仅见斯人 84 人归还

文/妖怪来也

小凤仙记得蔡锷的话,她时常望着头顶那弯明月,她也能看到蔡锷那张英气十足的脸庞。

但人不在身边,只有苦苦相思,她也多想能拉拉他的手,摸摸他的脸,把身子依偎在蔡锷怀里,就算是立即死去,死在他的怀里,她也愿意。

她将蔡锷的来信翻来覆去地看,一会儿哭一会儿笑的样子。

躺在床上入睡时,她就把这些来信和蔡锷的小影一起紧贴在胸口。

直到这一天,小凤仙兀自捱到深夜,泪水未干地伏在桌案上迷迷蒙蒙睡去。

凌晨时分,天色还没有转亮,隐约听到有人在云吉班的门口呼唤着什么。

小凤仙从睡梦中醒转,挣扎起身,打开窗子,仔细听那声音。

她听见门房问着什么,门外的人也回答着什么。

接着,小班的房门吱呀打开,应该是把门外的人放进来了。

过了一会儿,小凤仙就能看见那门房掌着灯走在前面带路,后面跟着一个脚步声很轻的人影,穿过前院迤逦而来。

灯光如豆,看不清那客人的面目。

“怎么这个时候,竟还有人来?”

小凤仙纳着闷儿。她的头昏昏沉沉的难受,不想理睬这事情,于是离开窗子,寻找到桌案,一手倚着桌角,一手端起茶杯,屏气把一满杯的凉茶喝得一滴不剩,然后喘了口气,摇摇晃晃向床边走去。

刚坐到床上准备躺下,就在这时,小凤仙脑海里忽然间闪过了一道光。

这道光像是透过厚密黑云的缝隙射下的一束阳光,也像是一尾大鱼从无底深海中游来,腾地跃出海面的一团磷光,转瞬间又消逝不见。

她坐在那儿在迷蒙混沌中琢磨那道光的来历,也许只用了短短几秒,她便下意识地轻声惊呼起一个人的名字:

“蔡先生!”

小凤仙站起身,混沌初开一般,意识一下子变得清醒异常,她快步走向房门,想要打开,可巧这个时候,也从门外传来了“咄咄咄”的敲门声,然后,一个熟悉的无以复加的嗓音传入了她的耳际:

“凤仙,是我!快开门吧,我回来了!”

那是再熟悉不过的嗓音,喉咙中仍略带沙哑。

小凤仙顿时激动得不能自己,她从胸中发出“啊”的一声,喜极而泣,泪如泉涌。

她急切得不成样子,胡乱地摸索门闩,好歹打开,借着月光认出蔡锷的轮廓无疑,便蓦地上前几步,嘤然投入了他的怀抱。

蔡锷不停地拍打着小凤仙的肩背,平静地劝慰着:“凤仙别哭,别哭。我回来了,你应该高兴才对。我们进去好吗?”

小凤仙在漫长的等待中耗尽了最后一点心力,等到与蔡锷相见的这一刻,已经是浑身瘫软,几乎不能站立。

蔡锷倾力把她慢慢抱扶到床上躺下,回身掩好房门,才又回到床边。

小凤仙的手臂兀自没有放下,她紧抓住蔡锷的手不肯放,两眼凝望着蔡锷的脸,抽泣着说:“蔡先生,是你么?是你么?你真的回来了?”

蔡锷对小凤仙报之一笑,柔情地说:“是,是我。怎么不是我?你看,我的眼睛,我的鼻子,我的嘴巴,我的声音,难道时间长了,你就不认识了么?我就是你的蔡郎啊,回到北京,我哪里也不去,就来找你,你还不相信?”

“蔡先生——蔡郎!你是个好人,不骗我,信守我们的承诺,我总算把你给盼回来了,你可曾知道,这些日子,我的心里有多苦!”

“我知道,你等我等得苦,我的心里也同样不好受。不过现在好了,我们又能在一起,所谓苦尽甘来,你可以不哭了,可以笑笑了吧?”

“蔡先生,你过去把灯开亮,让我好好看看你好吗?”

