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艺打卡 | 奇葩说:想当职场“邀功精”,你算老几?

这张海报,其实挺有意思。

微信上写道,“亲爱的老板,我今天卖了三千包瓜子,五千包薯条,狼人杀对您放水5次”

当然啦,海报中对老板放水是否有功,我们暂且不做评断……(PS:因为我还没写是否对老板放水那一期,也没跟老板玩过游戏),而前面一句卖了多少东西,这是踏踏实实的“功劳”!

都觉得“邀功精”,像“狐狸精”,“白骨精”,“蜘蛛精”一样是个不好的词儿,别说你不想当“邀功精”,就算你想当,你掂量掂量自己,算老几,你还不够格呢!

功劳,指(人)对事业做出了突出的贡献,超越了平凡的劳动称其为“功劳”。

你是不是觉得凭什么人家做了的,你也做了,为什么功劳就到不了你身上?

你是不是觉得为什么同事只会在那儿邀功,啥也没干,就只会动一张嘴?

你是不是觉得邀功精抢了大家的功劳,凭什么?

你是不是有很多不满?你是不是有很多不平衡?

哈哈,那是因为你不知道人家为什么能够有资格成为“邀功精”!

首先,“邀功精”必须要有功可邀~!

曾经我的同事小张,在我眼里就是“邀功精”,每天就会对领导拍拍马屁,然后该做的事情也没做,还总在办公室打网游,一个报告至少要拖它一个月才会开始,明明一周就可以搞定。

我来公司以后,发现每天早上都要开个例会,而且至少要开半天,可我最不擅长的就是工作汇报和工作总结,而且还是每天的!

一天能做多少事儿?帮领导处理个邮件,看看报告,写一写,然后总结,查找资料……

我有功吗?这不算功,这只算我每天的平凡的工作,而我完全不觉得这种小事需要汇报,导致我一开始完全不知道跟领导汇报什么,甚至让领导留下印象觉得我一天到晚无所事事。

而小张呢,我连续听了他一周的工作汇报,都是在处理同一个报告,同一个邮件处理了这,给谁谁谁联系,打电话,有什么结果反馈……

当时我就纳闷了,这些鸟事儿,都是我们日常工作中应该做的啊,有啥好汇报的,再说这么长时间干同样的事儿,也不嫌丢人效率低啊,还好意思汇报。

后来,当我明白公司的运作之后,才了解,哦,这真的是小事儿,领导也知道这都是芝麻绿豆。公司最大头,而且能够扩大影响力的更多的是办各种各样的大型专业论坛。

而这位小张,他的硕导是某个研究所的头儿,在圈里的影响力也是不小,所以每次这种会议,都能让小张请他的导师参加,或者做点评,甚至可以让他的导师帮忙联系更多的学术专家来参会,提高会议逼格~!

这,你做的到吗?我做的到吗?

还真做不到,即使我用邮件短信去挨个拜访,联络每位学术大拿,人家也不会买我的账,而更方便的,当然是这圈中人的关系,能够说得上话的人牵线搭桥。

也许会议的承办,杂七杂八的事儿(联络场地,嘉宾邀请,会议流程整理……)是我们来做,我们是花了很多功夫,可也只是平凡工作而已;而他能拿到我们拿不到的资源,请到我们请不到的人,这不正是功劳吗?

我们只是烦恼我们自己出的力,下的功夫没有被领导看见,或者没有得到领导重视,我们真的知道我们所出的力,所下的功夫,算得上功劳吗?

其次,“邀功精”能邀成功,人家的声音能让领导听到,你能吗?

我记得在奇葩大会里,曾经讨论过“加班该不该故意让老板看到”这类的题目。

那我们常常抱怨不知道老板到底怎么想的,那场辩论里,我们也算听到了老板的一点心声和想法把:

1、你本该按时按量完成,你不赶紧偷偷完成,还在这里发个朋友圈晒加班,你是不是脑残~

2、老板自己下的命令,今晚加班,这件事老板自己知道,根本用不着你来刻意提醒~

3、加班是常态,大家都在加班,这是工作~

而后,给了我们职场小tips,不要让她看到你加班,让她看到你的工作结果。

所以,看到没,你加班,你在工作过程中的努力,或者说自觉也好刻意也罢,在结果面前,老板是不是更会从结果,这种刻意把控的指标上来判断呢?

再回想一下,我们从小到大,一直到工作后,一般都什么时候参加表彰大会,你还记得吗?

是期中,期末,是学校有同学做了特别大的好人好事,是竞赛拿国奖,是高考有几个同学考上了清华北大为母校争光的时候,是一个项目结题,是一个APP上线,是下载人数突破百万、千万,是年终总结,是……

是有一个需要总结的,或者有个好的结果需要让大家知道,鼓励大家,让大家更有干劲的时候!

