吾家有儿初长成

(前言:忘性越来越大,记性越来越差,真的害怕某一天突然会失忆,趁着时光尚好,记录儿子的成长留作记忆,留下回忆)

一直感动着儿子的成长,伴随着儿子的长大,我也逐渐学会了如何做一个合格的母亲。

一直感动着儿子的理解,伴随着儿子的成长,我也逐渐享受了收获的喜悦。

一直想感谢儿子的成长,儿子长大的过程,也是我成熟的过程,也是我深刻体会为母则强的过程。

感谢儿子,感谢有你。那一日,手机微信”叮铃一”声,儿子发来一个红包,(儿子带薪实习)

11月14日对话一

11月14日对话二

11月16日对话

                                (一)

一直期望着儿子尽快长大  ,当儿子真正长大以后,心里却是五味杂陈,说不出来的伤感。儿子的大学录取通知书就是一张离别的车票,我们母子的见面就在一次次的送别中渐渐稀少,也深深的理解了龙应台那句名言:所谓父母子女一场,只不过意味着,你和他的缘分就是今生今世不断地目送他的背影渐行渐远。你站立在小路的这一端,看着他逐渐消失在小路转弯的地方,而且,他用背影默默告诉你,不必追。

独立一人去台求学


那一日,儿子想换一部手机,刷了副卡,买完立即打电话让我帮他申请退款,名曰不想再让我负担生活费之外的开支,那一刻我有种不被需要的失落,一股沉闷涌在胸中,多日挥散不去。

那一日,儿子和我聊天,或许是即将大学毕业的喜悦,儿子调侃着我“妈、你要好好珍惜最后几个月供我上学的机会啊,以后你想给我生活费,都没有机会了。”那一天开心的聊完,有种即将被“抛弃”的难受,一股愁绪浮上心头,多日环绕拂之不去。

                                (二)

金秋十月我的生日,午夜12:00,来自帝都的红包准时驾到“妈生日快乐”,午间播报“妈,你和我爸吃什么?喝酒了吗?晚上怎么过?”,晚上新闻“你和我爸去看电影了?”穿越时空的一个个问候,道尽了来自远方的关切与体贴,让我深深的体会到“有人牵挂着的感觉真好”。

初冬的十一月儿子的生日,午夜12:00,带着“520”妈咪爱的红包飞往帝都,睡意中一声“谢谢妈”,让我忘记了京疆两个小时的时差,惊扰了忙碌一天的儿子。伴随着儿子一声暖暖的谢,点点滴滴感受着儿子的变化与成熟,“记挂人的感觉也不错!”

儿子的一声谢谢让我心生惭愧。“放养”的儿子,突然间就长大了,那个昨天还“盯着”我荷包的儿子 ,突然间就要自立了,突然间就不需要我的“经济援助”了,一股失落油然而生。

                              (三)

犹记得五岁军训的儿子(军训孩子里最小的,还因此上了当日电视新闻),看着那些哥哥姐姐在服务社购买零食的喜悦,幼小的儿子第一次认识了人民币。于是深夜吵着教官给我打电话,严厉的教官不打,儿子就不睡觉。最终教官被儿子的执着感动,我驱车几十公里,见面只有一句“妈给我10元钱”,看着又黑又瘦的儿子,想起白天在烈日下正步走的儿子,脑海里浮现着端着脸盆排在队伍最后走向澡堂的儿子,那一刻我忍不住泪如泉涌,忍不住心生悔意,想起疼爱的爷爷追着送行的汽车,汽车没了踪影,六十岁的老人在路边哭泣的样子,心中内疚:我这个母亲是不是心太狠了?

快乐的军训生活


还记得读小学的儿子,为了给爷爷买个心仪的生日礼物,省下一周的零花钱,跑遍整个市场,精心挑选用心准备礼物,惹得爷爷喜极而泣,老泪纵横;母亲节----为了给我买鲜花,私下怂恿老公给他的母亲买鲜花,拉了赞助,最终与父亲一道给两个妈妈购买了鲜花,这一次也成就了老公一生中的第一次给母亲送鲜花。

记忆中我们好像从来没有接送过儿子上下学,小学期间学校规定不允许骑单车,家长写了保证的除外,于是儿子让我写了一份保证书交到学校备案。高考期间,为了不留遗憾,我恳请儿子让我送他去高考,坐在儿子的单车后面,搂着儿子结实的腰,看着随风扬起的裙摆,我突然间感到“吾家有儿初长成”。


年轻时的忙碌,经常的加班晚归,拿起电话,就响起儿子稚嫩的问道“妈妈,你们账又不平吗?又要加班了?”,听着儿子“专业”的问话,有股酸楚楚的微笑。累了一天的我,回到家里扔给儿子一本书倒头就睡着了,想起儿子为了一个不认识的字,双手使劲掰开我的双眼“妈妈这是什么字?,这是什么意思?”,那时我努力的想睁开眼睛,但却怎么也睁不开。