“不,先不要开灯。你看今天的月亮有多么明亮,你难道不想我们回到从前,回到我们一起看月亮的时候?那时我对你说过什么,你还记得么?”

“记得,记得。你看,你写给我的信就在这里!”小凤仙从床上拿起几封蔡锷的来信,手臂绵软无力地在蔡锷眼前晃着,“我在月亮里面看到了你的脸,很清楚,很清楚,原来你以前对我说的,都是真的。但是,月亮离我那么远,我想摸摸你,却摸不到,与你说话,你也听不见。”

“凤仙,我告诉你,从今以后的每一天,你都可以摸得到我,可以和我说话,我也再不会弃你于不顾了!”

“蔡先生,你说的话当真?”小凤仙胸口涌起热浪,挣扎着想起身,却又被蔡锷轻轻按下躺好。

“自然当真,我不只是回来与你相聚,还要成全你所有的愿望!你想做什么,我都陪着你,我们今生今世、哪怕来生来世,都不再有离分!”

蔡锷将身子伏下,贴紧了小凤仙柔弱颤抖的身体,亲吻着她脸上的泪水,轻轻的吻,不停的吻。小凤仙被一种突然袭来的巨大的幸福感觉完全笼罩了。

“蔡先生,你的嘴唇好凉。你的手也好冷。你赶了夜路,你一定很疲惫,北京的秋风一定吹透了你,你的身体不好,这样的天气会害你的病加重。我,我应该起来,给你烧一盆热水,洗洗风尘,暖暖手脚。还有,还有,你的汤药我还留着,那瓦罐也在,我还要给你再熬一剂……”

“凤仙,凤仙,你不要烧水,也不要熬药,你放下一万个心,我的病已经基本痊愈了。天气虽然冷,但我的心是热的,像炉里的炭火一样热。”

在月色照耀下,能看到小凤仙嘴角第一次流露出了笑容。她身体向床内竭力挪了挪,拉起蔡锷的手,示意他躺到她的身边。

“这样就好了,你不知道我有多担心你的身体。那你这样躺在我身边,抱着我,我还能用体温给你送些温暖。你不知道,等到天一亮,太阳出来了,天就暖了,等你休息好了,我们就去西山看红叶,好么?”

“好,好,我们去西山看红叶。你不知道那红叶有多好看,一片一片红得像晚霞,红得像热血,你仔细看那每一片枫叶,从叶柄到叶尖,有网一样的脉络,越来越细密,就像你的每一根发丝。”

蔡锷轻抚着小凤仙额边的秀发,说着轻柔的话,哄着小凤仙睡觉:“闭上眼睛睡觉吧,凤仙,你不知道,我是多么喜欢看你睡着觉了那美丽的样子。我就这样守在你身边,拥抱着你一起入梦,好么?”

“好,好。”小凤仙很顺从,看着蔡锷近在咫尺的脸庞,感受着一个心爱男人的深情拥抱,静静闭上眼睛,很快便沉沉睡去。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妖怪来也 小凤仙椅子本就坐得不实,耳目一眩身子一晃,险些摔落在地,还好她紧紧抓住一侧桌角。回想起自己凄凉的身世...
    妖怪来也阅读 1,974评论 43 52
  • 文/妖怪来也 一开始,只是为了逃避现实或者是适应环境,蔡锷才涉足八大胡同。然而,小凤仙却是一个意外所得,使他一见钟...
    妖怪来也阅读 2,067评论 50 56
  • 文/妖怪来也 尹昌衡一看,发问的是小凤仙,看了一眼蔡锷,见蔡锷没甚反应,便硬着头皮解释起来:“这凤吗,应该是那只鸡...
    妖怪来也阅读 2,120评论 52 56
  • 文/妖怪来也 等到蔡锷再次光临之时,小凤仙已经备妥纸笔,请他把这副字数不多但精妙绝伦、充满了的溢美之词的对子,誊录...
    妖怪来也阅读 1,901评论 42 57
  • / 1 / 这是一场没有条条框框的体验:没有老师或者学生的角色分配,也没有固定的座位,甚至没有约定俗成的流程。 S...
    白喵的自我实现阅读 382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