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搭配 | 为什么看了那么多街拍还是搭不好这一身?

穿衣这件事可能是世界上最重要的小事--每天都要面对,极大地影响生活状态,甚至会影响一个人的自我诉求,却没有系统学习科目。我每天都能收到大堆私信:bamboo,我要怎么穿牛仔裤好看啊?我在办公室穿成什么样比较时尚又得体?我应该买什么鞋搭配我新买的长裙?

看了再多的时尚公众号新品解析潮人街拍也不一定会帮助到你。毕竟我们距离超模还有半只腿……

事实上,所有这些问题的答案都是:all depends on you. 具体来说:x硬件+y气质+z信仰(by bamboo)。

硬件是指你的身材体型肤色外在条件,气质就是你所展现出的风格,信仰则指的是你想通过自己的外型去表达的一种社会化意义。这里的x、y、z是不可控因子(毕竟每个人选择自己fashion style的意义不同)。

硬件

在你所有的外形条件里,身材对你的风格起着几乎决定性的作用。基本上女生的身材可以分为四大类型:苹果型(下肢纤细,腰腹浑圆)梨型(肩窄、腰细、臀宽、大腿丰满)漏斗型(前凸后翘胸大腰细)矩形(胸部、腰部和臀部都很窄小)↓

而你的体型是与生俱来的,虽然健身塑性会让你更健美苗条,但天生的体型是无法改变的。这就需要我们通过穿着来扬长避短,最大化地展现自己的优势

(1)苹果型身材和矩形身材的女孩最大的烦恼就是不够玲珑,缺少女人的曲线。

矩形典型代表是olivia parlemo和Keira Knightley(脱下衣服安能辨我是雌雄……)

So what?披一件宽大的男友衬衫就立马就焕然一新↓

这个体型的姑娘将重点放在腿上弱化曲线,总是不会出错的。olivia什么时候放弃过露腿?

而且她最精明的一点是,为了改善没有腰线的曲线,她几乎给自己所有的衣服都加上一条腰带,以此来凸显根本不存在的腰。

当她既不露腿(扬长)又不系腰带(避短)的时候,身材比例明显不对劲了……

但同样身材的Keira Knightley采取同样的方式时,总觉得哪里怪怪的。好看是无疑是好看的,但不像她了--这就是我们下一节要讲的气质的问题了。

苹果身材跟纸片人的差别就是上身更加臃肿,很多年轻时纤细的女孩中年发福后就很容易形成这种身材。比如结了婚之后的大S↓

这两套礼服成功地展示了一个错误观点:越遮越胖,欲盖弥彰。胖的时候,那些宽大无腰身的袍子只会显得你的身体无边无际,谁也不知道里面藏了一个多大的宇宙。

当她弱化了上半身的线条,是不是感觉好多了?有腿堪露直须露啊!

没曲线的姑娘一点也不用懊恼,你们是离high fashion最近的人,还能保持永恒的少女感。以国内目前对清纯型女生的审美推崇以及对小鸟腿的热爱,你们只要老老实实地穿一件宽大的外套加一条紧身legging就能呼风唤雨了。

(2) 梨形身材和漏斗型的姑娘正好相反,因为腰臀比例明显,整个人都显得很富有女人味。

亚洲人当中有很多梨形身材,譬如我自己。我们这种身材的姑娘简直没有童年,小时候因为一发育就有成熟女性的轮廓,感觉整个人都很羞耻……天知道为什么我们再瘦看起来也不会是纸片人。

她们穿上什么都有点隆重的感觉。摩登家庭里面的gloria几乎每一集都长得一模一样--各种不同颜色的裹身裙高跟鞋,现实里她也是如出一辙。

因为宽松的汗衫会让她们跌入凡间变成臃肿女孩↓

这就是为什么很多女明星穿上礼服就美的不可方物,换上便装立马变胖一倍,比如scarlett johansson,jennifer lawrence ,还有我国的范冰冰等。

