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S开发——正则表达式验证手机号、密码

App的实际应用中,用户登陆功能基本是每个App都有需求的一个功能。而当前我们很常规的做法,就是让用户把手机号作为自己的用户名,而在注册获取短信验证码的过程中,我们首先要完成的一个步骤,就是校验用户的手机号是否是符合规则的手机号,而这种问题,一般称之为字符串匹配问题。

当遇到字符串匹配问题时,有一种常用的解决方法就是正则表达式。通过iOS中的NSRegularExpression这个类就可以帮助我们实现这个。

下面先来介绍一下正则表达式的基本语法。

正则表达式基本语法

正则表达式常见字符

    test            # 匹配包含test的字符串
    .               # 匹配除换行符外任意字符
    \               # 转义字符
    [abc]或[a-c]    # 匹配字符类,如例子匹配a,b,c中的任何一个
    [^abc]          # 匹配除了a,b,c以外的所有字符

正则表达式特殊字符

\d                  # 数字,等同于[0-9]
\D                  # 非数字
\s                  # 空白字符(包括换行、Tab等)
\S                  # 非空白字符
\w                  # 单词,等用于[a-zA-Z0-9_]
\W                  # 非单词

正则表达式数量词

c*                  # 匹配字符"c" 0或无限次
c+                  # 匹配字符"c" 1次以上
c?                  # 匹配字符"c" 0或1次
c{3}                # 匹配字符"c" 3次
c{3,5}              # 匹配字符"c" 3到5次

正则表达式边界匹配

^abc                # 匹配"abc"开头的字符串
abc$                # 匹配"abc"结尾的字符串

正则表达式逻辑或分组

c|b                 # 匹配"c"或"b"
(ab|cd)             # 匹配"ab"或"cd"
(?P<name>abc)       # 匹配"abc"并命名为name
(?P=name)           # 前文中的name组

实例分析 匹配用户手机号

根据上面的语法,我用OC语言写出来的正则表达式匹配手机号的代码如下:

NSString *pattern = @"^1+[3578]+\\d{9}";
NSPredicate *pred = [NSPredicate predicateWithFormat:@"SELF MATCHES %@", pattern];
BOOL isMatch = [pred evaluateWithObject:telNumber];
return isMatch; 

我们来分析我写的这段正则表达式,首先是边界匹配^1手机号一定是1开头,所以我们的开头用边界匹配1。

[3578] 我们用中括号[]来匹配字符类,说明第二位数字是3、5、7、8中任意一个就可以,目前17也是新开号段,所以得考虑进去匹配上。

最后\\d{9}这里要拆分开看,首先\d表示数字,等同于[0-9],而{9}表示匹配数字\d 9次。这样,就完成了一个11位手机号码的校验。

封装常用的正则表达式方法

在这里,我把常用的正则表达式的匹配方法,封装起来,项目中基本都会用到

  • 以下是.h头文件中的声明
#pragma 正则匹配手机号
+ (BOOL)checkTelNumber:(NSString *) telNumber;
#pragma 正则匹配用户密码6-18位数字和字母组合
+ (BOOL)checkPassword:(NSString *) password;
#pragma 正则匹配用户姓名,20位的中文或英文
+ (BOOL)checkUserName : (NSString *) userName;
#pragma 正则匹配用户身份证号
+ (BOOL)checkUserIdCard: (NSString *) idCard;
#pragma 正则匹配URL
+ (BOOL)checkURL : (NSString *) url;

  • 以下是.m文件中的具体实现,直接复制到自己的项目中即可用
#pragma 正则匹配手机号
+ (BOOL)checkTelNumber:(NSString *) telNumber
{
    NSString *pattern = @"^1+[3578]+\\d{9}";
    NSPredicate *pred = [NSPredicate predicateWithFormat:@"SELF MATCHES %@", pattern];
    BOOL isMatch = [pred evaluateWithObject:telNumber];
    return isMatch;
}


#pragma 正则匹配用户密码6-18位数字和字母组合
+ (BOOL)checkPassword:(NSString *) password
{
    NSString *pattern = @"^(?![0-9]+$)(?![a-zA-Z]+$)[a-zA-Z0-9]{6,18}";
    NSPredicate *pred = [NSPredicate predicateWithFormat:@"SELF MATCHES %@", pattern];
    BOOL isMatch = [pred evaluateWithObject:password];
    return isMatch;
    
}

#pragma 正则匹配用户姓名,20位的中文或英文
+ (BOOL)checkUserName : (NSString *) userName
{
    NSString *pattern = @"^[a-zA-Z\u4E00-\u9FA5]{1,20}";
    NSPredicate *pred = [NSPredicate predicateWithFormat:@"SELF MATCHES %@", pattern];
    BOOL isMatch = [pred evaluateWithObject:userName];
    return isMatch;
    
}


#pragma 正则匹配用户身份证号15或18位
+ (BOOL)checkUserIdCard: (NSString *) idCard
{
    NSString *pattern = @"(^[0-9]{15}$)|([0-9]{17}([0-9]|X)$)";
    NSPredicate *pred = [NSPredicate predicateWithFormat:@"SELF MATCHES %@", pattern];
    BOOL isMatch = [pred evaluateWithObject:idCard];
    return isMatch;
}

#pragma 正则匹员工号,12位的数字
+ (BOOL)checkEmployeeNumber : (NSString *) number
{
    NSString *pattern = @"^[0-9]{12}";
    
    NSPredicate *pred = [NSPredicate predicateWithFormat:@"SELF MATCHES %@", pattern];
    BOOL isMatch = [pred evaluateWithObject:number];
    return isMatch;
    
}

#pragma 正则匹配URL
+ (BOOL)checkURL : (NSString *) url
{
    NSString *pattern = @"^[0-9A-Za-z]{1,50}";
    NSPredicate *pred = [NSPredicate predicateWithFormat:@"SELF MATCHES %@", pattern];
    BOOL isMatch = [pred evaluateWithObject:url];
    return isMatch;
}

今天的正则表达式就分析到这里,正则表达式的关键点,还是根据语法来自己判断,实在不行,就敲敲代码实践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