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跃迁》读后感:如何实现自我跃迁

前段时间网上疯传的王健林的作息时间表,一时间大家都炸了。天啊,有钱的人比我还努力,我们普通人可怎么活啊。仔细看看这作息表,光是早上4点起床就让吾等凡人望尘莫及。

然而,值得让人留意的是。王健林先生会花45分钟的时间来健身锻炼。

科比作为NBA得分最多的选手之一。很多人都想知道他这么成功的原因。

有一次,有个记者采访他。

记者问:“你为什么能如此成功呢?”

科比反问道:“你知道洛杉矶凌晨四点钟是什么样子吗?”

有钱的人不可怕,可怕的是

比你有钱,比你成就高的人

比你还努力,比你更健康。

真的是这样吗,问题出在是否努力上么?其实未必 ,你看街上的环保工人,他们够努力够拼吧,作为城市起得最早,睡得最晚,干活最脏最累的人。说起来,他们可比王健林努力,但为什么他们收益反而比王健林天差地别呢?

为什么人们的努力与收益不成正比?

当你认真去分析会发现,大部分成功人士的成长发展路径,都会出现一次或多次“非连续性的突然增长”,这个叫做”跃迁”。

跃迁是一种跨越式的成长,一种能量激发下的突变。

如何实现自我跃迁?幸运的话,你大概会经历三次跃迁。

第一次跃迁:用二法则高效成长

古典老师领命研究优秀老师的能力素质模型,这个被称为“教师之轮”的体系涵盖5项核心能力。虽然学习的要求一样,但却分出了两种不一样的学习路径。第一种是快速循环型,快速道的整体五项能力中,先跑一圈,然后学最精华的,然后换一项继续连任,外一种救生跟前,老老实实在一个领域先做到一百分,然后再进入下一个领域。

聪明的老师,懂得二八法则,20%的知识就可以囊括80%的内容。所以他会花一点时间迅速的学这个领域最精华的20%,然后再去学课程设置20%,然后再去学演讲的20%,再去学魅力的20%,再去学心态的20%。同样的时间,他获得了五个80%,所以是400%。

与其用百分之百的精力学习一个领域的百分之百,不如用80%的精力学习,每个领域20%精华。

那些稳扎稳打,用更长的时间甚至五倍的时间,也许他能学到500分,可是,他已经来不及了,因为400分的老师,在未来的两次跃迁中终将会被百倍放大。

第二次跃迁:利用系统放大名气

20%的国家,占据了80%的财富。不仅仅财富这么分配,你可能想象不到,今日头条的内容也是这么分布的。淘宝的成交量也是这么分布的,甚至你英语的词频也是这么分布的。

在任何一个系统中,只要你能找到头部,就能够上升。

通过平台和个人双赢的机制,在今天,会出现的越来越多,当每一个平台刚刚升起的时候,都需要一两个契机或者传奇,比如说简述平台成就了彭小六,微信平台,成就了很多千万级的大V。

通过写出好文章--更多的粉丝--更多的关注--多的好文章。经过这样的筛选机制,让更多的新起作者,达成跃迁。

第三次跃迁:与最优秀大脑互联

第三步的跃迁是如何与领域内的高手连接。注意,当高手头部们进行连接,他们的升级就变成圈层。因为当高手开始互联,别人就彻底进不去了。

这次的跃迁不仅仅是学习更多的东西,而是在于连接更多的头部,比如连接管理的头部,滋养的头部,还有其他各种各样的头部,只有连接了不同的头部,会有更多的资源,自动来找你。正如目前,很多知识IP,进行抱团共同打造分享课程,就是进行联机学习。


总结

第一次的二八原则,是找到知识中间最关键的20%。

第二次的二八原则,是找到到赛道中间最核心的那个20%。

第三次的二八原则,你要找到头部中最精华的头部,并与他们产生互联,形成利益联盟。

参考书目:古典 《跃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003/4 123--287 我的话: 1.缺乏 这些能力:管理注意力、判断信息、和陌生人社会协作,会让你溺亡...
    宁静致远的猫阅读 418评论 0 0
  • 在高价值区,做正确的事 处处有机会,就等于处处没机会;竞争越是开放,个人越需要打磨深思熟虑后做选择的战略能力——找...
    AKE训练营阅读 1,169评论 0 5
  • ◆◆◆ 文 | 李家小猫 万物互联的时代,互联网改变人类连接方式,我们处于一个信息变多、思考变浅,机会变多、竞争跨...
    李家小猫阅读 457评论 2 2
  • 想念一个人的时候,是因为心里有个思念的开关被打开了吧。“啪”的一声,全世界就只剩下了你和那个想念着的人。 你有没有...
    幸福D苏眉阅读 289评论 2 6
  • 轨道车挤满攒动的人头, 身体禁锢在车厢里, 心神漂浮在每一个地方; 思绪像被揉乱的琴谱, 大段的空白导致无法演奏,...
    光影剪刀手阅读 229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