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手妈妈的小秘密 | 【探访新生儿】基本礼节早知道

好久不见!

先给大家报个喜:Alex已经过完他的一周岁生日啦!我们带他去了美丽的太浩湖(Lake Tahoe)旅行、滑雪庆祝。

同时,我也在美国度过了我的第二个春节,比较没有什么年味,但我还是教会了Alex拜年的技能:双手合十,恭喜发财!:-)

Alex生日时我们在太浩湖海拔8000英尺的山上。


Alex在太浩湖海拔9000英尺的雪山上滑雪。

虽然偷懒了一阵,没上来码字,但心里一直惦记着大家的。也在默默盘算着新的选题。最近有点写不动鸡汤文,还是决定给大家整理点实际有用的吧。

这篇也是想写好久了,刚生完Alex那会感触最深,现在终于逼自己把它码了出来,希望对很多新手爸妈有帮助。

———————————————————

初为人母的妈妈们其实有很多小秘密,这些秘密连她们自己都感到惊讶:原来我会有这样的感觉啊!

这些感觉是在手捧自己怀胎十月生下来的小人之后才产生的,也许与当时身体里急剧变化的荷尔蒙有关,也许是人类天然的母性保护本能。重点是,这些感觉真的只有做了妈的人才懂。

刚生完Alex的我最大感触就是:很多想法跟之前预期的很不一样。

其中一个感觉就是:在宝宝们刚出生的几个月里,妈妈们其实并不喜欢除老公以外的人触碰宝宝。也就是说,哪怕是公公婆婆这样的“自家人”,抱宝宝、亲宝宝这些动作都会让新手妈妈们产生一种强烈的不适感。

还记得我们第一次带Alex去见爷爷奶奶,见面前奶奶在邮件里就说:“见到宝宝我要好好亲亲他!”当下我就心里一紧:什么?亲亲他?为什么在我脑补的画面里出现的不是温馨感人的奶奶与孙子相拥之美,而是一个涂着口红的女人将嘴上的各种化学物质和细菌贴到我孩子稚嫩的脸上的可怕场面?我简直要疯了!这件事一直困扰着我。

出发前我小心翼翼地问老公:“你觉得,如果我希望你的爸妈不要亲Alex,哪怕只是额头和脸也不行,这样的要求过份吗?”没想到老公淡定地说:“当然不过分,亲爱的。你是宝宝的母亲,你的一切要求都需要得到尊重。”

于是,老公担负起了提前给长辈“打预防针”的工作,见了面的第一句话就是:“不要亲Alex哦!”(配严肃脸)

即便是这样,在几天的接触里,公公婆婆难免还是少不了亲吻几下。你可以想象当时我心里的翻江倒海、万马奔腾吗?那是一种强烈的、被侵犯了的感觉。即便是他们只要求抱宝宝,但次数多了,我也明显感觉身体里不断滋长出的排斥情绪。

我知道这听起来很夸张,我也曾扪心自问过是不是自己太敏感、有点反应过度?但之后跟很多新手妈妈们交流,网上也看了很多妈妈论坛,发现大家竟然都有同感!很多妈妈为了避免亲戚们探访时的尴尬,都会提前用各种方法委婉地告诉他们:我们不太能接受这件事、请不要这样做。

我终于明白,在探访新生儿这件事上,如果大家都能有一些“礼节”意识,也许会更好。

所谓的“礼节”其实主要是基于宝宝的父母们(主要是妈妈)在短时间内产生的、不为人知的小情绪,及她们也许有点反应过度、但完全可以理解、且需要被尊重的心理需求,而衍生出的一些行为规范与准则。这些行为规范可以在双方都认同的情况下有效地划分出一条相对清晰的“关系界线”,从而让新手爸妈与亲友们之间避免了一些看不见的矛盾冲突。

