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你是我追不到的时光(18)

十八、执念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其实,不是不愿意去忘记,不是不知道我和你已经渐行渐远,此生渺渺无期,相见不如不见,再见已是枉然。

缘分让我和你相逢,可是,我知道三生石上是没有我和你的名字的。就算有,但我想也被我亲手给我磨灭了。

冷酷,不解风情。想爱却又不敢爱,畏畏缩缩,总是在逃避。

这就是我,我应该就是这么一个人。

虽然说很不想承认,但是事实大致就是这个样子,虽然不愿,但这也是没有办法的事情。

我想许默若是听到我刚才的那些话,肚子应该会笑的疼起来,以前他对我说这样的话时,我是一次也没有承认过,更多的时候,我是会提他的伤心事,把他好好的先打击一把再说。

喜欢了做作,习惯了装模作样,太多的时候已经分不清楚什么时候的自己才能算得上是自己。

乔苒,哦不,还是许默。他曾经问我,何必如此。

我只是尴尬的笑了笑,然后就不说话。这样的问题,你来问我,让我来回答,这不是在难为我,真是的。

你又不是个演员,何必要每天费尽心思的去演。是的,这样的道理,都懂,可是,又有谁能够真正的做到。

精致的生活,没有瑕疵的理念,已经让你想不去那样做,就都不行了。

我是蛮怀念当初的那个自己,啥也不用想,整天就知道做着自己喜欢的事情。

虽说可能是胆小,也可能是懦弱,那个时候的自己没有能够顺从自己个的意愿,去追求我所爱。可是,这又有什么关系,最起码那个时候的自己过得很自在。

是啊,那个时候的我,自己的心怎么能静下来,见到漂亮的,自以为好的,全都是会动心的。滥情也好,不专注也罢,这就是我了,还能是如何。

犹记得初见时,只是微微一瞥,你的样子就那样深刻留在了我心中。

时常的发呆,久久的望着。你的背影,你的认真,你的……羡慕你成绩的优异,敬佩你学习的认真。是你让我相信了这个世界上没有什么是可以轻易获得的。

记得第一次和你出去吃饭的时候,相比于你的落落大方,自然,我的样子倒显得有些拘谨、羞涩。许是因为自己脸皮薄,或是因为自己不希望在自己喜欢的人面前留下什么不好的状况。

说真的还是羞涩,还是经历的太少,我啊,总而言之就是傻的可以,应该别不多就是这个样子。

小脸的微红,说话的通通吐吐。说着那些有的没的,单调且乏味。木讷,不善于表达,欲说还羞。最终让一切成为了过眼烟云。

亲眼目睹了你经历了一场有一场的恋爱,看着你被伤,看着你落泪,看着你付出的代价。自己不能……只能在一旁安慰着你,陪着你,默默关心着你。

不敢去过多的做什么,只是在旁边静静地看着,做一个见证人罢了。

记得高考结束,班级聚会过后,在一起散步回去的时候。我终于鼓起了勇气对你说,我喜欢你,喜欢了整整三年,你知道吗?我好想和你在一起,只是我知道我们是不可能的。

你喜欢我,我知道啊,一直都知道。非常感谢你喜欢我,还喜欢了这么久。不过,就像你说的,我和你是不可能的。

一句话就能够讲的特别的清楚,事已至此,我还能说什么。

自以为已经鼓足了勇气,已经放下了所有。可是,有些事并不是按照你的剧本来演的。我啊,实在是一个让人很无语的人。

夜的深沉,月亮在不知不觉中隐藏了起来。就这样,一路走着走着,一直到天涯的尽头。

许默曾经不止一次的骂过我,说我就是在犯贱,就是tm的懦弱。

我承认啊,我就是那个样子,在她的面前觉得自己一无是处,怎么了,不行吗?你觉得我应该是什么样的。

许默说,你觉得在爱情面前你觉得自卑,觉得自己配不上苏小贝,觉得人家会嫌弃你。可是你知道吗?你不去努力,不去试着做。你怎么知道不可能。她很优秀,很出众。可是你也有你的特长,你的学识,你的才气,你的专注,这不都是你的优势吗?我有时候,真的搞不懂,你脑子里到底在想些什么。我就不懂了,你就不能把你看的贵一点,有点自信,好不好。