少年的儿子在我的疏忽中,在爷爷奶奶的疼爱中渐渐长大,对爷爷奶奶的依赖和疼爱让我欣慰的感到“有一种幸福叫做上有老下有小”。那一刻,我突然觉得,我不能错过儿子的成长,在儿子最美好的岁月里,不能没有我的参与,不能没有我的陪伴,儿子这个“硬盘”一定要留下我的内存,我要将儿子这个“硬盘”填满丰富的内存,无论将来谁会拥有,都会感谢我这个“始作俑者”。

青岛海边陪奶奶


                              (四)

或许是我漫不经心的放养,抑或是我的依赖性太大,小时侯无论是自己出去旅游,还是跟着我到处旅游,拉行李箱、买票、办理登机牌,住宾馆、找餐厅……,这一切都是儿子的专利,尤其是去大连游玩,办理登机牌时个子还没有柜台高,看着垫着脚尖办理登机牌的儿子,那一刻我觉得“养个儿子也不错”。(那个时候喜欢女儿)

或许是我的粗枝大叶,亦或是我的懒惰,初中的儿子对自己使用的东西、穿的衣服都有严格的认知,不是自己认可的品牌,东西不用、衣服不穿、鞋子不穿,还美曰“为我省钱”-----一个“阿迪”的书包伴随了整个初中、高中生活,于是在商场里,我只是一个刷卡付账的小跟班,“备受冷落”的我自此把卡一扔,自己去买,懒得做他的“刷卡机”。

不知不觉中,陪着儿子读完了整个中学时代,除了学习,我们什么都可以交流,可以一起玩耍,谈吃说穿、侃球赛、通宵追电视剧、、、、一起打球,一起打牌下棋,一起散步;为了学习我俩吵了无数,生了无数的气,也挨了不少父亲的打,为了成绩,一次一次说服我改变我的观念,最终实现了“非北京不去、非传媒不学”的愿望。

                            (五)

1000元~多也不多,少也不少,对于工资收入一万和工资收入三千的人来说,一个十分之一,一个三分之一,却道出了其中的取舍与份量。儿子懂得感恩,这是我最颇感欣慰的,儿子在生活中的仪式感更是让我倍感欣慰,生的有意,活的有趣,生活的有滋有味,怀揣一颗感恩的心生长,未尝不是一种美好的成长,未尝不是一种美好的希冀。对于爷爷奶奶的无限疼受,儿子心中念念不忘,对于爷爷奶奶无私付出,儿子嘴上赞不绝口。

儿子给奶奶挑菜

曾经给儿子写过一篇文章“妈妈不想为你遮风挡雨”,希望儿子早日独立起来,不曾想儿子离开家了最担心的却是我每天的生活,担心他不在家的日子我怎么迎接每一个黎明和打发每一个日落,一次一次的问我:妈,我走了你怎么办?或许是我的柔弱成就了儿子的牵挂。

是啊,我家有儿初长成,不知不觉中我渐渐被儿子的观念颠覆,掉入儿子温柔的“陷阱”,与儿子同一战线,为此常被老公嗤之以鼻的认为没有立场。

想起一句话:每个孩子都有花期,有的花期早,有的花期晚,有的永远也不开花,最终却长成了参天大树,我会用我毕生的耐心等待属于儿子的花期。

想起儿子的执着,曾经有过犹豫,想起儿子的明天,也有过担忧,但看着孩子开心的做着自己喜欢的事情,累并快乐着,忙并开心着,惟愿明天会更好!

炫丽的青春

              写于  2017年11月16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九洲芳文】 因为疫情,从去年春节分别之后,我和儿子已经一年多没有见面了。这个满目翠色,遍地绿茵的盛夏的周六,是儿...
    grassfl阅读 1,324评论 23 17
  • 从十月怀胎开始,儿子的每一个瞬间都似乎就在昨天,历历在目。在我的眼里,儿子一直都是个孩子。还没忘记他在娘...
    做自己的风景阅读 284评论 0 2
  • 繁忙的工作之余,每当我感觉倦了累了的时候只要想起儿子我就特别有动力,特别幸福。 今天我想跟大家聊聊...
    睦珥空间设计阅读 348评论 0 0
  • 感冒了,吃药,拿起药来,我皱紧眉头,这么大的药丸,怎么咽下去呢?这时,儿子看见了,我得给他树立一个好榜样啊,要不,...
    跳出这个圈儿阅读 217评论 0 0
  • 早晨起床,忽然间发现儿子腿好长了。五年,不知不觉间,从一个襁褓里的小婴孩儿,变成了小男孩儿。前几天,儿子要我把他的...
    若水女子2017阅读 17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