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度的付出 ,并不能证明母爱的伟大

01 有的时候,不是付出母爱就可以得到感恩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位81岁的中国老人在亚特兰大机场滞留了三天,没有去处。这条新闻在几年前轰动一时。人们纷纷质疑老人的女儿不孝。是白眼狼。

但是,细思极恐。天下的母爱换回的都是感恩吗?未必!

老人原本是来投靠女儿的。她老伴走得早,是老人省吃俭用、含辛茹苦,靠着自己的双手,将女儿养大并送去美国留学。

女儿也算争气,考取了博士后,留在了美国生活。并在美国成了家。老人觉得自己辛辛苦苦一辈子,这下可以随女儿到美国养老了。于是老人将北京的房子卖掉,到美国和女儿一起生活。

但是,由于文化的差异和生活习惯的不同,女儿和美国女婿、孙女却嫌弃老人,对老人非常冷漠。于是老人在心灰意冷的情况下,决定回国,孙女二话不说就定了机票,并提前三天将她送到机场一走了之,而她的女儿甚至都没去机场送一下自己的妈妈。

为什么?难道你不为这位老人难过吗?难道养育孩子的母亲到了该被反哺的时候,却被抛弃。你不觉得是女儿的无情吗?

是的。必须指责老人的女儿不孝!无情!是白眼狼!不懂得感恩!但是,细细思考你又会觉得,难道这位老人没有过错吗?

我们总是宣扬母爱的伟大,母爱的无私。但我们常常却忘了告诉孩子,要怎么去爱母亲。感恩母爱。

与此同时,我们却没有问过孩子:你们是否爱过你的妈妈?懂得无私的母爱?

凡事有因必有果。如果你的孩子说他不够爱妈妈,那么,是妈妈的无度付出,让孩子觉得你的付出是应该的。既然是应该的,那么,我可以选择不爱你!

02 无度的付出,并不会让孩子感恩母爱

图片发自简书App

让我们再次回顾机场杀母案中妈妈的宝贝儿子。

在汪某赴日留学的这5年里,经费全由母亲一人承担,花费超过150万,

勤劳善良的单亲妈妈,为了养育孩子。总是在给予孩子最好的条件

他的家庭经济不好。但是母亲仍然虚荣、好面子、爱攀比。母亲天真的以为学成归来,孩子就能像中状元一样吐气扬眉。就能有好的人生发展轨迹。

儿子不仅仅贪得无厌,更不懂得感恩母爱。由于母亲最后无法满足孩子的要求,换来的竟是儿子怀恨在心,认为母亲刻意刁难。故心生恶念,痛下杀机。

是孩子凶残?还是妈妈的爱之过?这是我们需要彻底反思的。

母亲没节制的溺爱养成孩子眼高手低、唯我独尊的个性。也 导致孩子成年后,稍遇挫折就彻底崩溃的心态。同时,由于母亲无度的付出母爱,让孩子觉得母爱是廉价的。是可以随时丢弃的。因为这种母爱来的太容易。

我在和一位心理学家交流这个事件的时候,他说过这样一段话:孩子在接受教育的初期,他的大脑只是一片空白。是把所接受的内容作为神圣来看待的。因为这个时候的孩子不具备是非的分辨能力。只是由于在这期间,化身为教育者的人非常轻易的付出,让孩子觉得索要太容易。因此,孩子就会把教育者的行为,灌输在自己判断的思维 中,加进了自己的观感。得出自己的结论。所以孩子就会逆袭教育。把教育的内容作为欲求而无度的索取。教育的内容也被曲解。

机场杀母案, 就是这样一个无度的母爱付出,导致孩子轻易的索取无度。结果惨烈!

03爱与被爱 ,必须有度的区别。超越界限 就会自食其果

图片发自简书App

“孩子,你爱妈妈吗?你为什么爱妈妈呢?”从孩子会说话开始,琪琪妈妈就经常这样问她。

琪琪总是抱着妈妈的脸开心的回答:“我爱妈妈。妈妈对我好。”

因为,琪琪明白没有妈妈就没有自己的今天。

琪琪是被抱养的孩子。她刚一出生,就被生父母遗弃在医院。是现在的妈妈把她抱回了家中。在妈妈精心养育下,琪琪健康的成长。

为了让孩子从小学会善良,懂得感恩。琪琪的父母并不是只对她无限度付出自己对孩子的爱。他们非常重视培养孩子感恩的心理的培养。让孩子从小懂得,母爱并不是无度的廉价付出。也需要有限的索取。

比如,让琪琪从小知道有好吃的东西,必须和妈妈爸爸分享。也比如,妈妈下班回家,告诉琪琪,今天妈妈上班很忙,身体比较累。琪琪可以给妈妈捶捶肩吗?孩子都会很高兴的告诉妈妈:“好的!”

当孩子可以帮妈妈做一些家务的时候,妈妈就会让琪琪自己洗一些内衣内裤。让孩子明白自己动手,这也是回馈母爱的一部分。爱妈妈,就需要回报妈妈的养育。就要珍惜妈妈的劳动成果等等。

如今,琪琪长大了。她明白自己的身世。心里特别感谢爸爸妈妈。

虽然她有时也会发脾气。也会不开心。但是,在她的心里妈妈是最重要的。当她发现妈妈身体不好的时候,就会主动的承担全部的家务。让妈妈好好养病;当她发现妈妈喜欢某样东西的时候,她会说:“妈妈,长大了我挣钱给你买。只要妈妈喜欢!”

琪琪正在用自己的爱反哺母亲。而母亲正在享受着感恩的快乐!

感恩的孩子就是这样。会为你着想,会在意你的情绪,会记得你喜欢吃什么,喜欢穿什么,喜欢用什么。

图片发自简书App

所以,正确的母爱,不只是向孩子无度的付出。也要学会向孩子适当的索取。索取孩子的爱,索取孩子的关心。当孩子明白什么是真正的母爱是什么的时候,孩子就会默默的记在心里。就会懂得感恩母爱。

虽然母爱并不需要感恩。但是感恩会让母爱更显得伟大。

让我们再来回顾邓肯的这句名义:“母爱是多么强烈、自私、狂热地占据我们整个心灵的感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做了母亲也有二十年了,从女儿出生,在朋友圈里,我就被称赞为好母亲,但我自己觉得实在受之有愧,每过一段会在心里反思自...
    柳上听黄鹂阅读 1,732评论 2 2
  • 每个孩子都是一颗种子,给他们阳光、雨露和土壤,就可以生根、发芽。每个孩子都有一颗爱母之心,给他们时间、空间和平台,...
    FangFang放下自在阅读 866评论 3 5
  • 最近有许多感受,亲情,友情,爱情,都有了新的认识。可能是单独和老公一起单独相处的时候多了,或者是好久没回来亲...
    牛油果666阅读 127评论 0 1
  • “幸福”的光头强 001 光头强这几天心里很郁闷,每次伐木两只熊都来破坏,现在电锯不转了,砍树机散架了,能用的只有...
    墨客闻人阅读 299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