听到这些话,我想了许久,竟好久的沉默。无言以对,不知道说些什么。可能他说的都很对吧。可能,我把一切看的太过于复杂了,可能我太过于卑微了。

真的是这个样子吗?若是,我不是这个样子,我又还真的是我自己吗?恐怕到了那个时候,我会连回去的路都找到不到了也说不定。

总在想,其实更多的时候不是我们选择命运,而是命运选择我们。我的性格,我的思维,我的方式,以然如此了,已经改变不了。算了吧,就这样好了。

转角可以遇见你,其实就已经足够了,还要奢求什么。有人说相逢是一种缘分,缘分到了的时候,就要好好的珍惜,不要等到失去的时候才去后悔万分。其实,世间的事,多的都是失去后的后悔,又有哪一件是可以追悔的。

忘不了的,放不下的,只不过是我的一丝执念。或许就像一个人说的一般,我忘不了的只是我自己中的你,是我想象中的你。

慢慢的开始明白,有的时候,你想要的东西是需要努力争取的,你不去表现出来,无人会了解你的意图;有些事情,你想要但是争取不到,就要学会忍辱负重带着使命感地活,以不同的方式去实现。那是倔强也罢,是人性中一直保存的敬畏的闪光点也罢,至少,随遇而安与奋斗力争取不是相矛盾的事情。

以后的以后,我终于明白了,原来,那不是喜欢,也不是爱,只是自己个心中的一份执念罢了。这么多年,自己只不过是活在自己的梦里,不愿意醒过来。

望着远方,我的思绪一下子就不知所以然,晚风拂过,人的心在不知不觉中就安静了下来。

走过的路径,看过的风景。现在回想起来,只剩下了声声叹息。经年的过客,平行的线。是对是错,而今都已经显得不再重要。

曾经也曾怀疑过自己以往的决定,觉得是不是自己错了,是不是太过谨慎。后来又想到,纵然是错了,而今又还有什么意义。往事都已经如烟,多想还有何用。也试着想过,就算让我在选择一次,我还是会那样选择,不会有丝毫的犹豫。

越来越无措,也就越来越习惯了一个人。

孤独就像是一种药一样,慢慢的你就开始了依赖,慢慢的就会走不出来,永远的沉浸在其中。

安慰,自己给自己个一个忘记的理由,这样也未尝不好。其实,一个人活着,总要做些比较好的事情,来向别人展示自己是有能力,是有本事的。红颜如何,女子怎样,不过是过眼烟云,失去了,还会再有,错过了,也不过是遗憾而已。可是,如果不能在恰当的时候去做自己应该做的,那么留下的就会是这一辈子的悔恨。知道自己输不起,所以,只能选择放弃那些情愫。

我记得自己小时候看电视成瘾,玩弹珠不能自已。知道自己的自控性不好,所以在略微长大一点,当周围的小孩都去网吧打电脑游戏,自己却从来也没有主动去网吧,去玩。其实,也不是因为自己没有去尝试,只是自己不会。

记得在高二那年,自己和许默在周末的时候,或是无聊,或是压力挺大,所以就去了网吧。一起进去,一起开机,一起进入游戏。只是看着他玩的是溜得一B,而自己却啥也不会。挣扎了几下,最后还是放弃,看了一个晚上的视频文史资料。

因为不打游戏,也没有其他爱好,所以自己手上的钱会多一些。有钱了,又没什么特殊喜好,所以,更多的就买了书。看的多了,知道的多了,也就有了几分文人气息,有了几分守旧的思想,这也许就是腹有诗书气自华吧。

