但是,大脑皮层可以进行分离式回忆,即像是在看他人的电影一般,这样可以很大程度地剥离本能和情绪脑对自己的控制。

大脑皮层的额叶部分,可以让自己在任何事情开始前在脑海中进行排练。这就是所谓的两次创造的第一次,任何事物的创造必须经过两次,第一次是以终为始地在脑海中创造出来,第二次是要事优先地在现实中创造出来。

大脑皮层的机能

大脑皮层和其它两个脑的关系

大脑皮层只是个孩子。它诞生了200万年,但是,大脑皮层与本能、情绪脑只有部分的结合,在协同上它远远不如后两者来的熟悉,因此,稍不注意身体的控制权就会被原始的老家伙抓走。

额页

额叶是大脑发育中最高级的部分,它包括初级运动区、前运动区和前额叶。额叶位于大脑的前部,有四个主要的脑回,即中央前回、额上回、额中回及额下回。额叶病损时主要引起随意运动、言语、颅神经、植物神经功能及精神活动等方面的障碍

特点

位于大脑的前部 脑发育最晚的部分 约占人类大脑半球的三分之一

曾被认为是无功能“沉默的脑区” 但额叶几乎涉及所有的心理功能,且功能广泛复杂:记忆、语言、智力、人格等等。

一、记忆功能

记忆是人脑对过去经验的保持和提取。从信息加工的观点看,记忆就是人脑对外界输入的信息进行编码、贮存和提取的过程。

大量研究表明,大脑额叶与记忆功能关系也非常密切。额叶眶面和内侧面后部的两侧受到损伤时,病人不仅丧失了有组织的逻辑思维能力、计划能力,而且不能形成牢固的动机和有目的的回忆。研究表明,前额叶皮质的完整性对空间工作记忆的操作极为重要。前额叶皮质的不同部位主管不同性质的工作记忆,如空间工作记忆选择性地激活双侧额叶上部区域,而相貌工作记忆选择性地激活双侧额叶下部区域。额叶不同部分之间存在着明显的记忆功能差异。额叶皮质的外侧面和背侧中部的一些部位是对组织复杂行为与高度特异化的学习、记忆有关的部分。

二、语言功能

20万年前,人类出现了语言能力,5万年前复杂的语言能力才慢慢出现。语言系统和大脑皮层发展有关,比如情绪脑处理音调中的威胁、大脑皮层处理语意,这就是为什么当人们听到语气语调不好的时候,会立刻出现各种情绪反扑的原因。

语言是个体应用语言与其他社舍成员,通过话语、书信等进行交往的过程。

额叶在语言功能中占重要地位。语言功能具有非常明显的脑不对称性,95%以上人群由左大脑半球支配。围绕大脑外侧裂周围的皮质区与语言功能密切相关,称为“语言带”。

语言的出现让控制化出现。相对于控制化来说,另外一个词就是自动化。

自动化。通过物竞天择所形成的自动化系统会让人做出快速、可靠的行动反映,大脑中会让我们感到欢愉和痛苦的部分,以及和生存有关的部分都包含在自动化系统中

控制化。刚刚进化出来的控制化系统可以让人思索长远目标,不会看到诱人的事物就立刻上钩,会判断当下和长远之间的利益,它是有意识、控制后的思考。

三、智力

人类的智力(intelligence)与额叶有关,因为它晚于其它皮质出现,而且在最为智慧的动物中它所占的比例也最大。额叶和智力的关系表现在,额叶在人的最高级整合功能中的作用。智力是一种高度复杂的功能,它包括语言表达,学习记忆、抽象、形成行为计划的能力及执行计划以达到目标的能力等。大脑额叶的整合功能涉及了分类概括、抽象思维、问题解决等多方面的高级心理活动。

四、人格

人格是以精神面貌为核心的,身心统一的、与他人相区别的一个人的总体特征。

额叶与人格关系的认识来源于20世纪40、50年代曾风行一时的额叶白质切除术。这种方法对焦虑、恐怖最有效,强迫症有轻度好转,而幻觉和妄想无变化。但随访研究发现,不少病人出现人格改变,包括精神和运动的主动性缺乏,如迟钝、淡漠、孤独、退缩、失去主动性、无法改变的懒散及社会生活能力退化,如不顾个人的清洁卫生甚至随地大小便,不顾他人利益且不能接受教育等(道德感丧失)。

晚于其它皮质出现 而且在最为智慧的动物中它所占的比例也最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书名贪婪的大脑:为何人类会无止境地寻求意义作者(英)丹尼尔·博尔(Daniel Bor)译者林旭文豆瓣http:/...
    xuwensheng阅读 15,033评论 8 54
  • 情绪就像一个根植于人类神经系统的指令体系,成为人类心灵固有、自动的反应倾向,对人类生存具有重大的意义。 在进行决策...
    刘敏捷阅读 852评论 0 0
  • 摇 摇 是轻轻的小船 是心海一叶舟 星子满载而归,不载忧愁 蓝色的海莹,等蓝色的梦 等我悄悄地走 走到海岸,就扬起...
    不月山竹阅读 126评论 0 3
  • 天气预报说连续的阴雨天,要连续下三四天,阵雨还好,连续小雨着实让人难受!昨天晚上吃西瓜吃多了,半夜两点多就起来上厕...
    OO碰到OO阅读 158评论 0 0
  • 任何伟大的创意都是从模仿开始。 -完- ©严正法律声明 本文版权受我国相关法律及适用之国际公约中有关著作权法律的保...
    更好时代阅读 8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