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剧的滑铁卢:连个像样的故事都编不好,还好意思尬吹演技?

​ ​​ ​​​​​​​​(文 / 徐亨福)

二月底的疫情依然没有完全好转的定论,但是接二连三开播的三部同类型职场剧却让观众宅在家也有很大的讨论。

双台同播以及卫视独播的盛况,在后续收视率的表现中也是各尽所能,暂且不论买了多少收视率和水军,光看这种选择自己视角优势的收视率数据统计,就看出三部剧的厮杀之惨烈。

黄轩搭档佟丽娅的《完美关系》,开播高开低走,丫丫演技也遭遇了如董洁之前30+女演员硬凹造型扮演大学生的尴尬。

转瞬间就因为配角陈数,高露,张凯丽不断登上热搜,反而是男女主角毫无存在感。

之后开播的《安家》,改编自日剧《卖房子的女人》,改名后随后播出,孙俪加罗晋主演,六六编剧,很多实力派配戏,想不火都难。

虽然剧集没有太多硬伤,可是依然有人因为孙俪捐款问题开喷。

第三开播的则是李易峰和江疏影主演的《我在北京等你》,光听名字就是满满的玛丽苏和傻白甜的味道,几易其名也是乘着热度开播。

然而三部剧的共同点是职场剧的外衣无脑恋爱的硬核,所以遭遇的吐槽几乎一样。

仔细想想,国内职场剧不要说和日韩剧媲美了,哪怕是和香港TVB剧也差了一大截。简直可以说被秒杀。

知乎上有一个提问:

中国的编剧写不好职场剧吗?为什么?

网友“老白”的回复或许代表了大部分人的思考和回复:

国产烂剧太多,好职场剧近几年更是几乎没有。不过直指编剧去质问这个问题也是非常的不公平。

烂剧多的原因很复杂,我之前说的那些当然也都是表象而已,如果深入探讨就会发现这跟我们的社会结构、意识形态都有很大关系,当然我们不需要探讨这个,我就是想说骂编剧可以,但更该骂的人还有大把。

编剧有责任吗?当然有,如果我们不对金钱妥协、不接烂剧、认真对待每一个作品,肯定能对整个行业产生巨大的影响。但你别忘了,编剧就是个打工的,很难做到这点。

比方说你在餐厅里吃到一盘臭鸡蛋,你问服务员:你们餐厅服务员就特么端不来一盘好鸡蛋吗?没错,编剧就是那个服务员——在中国,编剧还真就是个服务业,服务制片人、服务导演,甚至大牌演员。你想让服务员集体辞职抵制餐厅选用劣质食材?开玩笑,你不上有人上。再说了,你怎么知道别的顾客不喜欢吃臭鸡蛋?

而更多的尴尬和无可奈何则来自于——资方当然不傻,他大概知道什么东西最赚钱,也知道该拍什么样的剧本。

因为好的服务员不常有,好而敬业的演员也不多见,但是愿意捧臭鸡蛋的无脑粉丝却越来越多,越来越低龄化。

很多时候,我们也知道烂剧的锅不应该让编剧来背,因为拍什么不拍什么你真以为是编剧说的算吗?

显然不是,至少不全是,如高满堂、六六这样既有丰富的生活阅历又有话语权的金牌编剧真的太少了。更何况国内的影视剧制作又不同于日韩和TVB以编剧为中心的体制,演员也是为角色服务。

而还有一个很明显的原因,国情的历史环境约束下,中国编剧不是写不好职场剧,而是没法写“好的”职场剧。

第一是现在电视剧编剧行业,大部分是大咖署名、枪手团队创作的状态。真正码字的人压力大、收入低,你指望这些人去真正了解一个职业甚至体验生活本身就是不现实的,很多人连资料都懒得查,一个职业什么样全凭拍脑门想象,这能写出好的职场剧就怪了。