风景旧曾谙,人生已十年。岁月在无声无息中走过,指尖流年,飞絮漫天。好像在恰当的时间可以遇见恰当的人。为愿得一人心,白首不分离。我也是普通人,也是有七情六欲的,只是我知道,我不能任性妄为。

小的时候渴望长大,大了有特别怀念小时候。这就是人之常情,就是怀旧。用的笔,只要不坏,就可以一直用下去。现在,我手中的这支笔,已经陪我走过了七个念头。七年,有多长,七年,是可以让一个婴儿成为儿童上学的;七年是可以让一个青年成为有家庭的人的;七年是可以让我们忘记过去的许多人的。

新家里的树已经开始挂果,有了收获。记得刚搬到新家的时候,刚种下的时候,还是细细的一根小树苗,在风中摇曳着,仿佛下一秒就会被吹到一样。而今,时光略过,一切就已经是沧海桑田了,倒真是时光如影,匆匆忙忙。

不止一次的到过河边,看着每年黄河的长落,就可以知道。城市的规模又扩大了,用水的地方又多了。人们又要开始新一轮的迁徙,漂泊的生活,哪里又是家乡呢。

坐在火车上,坐在大巴上,看着人来人往,看着风景依次变化,大城市;小城市,大集市,小集市。变化的外表,不变的是一颗向往美好生活的心。

想来这么多年,我们都已经变了好多。初中时的样子,高中时的样子,现在的样子。面目的全非,大家的改变。有的有了自己的家庭,有了自己的小孩。人生的下一站在哪里,旅途的终点又是何处。天涯的尽头是在哪里?有谁能够告诉我……

从评论别人的好坏,从说别人的对错到现在的一言不发。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生活,何必要去干涉,要去插足。你知道,你的做法是对的吗?或许在他们的眼中,他们什么没错。爱就爱了,喜欢就喜欢了,想那么多干嘛,有什么意思。青春本就是放荡不羁,本就是无所顾忌,本就是洋洋洒洒。你觉得人人都应该像你一样,清心寡欲,什么都不做,只在心中想入非非,拉倒吧。

成长的代价是什么,应该就是一点点失去了真诚,慢慢的不知道该怎么入做有些事,知道了说话有留下三分,或者是更多。

人长大的好处就是懂得,就是明白,就是可以放下很多曾经念念不忘的东西。完美的爱情,是没有的,你不要再天真下去了。

我还记得你吗?你是不是也会偶尔的有那么一下下想起我。

你会我不会,我不知道。但是我应该是会的。

每每看到远方,拿起自己以前写过的文章,就会想起你。

现在的你,在做些什么,是不是还是会傻傻的,义无反顾的去爱上一个人,不管这个世界是怎么样的。

也许是,也许不是,不过,不管是怎样的选择,那都也还是你做的。

我特别希望,你不要再那样的冲动,因为那很容易受伤。我时不时会问自己,我为什么要那样的在乎你。你,真的有那么好吗?

该怎么去说,我也不是很明白。因为,有些,本就是说不明白的,或者是不可说。

一年又一年,一天又一天,时光,日子,大概就是在这样的情况下不知不觉的被使用掉。

能怎样,要怎样,简简单单的,不也是挺好的,干嘛要想的那么复杂,脑袋疼不疼。

所以呢,就这个样子好了,现在能这样,还是朋友,就已经很满足,再多的奢求,也没有什么意思了。

风吹落叶,春天到了。离开故土,踏上新的旅途,我们都要继续彼此的人。懂的放下过去的所有,你才能够更好的去拥抱未来。人嘛,总归还是要活在当下的不是。

……

未完待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作者/若雪 那儿有个姑娘 在寂静的夜里听头发生长的姑娘 那儿有个姑娘 在等那轮金日破空而出的姑娘 姑娘的心中有颗种...
    玉人初上阅读 382评论 8 11
  • 教育如煲汤。 这锅汤,要看材质,掌握火候! 不同的材质,有不同的煲法。这犹如不同的学生要讲究不同的...
    遥望江南阅读 48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