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0-20-杨

三、数据来源、模型设置与变量选取

(一)数据来源与样本描述

1.数据来源

课题组2015年年初通过分层聚类方法对农户进行的抽样问卷调查。

1. 抽样过程

首先,选择6个指标进行聚类分析,并在全国抽取9个省份:各省份总人口、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耕地面积、耕地面积占全省国土面积的比重、农业人口占全省人口的比重和农业产值占全省GDP的比重。

然后,每个样本省选取6个样本县,每个样本县按经济发展水平高低抽签4个乡镇。

接着,每个样本乡镇随机抽取1个行政村,每个行政村抽取2个自然村。

最后,每个样本自然村随机挑选5个样本农户。

2.   表1为样本基本特征,分为个体特征和家庭特征两个方面:


(二)变量选取与定义

1.因变量:农户是否种植粮食作物,是否种植经济作物,粮食播种面积占比,粮食亩产量。

2.主要自变量:农地产权满意度,纯务工劳动力占比,兼业劳动力占比,粮食生产中劳动用工量,机械使用程度。

3.其余控制变量:农户的农地特征与流转特征,村庄特征。此外,种植粮食作物的利润也是影响农户农作物选择的重要原因。


(一)模型设置与工具变量选取的说明

1. 模型选择

(1)未引入交互项模型的基本表达式


(2)  引入交互模型的基本表达式


2.工具变量选取的说明

①征地满意度②农地调整

四、估计结果与分析

(一)农地产权、要素配置与种植结构

(二)农地产权与要素配置交互项对种植结构的影响

五、结论与讨论

(一)研究结论

农村劳动力的非农转移、地权稳定性的提高以及农业机械使用程度的增加,均会诱导农户更倾向于种植粮食作物,从而表现出种植结构的“趋粮化”。

1.  农地产权稳定性的改善并不能有效激励农户种植农作物的热情,且对经济作物种植的抑制作用显著大于对粮食作物种植的抑制作用。

2.  农地产权稳定性的改善,使得农户家庭能够在农业部门和非农部门之间自由配置要素,并更可能种植市场风险较低和分工程度较高的粮食作物。

3.   追求务农收益最大化的纯农户,倾向于种植经济作物;而追求务农成本最小化的兼业农户,则选择种植粮食作物的可能性更高。

4.  农业机械化程度的提高,尤其是农业社会化服务市场的发育,能够有效激励兼业农户通过采用机械以节省劳动投入并增加粮食播种面积。

5.    农业劳动投入已经不再是决定粮食种植与否的主要因素。

(二)进一步讨论

1.    钟甫宁认识种植结构“趋粮化”的视角

钟甫宁等(2016)关于农村劳动力非农转移与农户种粮行为关系的阐述,其实是将农村劳动力非农就业市场的发育和农村从事农业生产的比较劣势作为外部情景探讨,农户在优化家庭要素配置结构过程中种植结构新均衡的形成。

2.  本文认识种植结构“趋粮化”的视角

本文以农户的行为自由为出发点,将其作为农户识别外部约束和行为发生的前提,并暗含了农地产权管制放松诱发农村劳动力非农转移和农业分工深化的理论线索。

3.   本文所述种植结构的“趋粮化”仅针对家庭承包农户或小农户

随着农村劳动力非农转移规模持续扩大,原先粮食生产的低效益劣势将向效益稳定和机械化程度高的比较优势转变;也就是说,一旦农地产权完善引发要素投入结构的变化和家庭内部分工模式的调整,基于目标最大化的家庭决策将根据要素价格的部门差异调整要素投入和种植结构。应该说明的是,本文所述种植结构的“趋粮化”仅针对家庭承包农户或小农户,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生产决策并不在讨论范围内。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种植结构“趋粮化”的动因何在?—基于农地产权与要素配置的作用机理及实证研究》 仇童伟、罗必良. 四、估计结果与分...
    18郎师门阅读 136评论 0 0
  • 文/禅晕 心中有什么样的理论就会唯识所现出什么境界。不被任何理论束缚,即能成法,也能破法,才是最究竟的的智慧。
    禅晕阅读 532评论 0 4
  • 昨天,三岁的小儿子多都刷牙的时候,又习惯性的把牙杯反过来扣在脑袋上,牙杯上流到头发上,爸爸马上伸手打了多多的手,多...
    育见阅读 585评论 0 0
  • 只因年轻时的努力,所以在中国广告职业摄影师的专业领域成名较早,还经常被相关广告摄影的杂志采访,记得有一次提问末...
    楚益阅读 340评论 1 3
  • 他有几分基于现实的平静,露出丝丝笑意。又回忆起几分少年时狂放的姿态,让自己倍加的难以忘怀。脑海中出现的那灯红酒绿,...
    何万洵阅读 286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