对这两种体型的女生来说,线条的修饰实在太重要了(大部分礼服都有这个功能)。所以日常穿着上都不能太过于放松。

跟漏斗型姑娘相比,梨形身材上身更纤弱臀围更宽阔(实际上肩膀窄更会对比出臀部宽)。

其实仔细看Leighton这张照片,她一点也不胖。但图中这种长及胯部的上衣会让人视线停留在身体最宽的部位,腿立马短了半截,人也胖了一圈。所以梨形女孩最需要解决的两个问题是:掩饰阔臀,加宽肩膀。

将视线上移到纤细的腰部是最简单的掩盖臀部过宽的方法。高腰OR露脐↓

加宽肩部可以通过不同的肩部设计--宽肩女孩注意!一字肩和这种吊脖式小洋装你们都要谨慎选择,否则一不小心就会变成女超人。

当她将两者结合起来,就恢复到那个天使脸蛋魔鬼身材的Queen B了。

基础搭配定律:只要你全身上下有一个部位是好看的,就想办法让大家的视线转移在那个部位上;如果有一个部分你极为不满意,就彻底弱化那个部分。

气质

根据身材等硬件条件选择了一些“不太会出错”的衣服也不过是搭配的第一步(否则全世界只有四种女人该多无聊?!)。

之前在年会礼服,我想不动声色地艳压群芳里举过很多关于气质颠倒而穿错衣服的明星案例,这里就不再赘述了。问题是,现实中有很多女生确实还没有弄清楚自己适合什么风格。最好的方法就是靠不断尝试不断犯错不断学习。

(这里只能拿自己的黑历史举例了……)大学时还在摸索个人风格的我 v.s 现在的我↓

在身材体重都没有发生太大变化的情况下,不同的风格会将你变成完全两个人。找到适合自己的风格就好像破茧成蝶找到了最核心的我,感觉自己从黯淡变得闪闪发亮,遇到的世界也会截然不同。

你是谁,你的朋友和爱人就是谁。

比如上一节里讲到的英伦玫瑰Keira Knightley,即使身材类似也永远不会走名媛olivia parlemo的路数,她坚毅不羁坦然自若,脸上有野性的光芒,想象她束缚在那些规矩的追逐流行的小洋装里有,该多委屈啊。

寻找个人风格的过程无外乎就是寻找自己的过程,不仅在于衣服本身,也同样藏着你走过的路,读过的书,爱过的人。

而且模仿追随一个fashion icon也并不是什么不好意思的事,你追随的人一定有着你想成为的影子。找准一个合适的与自己有相似之处的时尚偶像,如同跟准一个好的老师,影响深远。

高阶版搭配定律:你是谁才最终决定了你应该穿什么

信仰

上面两点的目的当然是为了“让我更好看”,而时尚的社会意义当然不限于此。

简单的例子,你以为LADY GAGA是为了穿得好看才挂了一身的肉出门?她的每一次亮相都是一种倾诉。她要表达环保,要表达安迪·沃霍尔的概念,她要成为流行表演艺术,成为流动的博物馆展览。而对她来讲,前两点的影响显然就微不足道了。

生活中有没有这样的人?我遇过。

我大学的室友,一个以摇滚精神为己任的姑娘(不是那些假惺惺的“摇滚风格”就是纯重摇),其实化淡妆穿着小裙子的她很合适,不过她并不愿意背离自己的信仰做芸芸众生里的一个。这么多年过去了,我看到她始终是最初的样子,做着音乐DJ,玩着乐队,讲着别人听不懂的艺术流派,染着夸张的发色,挂了一身骷髅头的装备。

我觉得她特别棒,几乎是一个icon。这个世界上90%的人在追随时尚,5%的人在创造时尚,还有5%的人只做自己。

以前读罗兰巴特的《流行体系》,他把时尚看成是“真正人类”的符号:它是落空了的意义,但它也是意义;它没有内容,于是便成为一种景象--人类赋予自己以权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