毕竟,亲友们都是好意,我们既不想破坏革命友谊,也不想破坏家庭团结。只是,一旦事关宝宝,妈妈们对那些无关紧要的小事也变得无法妥协。

礼节一 | 月子里,请勿打扰

宝宝刚出生的第一个月,是初为父母的两个人人生当中最兵荒马乱、又心情起伏跌宕的时间段。且不说刚经历完生产之痛的妈妈们还在恢复期,每天带着满是鲜血的卫生棉、半裸着身体喂奶,她们的空间根本无法成为一个开门迎客的家。还有爸爸们,努力适应着24小时不眠不休地照顾一个小人的新生活,睡眠丧失后的精神萎靡令他们有时候看起来像一个游魂。这两个人还沉浸在幸福满溢又诚惶诚恐的喜悦中,在这个完全陌生的人生角色里苦苦寻找着自己的方向。

真的,这个时候,全世界就只剩下他们这个小家,其他任何一个人都是多余。并非他们有意想排斥全世界,而是,他们真的无暇顾及。人的心只有那么大,一个孩子,足以填满。

所以,在这个时候,不打扰,就是最好的探望。一条短信、一句问候,足矣。

记得之前《康熙来了》有一集是范玮琪分享她的怀孕产子故事,节目中小S一再强调那些在范范刚生完就去医院探望、且在病房里大声聊天的宾客们,其实很自私,完全没想到产妇这个时候最需要的是安静和休息。

我的公公婆婆在Alex刚出生的第一个月里并未飞来探望,只是寄来了一些贴心的祝贺礼物。相反,我们不但没有觉得他们不关心我们,反而非常感激他们的这种尊重。虽然我也知道,对他们急切想要见到孙子的心情来说,也是一种煎熬。但他们宁愿自己晚一点见到宝宝也愿意给我们留出充分的私人空间,这样的理解与尊重真的很让我感动。

而我另一个妈妈朋友告诉我,她远在佛罗里达的婆家,在她生完的第二天,突然一堆人浩浩荡荡地出现在医院门口,说是为了给她们一个惊喜。然而,真实的情况是他们的确很“惊”,倒是没什么“喜”。

礼节二 | 避免宝宝的小睡时间探访

在美国,很多来探望的友人们会提前询问我们一个问题:“你家宝宝的小睡时间表(nap schedule)是怎样的?”然后会根据宝宝的作息时间来选择一个不与宝宝睡眠冲突的时间探望。

新生儿醒着的时间很短,大部分时候都在睡觉。你应该不会想要打扰宝宝们的睡眠吧,那么就挑选一个宝宝醒着的时间。这样既很贴心,又一下子就拉近了与新手爸妈间的距离。毕竟没有过养娃经验的人,是没几个知道nap schedule这件事的。

礼节三 | 进门第一件事:洗手!

如果你没有生过新生儿,大概无法体会到那种恨不得把方圆百里所有细菌都杀死的心情。

让客人进门洗手也许显得有点矫情,但对新手爸妈们来说是一件十分重要的事,即便有些时候只是起到心理安抚作用。

我们的儿科医生强烈建议我们要求客人洗手,因为刚出生的宝宝抵抗力还很弱,应当尽量减少一切可能接触到细菌的传染源。至于怎么提,医生笑嘻嘻地说:“直接推到我们身上来就行了。就说是医生的要求,应该没人会抗旨。”

当然,如果探访者可以主动在进门后去洗手,简直让我们这些新手父母们感动得不要不要的。

礼节四 | 不要亲宝宝!不要亲宝宝!不要亲宝宝!(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这个自然不必我多说了吧,网上关于那些婴儿被亲戚朋友亲了一口之后得病甚至死亡的案例已经被新手爸妈们拿来轮番轰炸朋友圈一阵子了。

不管是不是家人,除了宝宝的亲生父母,任何人请都尽量克制一下,不要去亲宝宝,不要去挑战新手爸妈们脆弱的小心脏。

礼节五 | 想要抱宝宝?请先征求宝宝爸妈的同意

来探访新生儿,自然希望可以感受一下怀抱小人的喜悦感。一般父母们也都会让亲戚抱一下小宝宝。

但熊亲戚和正常亲戚的区别就是,正常亲戚会先礼貌地先问一声:“我可以抱他吗?”

