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从零构建自己的手帐体系

手帐是日记和日程本的合集,手账就是:把你想做的事情记录下来,并且把它做完。合理的手账体系会让你更有效率的生活和工作,更好的规划、梳理和记录。我把人生放到手帐本里,用它做日常规划,规划梦想清单、记录生活日常、也记录遗憾和困惑、失误和成长。

手帐给我们的生活带来诸多可能性,那么如何构建自己的手账体系呢?    你可以从自己的生活状态,日常爱好、每日行程来逐步规划,放大视野,寻找自己的需求点,将这些内容罗列到手帐本中。 

一、手帐体系建立:   

1、认清角色,明确需求。 

认识自己,了解自己扮演的角色。比如说,你是上班族还是全职妈妈,是学生还是自由职业者,了解自己的确切角色非常重要,此外,你的角色一定程度上决定了手帐用途。你为何使用手帐,目的是什么?是想记录日程,还是时间管理,习惯养成?     

据自己的答案,结合平时的生活细节、找到需求,确定手帐本的功能属性。   

2、分析爱好,看懂自己。   

每个人的手账都有自己独特的个性,因为每个人的爱好和品味都不一样。有人的人喜欢将所有生活登记在一个本子上,而有的人喜欢将生活细化,一个季度一个手帐本,学习笔记是一本,观影笔记是一本,日常生活是一本,我个人就喜欢分成多个本子来记录。     

有的人想要瘦身,她可能会将饮食和运动板块单独来做记录,形成日常打卡,做目标追踪。有的人正在考研,她可能需要早睡早起,提高学习效率,那么清单式学习计划也可能会成为她的首选。       

我们对生活的喜好、个人的品味都直接影响到手帐的使用。   

3、挑选本子,合理布局。    

正是因为每个人特性都不同,所以在最开始的挑选本子上就格外重要。颜色的深浅明暗,是选择活页本还是定页本,是要网格本还是点阵本,或者买手绘本回来自己画,这些都影响着我们记录手帐时候的体验。 

手帐的布局我主要分为了年计划、月计划、日记录和周复盘以及每月成就感小事记录。根据这个体系,我会做对应布局。   

4、坚持记录,更新体系    坚持记录大家都能理解,一个习惯的养成,需要我们坚持做下去。至于说为何要实实更新手帐体系呢?因为我们在改变。     

时间看得见我们的努力,人的需求点也不会一成不变,当我们的角色改变,我们的体系随之而改变,我们从学生变成上班族,从单身青年到成家立业到生儿育女,在身份角色的转化中,在需求点的改变下,手帐体系也会随之改变。     

我使用的是NT手帐本内芯,每个内芯60P,一个本子使用一个月。这样薄一点的本子带出门非常轻便,而且一个月换一个,非常符合我喜新厌旧的本性,也让我从内心觉得每个月都是新的一次机会。一年12个本子,最后把他们装订成册。   

在手帐体系上,我分成三个部分   

1、日程管理体系     

在日程管理体系中,我喜欢用子弹笔记来记录。但是和bujo本身的理念相比,我省略了一些步骤,只保留了适合我自己的。

A、主题页 

B、每日to do list 

C、每月打卡追踪     

每天的日程管理,我还会运用到时间饼来复盘,我倾向于使用12小时时间饼,来归纳时间都去了哪里,以及没有做完的事为什么拖延。   

2、学习管理体系   

1、读书笔记    完一本书,我可以用思维导图或者视觉笔记形式概括的梳理出内容,复盘掌握的知识点。并且将书里的重点内容做摘要。   

我会将读书中的金句摘录到手帐中,闲暇时翻看,巩固铭记,这样可以可以变相提高写作能力。输入与输出相结合,是螺旋形向上的学习方式。   

2、灵感收率   

突发奇想的点子,自创优美金句,看电影后的感悟,未来的畅想,都可以摘录下来。   

3、课程笔记     

Hello,小伙伴们~我是沉迷于手帐无法自拔的铃铛子,两年出版两本书,均是关于手帐。更多手绘手帐资源,欢迎来撩~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