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认吧,你爱的只是她的长腿大胸

-1-

昨天北京下雪,温度骤降,晚上九点多钟的下班路上我都直打哆嗦。一冲进地铁车厢,一下子温暖了起来。

我注意到距离我几尺之外的车厢角落,一个姑娘正蹲在那里,低着头。高跟黑皮靴、格子短裙打底裤、黑色的V领短款毛呢上衣,脖子上系了根丝巾,这些构成了她的装容,不时还手捂着肚子小声呻吟着。旁边是位黑色风衣的小伙,一直在埋头看手机,一只胳膊上挽着个女士手提包。

车都过了一站了,我才注意到这俩人原来是一起的。

“我觉得你这人有时候挺自私的,你明明知道我今天姨妈来了,还让我穿这么薄去参加你们的活动。”女孩说。

“哎呀,你再忍一会就到家了。我们几个玩的好,大家今天都带了家属,你总不能穿的跟个包子似得来见人吧?这会让他们笑话我的。”小伙说到。

姑娘继续蹲在角落里,一只手捂着肚子皱着眉头,哼哼唧唧的,另一只手攥着大屏的iPhone手机,每个指甲都涂了不同的颜色,很是醒目。小伙继续看着手机,好像是在玩一个游戏。

下车的时候他们从我身旁经过,我抬头瞅了一眼。女孩脸色有些苍白发青,唇膏火焰一般赤红,鹅蛋脸型到挺漂亮的。透过车门看到他们逐渐远去,男孩还在玩着游戏在前边走着,女孩一只手捂着肚子跟在后边,她就属于地铁上常见的那种长腿美女类型。

我脑海里突然冒出一个念头:他其实喜欢的是哪姑娘的长腿大胸。

-2-

我又想起了前几天跟一哥们聊他感情的事情。那天晚上,我下班很晚,刚到家没多久他就在微信里找我要电话号码。

“嘿……都这个点了这家伙找我聊什么啊,还敢忘记我号码,还是哥们吗?”我当时心里确实这么一念闪过。但还是迅速将号码发给了他,毕竟平日里一南一北,相隔千里之遥联系没有那么频繁,属于君子之交淡如水的那种,但每每联系必然有一堆话可说……

如果要我用三句话概括这哥们打电话所言之事的话,大概如下:他有个谈了半年多的女朋友,平日里相处融洽。春节期间,他做好充分准备随女朋友去女方家里见家长,交谈甚欢,一度他甚至觉得已经“面试通过了”。然而,过完春节女朋友以家里人觉得不合适为由和他分手了。

这好像听起来也没什么,毕竟是现实中稀松平常的的事了,甚至许多对恋人在通往婚姻殿堂的路上都折在这一段。但让我一直琢磨的是,我这位哥们为什么被分手了还这么痛苦不舍?毕竟那天夜里我们聊了52分钟,天色都接近零点钟了,期间他数次哽咽。作为听众,我虽然心情也略显沉重,但是总体上来说反而为他高兴。

女孩今年28岁,家里总共有9个孩子,三个男孩六个女孩,她是老四。父亲是个普通工人,在广东的三四线城市拿着两千块一个月的工资,母亲是全职家庭主妇,家里全靠四个女儿挣钱支撑,最大的女儿三十多岁了也未嫁人。另外,家里还有最小的两个孩子在上学,也有两个孩子没有上过学就进入了社会,原因只有一个:贫穷。最大的儿子也没多少文化,做生意借了高利贷结果赔了,债台高筑到还不起,家里几个女人帮着到处借钱还债,朋友就被借过两次。

光着姑娘家庭背景中这一串数字,我相信有点理智和常识的人都会后怕。如果不是他亲口所说,我断然不会相信,都啥年代了,这是怎样一个家庭啊?如果土壤不肥沃,树上结的果实多了,必然导致营养跟不上,家庭也是这个道理。家里人说不合适,女孩并没有极力反抗,而是坚决执行父母的教诲,很决绝地和他分手了,他还苦苦挽留。我问为什么,得到的答案是“她漂亮、温柔也听话,幼儿园的老师和孩子们都喜欢她,我放不下这段感情。”