第二是制片方不允许你写“好的”职场剧。中国编剧地位低,是个人就能干涉创作,更何况是金主?制片方不让你写好的职场剧一方面是制片人自己水平的确有限不懂创作,二是“好的”职场剧没人看,网上英剧美剧日剧一大堆,跟他们竞争是吃力不讨好的事。

第三就是观众,国剧最大的观众群体是三四五六线城市的家庭主妇以及有更多空闲时间网上观剧的90后甚至00后,“好的”职场剧不如狗血爱情剧受欢迎。

同时,经典剧之所以经典,其实都有一个共通点,那就是都有一个好作家的好小说作为依托。

但是正如网友所说,很可惜,《平凡的世界》之后,再也没有类似的电视剧出现,可能是因为,没有可以超越路遥先生的作家出现。

至少六六还有过底层生活的经历,又总是善于结合社会热点及痛点,所以写的剧还能有一定的深度,逻辑也能自圆其说,而其他剧真的没有硬核故事做依托,光靠流量明星来赚一把就跑的套路已经不管用了,哪怕是热度爆棚的《亲爱的,热爱的》,又有多少人会再看第二遍呢?恐怕连回忆都懒得回忆。

这种发糖剧当时打发时间还可以,可是真正想要看到人性之光,人性之善恶与美丑的电视剧,那就真的需要依托一个好的剧本故事或者说优秀小说了。

不要再说看个剧就是为了图个乐呵打发时间了,不要对明星要求太高了,如果艺术作品不能引发社会广泛且深刻的讨论,没有世界观价值观和人生观的折射,那么要艺术和明星干什么呢?烧钱拍那么多烂剧就是为了让观众呵呵一笑?

如果真是如此,那就不要一边嫉妒恨明星赚钱太多太轻松,一边又捧着烂剧乐呵呵了。因为,作为观众,你的要求和底线就很低。

以上种种为写不好编剧找的理由,并不是为了给烂剧开脱,他们也不想挽尊,三部同样既傻又不傻的职场剧的背后,真正的好剧和烂剧的博弈其实还是资本和良知的对抗。

只是很可惜,目前的状态下,往往是劣币驱逐良币,烂剧才有市场大行其道,烂剧的锅就只能甩给无名之辈的编剧了。

然而,在互联网越来越发达的当下,好剧是有记忆的,经典不是流水线就能打造的,当职场剧这块田地被即将糟蹋殆尽时,下一个被毁的就是下一代的生活和三观。

职场没有也不需要傻白甜,要哭回家哭去;办公室拒绝无脑恋爱,富二代也不是真的那么白痴;有钱有智商的人根本不会爱上灰姑娘;卖房子如果真的那么要风得风要雨得雨顺风顺水,满大街的营销岗位就不会天天招人了!

别傻了,我们不想当傻子,更不想吃屎。

国产职场剧连个像样的故事都编不好,还好意思尬吹演技吗?!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图文详细版请搜索微博。谢谢。 文章『简评』类全部由本人原创。 『剧情简介』来自网络。 转载请注明出处,谢谢合作。 ...
    一锅甜魚阅读 3,432评论 0 5
  • 20150829—一记 他们总教你善良,却没人教你保护好自己。
    RainyCai阅读 116评论 0 1
  • 在我眼里 你是永恒的风景 是一道触碰不到 却想终身守护的风景 你清新脱俗,引人入胜 朋友圈里 你的身影 才是靓丽风...
    一葉知丘阅读 247评论 0 0
  • 跨年夜执子之手,与子跨年。佛罗伦萨小镇购物节的浪漫,凯旋王国主题乐园的狂放激情。即将到来的圣诞及元旦佳节。今天小编...
    哈罗宝哥阅读 516评论 0 1
  • 柳絮飘零,一线残阳。春又迁秋冬窥至,夏无踪迹蝉鸣了,叶落西风水波粼,荒置牛羊再一旁。 秋风席卷,怎...
    付小之阅读 38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