学校能跟社会邀功,看到没,我们学校培养了多少清华北大的学生~!学校有底气能要求更多的优秀资源,场地,教师,福利……

老师也能跟校长邀功,看到没,我们班我当班主任就陪养了清华北大的学生~!老师也能够要求带好的班级或者成为年级主任,升职加薪……

学生有办法邀功吗?没有,她只会帮别人邀功,她不会说我自己学习方法多好多好,她只会感谢父母,感谢老师,感谢学校,感谢社会~!最后的最后,别人会将你当做榜样,你是高材生,你的方法很牛,得到大家认可,你的功劳被更多人认可和给予。

同样,像不论我们看的奥斯卡,或者国内的奖项,一般获奖人是不是都会说感谢父母,同时,团队,观众……给你们邀功,这些功劳都是你们创造的~!

最后,团队还愿意跟着你合作,兢兢业业帮你创造更加辉煌的业绩,观众也买你账,看你的电视看你的电影,更心甘情愿的觉得你应该获得这份功劳。

你能否认,我们的生存环境,不论是社会,还是自然,“大鱼吃小鱼,小鱼吃虾米”都是常态吗?

你想邀功,OK,如果你在最开始对比了一下自己的功劳,不是平凡工作而真的是功劳的时候,那么接下来想想,你的功劳被一级级分享之后,有能力让功劳的声音还余音绕梁吗?

什么意思呢?

就是,当你以为的功劳被逐渐分解(瓜分),你团队的功劳分割一块,你的大boss分割一块,你的teamleader分割一块……一层层下来,你的功劳可以满足被分解后,依旧能留下你个人的光环吗?

那么这就要聊聊了:

1、当你本身是领导,OK,你完全有可能有资格当邀功精,你可以跟用户邀功,跟客户邀功,跟社会邀功;

2、你不是领导,但是功劳在分解的时候,到你这儿,似乎没剩多少了,那你自己有没有想过,当你脱离这个平台的时候,你真正能完成多少事儿呢?

从这一点上来说,也可以正面的了解,甚至客观一点的对自己做出评价,我现在取得的成就,是大平台本身的力量推动我的,别人来了也能取得这么大功劳;还是这个功劳就是非我不可,只有我才有这样的能力和手腕呢?我们有时候是不是忘记了这点,自己在无形中享受的好,就当成了理所应当。

所以,看看,邀功精真的不是你想当,想当就能当的~!你算老几呢?

最后,邀功精真的只靠跪舔吗?不,他的离开才是最无形的邀功!

朋友大咪的妈妈在某事业单位做财务,单位的三个负责财务的女同事都跟大咪的母亲同岁,一个是处长的老婆,一个是老公在开公司的阔太太。

大咪每次跟我抱怨她妈妈又加班的时候,我就好奇的问“为什么其他两个阿姨都没有加班呢?”,大咪逗乐的跟我讲了讲:

“还有为什么,她们都不懂啊,单位的账基本上都给我妈在做,有一天我和妈妈一起去她们单位聚餐,还开玩笑的说让妈妈提前退休了来北京照顾我顺便来北京工作呢~

你猜,当时她们同事和领导怎么说?

笑死我了,她领导直接说,那我们可不放你妈妈提前退休,这单位的事情,就你妈妈懂,其他人我们还不放心呢!”

发现没,不用我猜,相信大咪妈妈正常退休后,肯定会有很多更好的公司返聘她,她邀功了吗?没有,她很谦逊甚至很低调,只会把自己工作分内的事情好好做完,可是她同样也在邀功啊,不是向她现在的单位邀功,更多的反而是对未来邀功!

因为她的离开,绝对会给她所在的单位造成不可替代的损失~

其实,生活中,我们都是一只不折不扣的“邀功精”!

难道你没发现?你没跳槽吗?你没要求领导涨工资吗?你没想过跳槽后跟未来的公司要求工资翻倍吗?

你在干什么?拜托,你在邀功啊~!

拿你过去的功绩,跟你未来的东家邀功呢!

我们说我们会各种各样的技能,我们认识各种各样的人脉,我们曾经解决过各种各样的问题,我们带过各种各样的项目,我们开发出来下载量破千万的APP,我们……

“小妖精”,你不是“邀功精”吗?

而真正涨了工资,真正有更好的公司看上你,真正有更多大牌公司抢你,要你,不正是因为你是一只确实创下过功劳的“邀功精”嘛!

群魔乱舞的时代,我们来总结一下,如何有资格当一只的“邀功精”~

1、你真的有功劳吗?

2、你的功劳大吗,大到真的是你的功劳吗?

3、你的离开真的会给你的团队造成不可替代的损失吗?损失的大小,才真正决定你邀功声音的强弱!

所以,别以为“邀功精”是你想当就能当,你算老几?

(作者:星雨小妖童鞋)

参与“综艺咖”专题活动,尽在:《搞事情:综艺打卡show,坐等大咖秀!》


往期“奇葩”相关文:

奇葩说:住什么养老院,我还想把你当孩子养呢

我之蜜糖,彼之砒霜:麻烦,不要随便给予;也无须轻易接受

选择“苟且”,或“诗和远方”,生活都能继续

奇葩对对碰:不一样的选择,不一样的烟火

亲爱的,你这样笑,不累吗?

奇葩大会:不管别人是否认可,我们都想被了解

奇葩大会:没有人会一潭死水,没有人会沉默闭嘴

奇葩大会:让独一无二的自己见识百样人生

玩儿狼人杀,理智与情感的一场博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