听了他的话,我讲了四点理由,认为分手对他来说是好事,是一种解脱,甚至应该高兴地去庆祝。第一,你们之间不存在真正经历过风雨的爱情,她能这么轻易放弃你,说明并没有那么爱你。第二,爱情是两个人的事,但婚姻却是常常是两个家庭之间的事情,如果双方家庭的认知不在一个水平上,日后必然矛盾重重。第三,她家里那么个烂摊子,况且也并非多么明事理之人,这种坑你也敢跳?第四,你能跑那么远带着红包和礼物去拜访她父母,她却连你在身边的父母看都不看,可见并不懂多少人情世故,家庭教养也不怎么样。

最令我惊讶的是,他为了争取这桩婚事,还主动提出三个条件:新买的房子只写女孩的名字、婚后前三年他的收入除了还房贷其他都给女方家里、帮女孩家里两个学生负担学费直到大学毕业。我深知在南方的三线城市的他,工作虽然顺风顺水也迅速展露头角,但一个月到手也就不到一万块的样子,农村出身的家庭并不怎么富裕。如果真的这么做,他无疑会背负沉重的负担,而新组建的家庭也会面临贫贱夫妻百事哀的境况。

这几天我闲了总会想,他到底喜欢她什么?她的家人到底因为什么原因而拒绝了他?我最终得到的结论是:他喜欢她的漂亮,要不然他怎么能把漂亮排第一位呢?所谓的感情如果没有共同历经坎坷,那多少都有些虚无缥缈;她家里拒绝的真正原因是他没那么有钱,并不能帮到这个家庭多少。

-3-

我有位大学同学,从高中起就一直暗恋一个姑娘,上了大学还是一如既往。从来没有主动表白过,也没有追过其他女孩。整天以“我宁愿高傲的单身,也不愿低俗的恋爱”来自我麻醉,大学和研究生阶段都是在单恋相思中一晃而过,这也的确奇葩。

工作了,眼看着年过三十,家里人着急地四处给联系相亲。这家伙每次相亲完,总要给我聊聊那姑娘身材多么的凹凸有致,大胸细腿高个絮絮叨叨地说半天。每次这么一番谈论下来,他总会觉得这姑娘就是他要找的,我却觉得路子跑偏了。是要看长相,可是奔着结婚去就得多注重彼此对事物的认知是否相投、人品素养如何,最重要的是适合自己,这些才是重点。

可是两年多时间下来,之前一直暗恋的高中同学嫁给了别人,他先后谈了三四个姑娘也都不欢而散,甚至连人家姑娘手都没拉到。于是,有好多个夜色正浓的晚上他电话里抱怨:现在的姑娘没有单纯的了,都太世俗了,好白菜都让猪给拱了。没有人看重人品和感情,都是论车论房子论钞票的,这个社会怎么能这么物质呢……

我也一直想问他,你拿什么来证明你的人品?你每次的关注点都跑偏了,却还抱怨姑娘不重视你对她的感情。如果你真正爱一个姑娘,就拼命去追,用你的行动告诉她你有多爱她。这些道理我也不是没有跟他说过,他总说自己要找的姑娘必须漂亮有气质。我就纳闷了,你也不想想自己是个怎么样的人,你有一副好的皮囊吗?你家财万贯吗?你谈吐气质非凡吗?既漂亮又有气质的姑娘,凭什么看上你呢?

-4-

我突然觉得很好笑,“这是个看脸的时代”这句话仿佛被许多人利用着,却反过来抱怨自己是这句话的受害者。想起这几年也曾和一些人聊过他们找对象的条件,大多数的核心词里竟然都有“气质”、“眼缘”俩字。如果再追问下去,无非会说一些长相好看、身材好。这也无可厚非,可是在婚姻里如果只有外貌,感情空虚、认知不对等的话会是什么后果?毕竟几十年要在一起度过。

真正的爱情,是能一起做一些事,一起经历一段风雨,一起回忆过去畅想未来。似乎别无其他。

仔细琢磨一下,将看脸说成“气质”、“眼缘”貌似有些太牵强,到头来高不成低不就,又哀叹“这真他妈是个看脸的时代”,感情都不值钱了。所以,承认吧,你爱的只是她的长腿和大胸,口口声声说感情难免让人觉得恶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