而熊亲戚则会自行上前直接把宝宝抱在怀里,甚至抱完后再主动递给另一个亲戚让对方抱,然后就把小宝宝在众亲戚间轮流传递。

Excuse me? !你以为你在传递奥运火炬吗?!

小宝宝是个人,不是你的玩具,虽然他还太小无法拒绝你,但这也不能成为你把他当玩具递来递去的理由。而且你没有注意到旁边的宝妈已对你面露杀气了吗?

礼节六 | 拍照时请关闭闪光灯

在这样一个举家欢庆的重要时刻,自然少不了拍照留念。很多亲友会在一看到宝宝的时候就忍不住掏出手机咔嚓咔嚓一顿狂拍。

不过,你有先检查一下你的手机是否已关闭了闪光灯功能吗?

我家Alex第一次见婆家亲戚的时候也出现过这样的桥段:大人们纷纷举起手机拍照,我和老公措不及防赶紧在一旁喊:“不要开闪光灯!不要开闪光灯!” 虽然对方也答应着:“没开,没开。”可当他按下快门的那一刹那,一道闪光出现……“咦?我明明没开呀……”

当时我那个气就不打一处来!——为什么你就不能仔细检查下再拍呢?要知道,那一道闪光不仅亮瞎了宝宝稚嫩的视网膜,更是戳痛了妈妈们的心啊!

礼节七 | 合理尬聊,但别强卖你的育儿经

我发现还没有结婚生子的亲友来探望与有过育儿经验的亲友来探望,两者的表现可以是天壤之别。

没有孩子的亲友们往往对那个软软柔柔的小人是有着敬畏之心的。但也有敬畏过头的。例如一位老公的同事曾经来探望Alex,从头到尾都坐在离Alex一丈远的地方,让他抱Alex他也不肯,看到Alex一跳一跳的囟门吓得直叫。也许是因为对宝宝这种生物真的是一无所知、感觉陌生,所以他在这个场合里表现出的更多是“惊吓”。

然而,一些有过养娃经历的长辈,会在谈话间自觉不自觉地开始“传授”她的育儿经,告诉你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甚至忍不住亲手示范给你看……

其实以上这两种情况下新手爸妈的潜台词分别是:

“这位朋友,我家宝宝不是怪兽,不会咬人,明明是个超级萌的小天使,你怎么就像见了鬼似的?!”

“Hello,您哪位啊?我有问过你意见吗?……”

合理的尬聊方式是,和宝宝的互动尽量保持在语言上的,而非肢体上的。不擅长的话就多和新手爸妈聊天,尤其是多关注新手妈妈,多听少说,让她们有一个表达的机会。毕竟带娃的那段时间,妈妈们一下子与外界基本隔断了社交,这个时候很需要被外界聆听和理解,这样有助于帮助缓解或避免产后抑郁。

即使你真的觉得自己对带娃很在行,如果新手爸妈们没有询问你,也请努力克制住自己那滔滔不绝的冲动。

当然,除了以上七条,还有很多非常基本的礼节就不一一赘述了,例如自己生病期间不要去探望新生儿、抽烟者请避免二手烟的传播等等。总结下来其实就两个字——【尊重】。

多站在新手爸妈及宝宝的角度考虑问题,一切以他们这个小家的方便为先。尊重他们这个小家的生活习惯及育儿观。

每个人对“尊重”的表现形式理解不同,但如果你能做到以上这七条,相信宝妈宝爸们会深刻感受到你的尊重与理解,他们在心底里也会非常感激你的!

一个小人的降临是父母们人生中的一件大事,在最初的日子里,各种适应、学习、努力让新手爸妈们疲于奔命,如果外界的友人或家人们能够给予真正意义上的支持,不给他们增添心理负担,不让他们觉得左右为难,他们还是很愿意和你分享这份无价的喜悦的。

愿全天下的新手爸妈们都能开开心心的开门迎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373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3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163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00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3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25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3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21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41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98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8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76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07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2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4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25评论 2 26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