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的权力谁给的?

        昨晚和几个朋友一起吃饭,其间我们的话题聚焦到了一个六年级的男孩身上。吃饭的朋友中间一个是男孩的班主任,一个是男孩的亲戚。班主任对男孩的亲戚说:这几天我正准备给这个孩子的妈妈打电话呢,这个孩子状态不太好,感觉不如以前有活力了。而且听孩子说他在二婶的学习辅导班里,给他弄了十套卷子来做。

     我当时正在吃东西,把我着实吓了一跳,我放下筷子又核实了一遍,因为我怕自己理解错误,原来真是十套不同的卷子而不是十张。男孩的亲戚说:是的,二婶是个特别认真的人(之前就听说周末补习班好像是半天一气呵成,孩子们在做卷,老师在判卷辅导),二婶对孩子格外严格,对他的学习更重视,如果男孩考不好或学习不上心还会毫不客气的打他。而且孩子的奶奶和二媳妇(就是孩子的二婶)意见一致,对孩子学习格外重视,就是在孩子生病打点滴时,奶奶还是不停的念叨“孩子你一定好好学习,否则奶奶会被你气死的!”亲戚还说:一次男孩英语没考好,可能只考了60多分,这个亲戚着急而担心地让男孩妈妈赶紧去辅导班,否则男孩又该挨二婶打了。她当时这么说时我感觉自己有“心提到噪子眼”的感觉,同时有愤怒的感受。

       男孩的班主任听了这番话说:这孩子本来是个挺聪明的孩子,之前总能回答出其他孩子无法回答的难题……                                   我实在忍不住了,有些急切地说:为什么自己的孩子要交给别人教育(实际我更想说:为什么自己的孩子舍得交给别人打,说的更直白些:看到自己的孩子被别人以教育为借口、以学习为理由而进行摧残)而袖手旁观?亲戚说到:孩子妈妈也不想让他去二婶那里补习,可是又担心得罪婆婆和妯娌。       一个评判从我嘴里出来――边界不清。二婶边界不清、婆婆边界不清、妈妈也做不到守住边界,儿子不敢也没力量守住边界。这时我仿佛感受到了孩子的无助和无望,也许他觉得自己就应该去补习班,尤其应该去二婶的补习班,这么近的亲属关系,肯定比别的补习班好,肯定对自己学习更有好处。孩子意识中的“应该”来源于成人,可时间久了,就成了孩子自己的了,他无力分辨和摆脱,孩子已经不能轻易的看到自己的感受和需要了。班主任老师觉察到的“状态不好”就是孩子发出的求救信号,孩子的状态也是必然结果。

    边界不清在我们生活中很常见,只是程度不同形式不同而已。二婶这种认真到极致的焦虑和抓狂有她背后的人格基础和她的需要所在,也许是在体现自我价值、展现成就感,也许有其他不自知的带着攻击性的动力所在(这里不做随便的分析)。奶奶的担心、忧虑和恨不得孩子一刻不停地抱着书本学习的心态,这种隔代的极度关注和干涉被冠以“爱”和“亲”的名义,这种不可阻挡的气势让一个妈妈和一个活生生的男孩把权力拱手相让,虽然不心甘可也无能为力而不作为。那面对这种现状该怎么办呢?

        我想答案只有一个――男孩用他的“状况”求助,如果妈妈能切实收到这个求助信号并能感受到孩子的感受,真正的本能的母爱会激发出妈妈的能量去守住边界,划清界限,帮助孩子用正面的拒绝和抵抗来表达自己,而不必用抑郁、消沉、向内攻击等这些方式表达自己的心声和不满。父母们如果能有为孩子“撑腰”、和孩子一起面对恐惧的愿力,能在孩子需要时给予理解和支撑,就不会有那么多孤单、无助、懦弱的孩子和成人了。

       我不禁一问:二婶的权力谁给的?(当然二婶是个代名词)

                            〖杨慧敏简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