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看三星天价离婚案:遇到渣男,其实你未必那么无辜

不久前,网络被韩国三星公主天价离婚案刷屏,韩国首富、三星集团主席李健熙长女李富真和分居丈夫任佑宰持续近两年的离婚官司,再掀高潮。任佑宰日前向法院上诉,要求女方分给他1.2兆韩元(约69亿人民币)财产,这是韩国离婚财产分割诉讼史上的最高金额,轰动韩国社会,甚至中国网络写手们都以此为题,写出了不少10W+的爆文。

李富真和任佑宰

诸如现实不如童话般美好,三观不合的人不能结合,精神贫困的人不能要,一定要注重精神上的门当户对……无非是在循循善诱,你看人家李大公主都栽在渣男手里,你要引以为鉴。含着金汤匙出生、职场上叱咤风云的铁娘子李富真,下嫁保安后似乎变成了被命运捉弄的无辜小白兔,白白被渣男骗取了青春、爱情和金钱,实在该让旁人掬一把同情泪。

然而真的完全是那样吗?且看这故事里那些不起眼的细节,不难发现其实李公主也和平凡女孩一样在亲密关系里犯了同样的错误:

1、按照自己的理想改造男人

任佑宰有过两段自杀史,都发生在他赴美留学期间。婚后,李健熙家族开始对任佑宰大改造,送他到美国麻省理工学院读硕士,问题是他文化程度不高,英语一句不会,名校留学机会倒成了噩梦,“那段时间太痛苦了,我两次吃安眠药自杀,但都被富真救了回来,我当时抱着她,哭得像个孩子。”

指望靠就读名校镀金改头换面是不成了。只好送他到美国、日本分公司历练,一回国就当上三星电机副社长,可惜工作能力配不上职位,他除了发牢骚别无他法,只能挂个不做事的闲职。

这两件事普遍被解读为任佑宰烂泥扶不上墙,被离婚实属活该。可是从另一个角度来看,既然女性既可以选择打拼职场,又可以选择贤妻良母经营家庭,那么男人为什么必须要名校毕业、出任CEO、迎娶白富美才可以被称为人生赢家呢?这固然有社会观念的左右,更重要的是如何在多元的社会里,选择属于自己的生活方式。

李安在美国长达7年没工作,靠身为药物研究员的妻子养家糊口。妻子林惠嘉婚后生下两个儿子,李安在家包揽了所有家务,买菜、做饭、带孩子。虽然这段日子让李安彻底地沉静下来了,他有了放弃电影改学计算机的念头,但是妻子一直都在提醒他:“安,不要忘记你的梦想。”

成全一个人,是要他成为他自己,而不是圆自己的梦想。

4年恋爱、18年的婚姻,李富真不是没有看到任佑宰没有经营才华,只是在一厢情愿地将他往并不适合他的位子上推,让他一遍一遍地看到自己的无能、忍受旁人的嘲笑,失掉自尊后索性破罐破摔,狠捞一笔作为对自己的补偿。

绝望之人最大胆,自卑之人最无耻。每个人的内心都有光明和阴暗两面,我们要做的,是努力引导向善的一面,而不是揭开邪恶的封印。

很多人都会对亲密爱人说一句话“我都是为了你好”,然后名正言顺地强迫对方按照自己的理想实施改造。殊不知这既不尊重对方的真实,也违背了自己的初心。

当初看上他老实沉稳,就不要要求他长袖善舞左右逢源;

当初看上他云淡风轻,就不要要求他纵横职场日进斗金。

每一个有点背后都藏着缺点,我们无法将它剥离开来,享受它的好处却指责它的弊端。一如李富真和任佑宰的恋爱躲过了大家族联姻的唯利是图,就不能要求保安出身的他像看惯尔虞我诈的世家子那样在商场举重若轻。如果成功的商人才是她的理想丈夫,不如找个门当户对的继承人,哪怕是高等商学院的毕业生也好。

很多女孩子都抱着改造一个男人的梦想,也愿意为之付出心血,可唯独不愿意看到对方是一个怎样的人,什么样的生活才是他想要的,这等于逼着对方在杀死自己和杀死爱情之间做一个选择,结果可想而知。试想小燕子在婚后被要求琴棋书画知书达理、黛玉被要求世事洞明人情练达,她们还有什么爱情可言。

我们谁都没有资格强迫一个苹果变成梨子,然后嫌弃它味道不好。

2、永远的下嫁心态

早在离婚之前,就流传任佑宰在家庭地位不高,甚至儿子十岁前唯一一次见到爷爷奶奶是在周岁生日晚宴上。传言的真实性有待商榷,然而任佑宰在李家地位低下确是不争的事实。

或许有人会说,谁让他靠老婆吃饭,仰人鼻息不也是应该的吗?可是家庭并不是权力的战场,谁强大谁就有更多的发言权。亲密关系的基础本来就是平等互爱,人们也不是永远都有能力、有机遇实现抱负,倘若一方永远高高在上,另一方难免自尊受损,心怀怨念,要么在飞黄腾达之后另觅新欢,要么在长久的隐忍里心理变态。

当然,公主下嫁的实例委实罕见,我们还是举个生活常见的例子吧!

林女士当初是校花,却选择了条件平平的丈夫,新婚之初两人也和和美美,丈夫想下海经商,她便拿出自己的嫁妆首饰资助,后来丈夫的生意越做越大,林女士有了危机感,便开始常常“提醒”他自己当初的恩情,对他的家人也是颐指气使。后来丈夫的公司进军海外大获成功,众人都恭贺商祺,她却在庆功宴上嘲讽地说“要不是靠我,他怎么会有今天”“就他那熊样,给我提鞋都不够!”丈夫平时隐忍已久,这下当着众人的面如何下得了台?当即提出离婚。

林女士的失婚固然委屈,但是她永远的下嫁心态却好似给自己种下的苦果。原因有三:第一,当初她的确为家庭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可是时时提醒就等于把自己置于债主的地位,试问天下有谁是心甘情愿和债主共处一室的?第二,知恩图报的人,根本无需提醒;忘恩负义之徒,提醒了也是白搭。第三,她割裂了自己和丈夫的关系,将但当初的付出看成是对丈夫个人的付出而不是对家庭的付出。既然夫妻已不是利益整体,那么一拍两散也在意料之中。

爱情中犯这种错误的大有人在,过于强调自己的付出、而将对方的付出看成理所当然,索取对方的回报,最后却在算计中将感情消磨殆尽,将爱人越逼越远。

3、无视精神上的差距

毋庸置疑,李富真和任佑宰当初是有爱情的,否则怎么可以冲破巨大的阶层落差而结合以致被外界认为是李富真正式退出继承人竞争之举。

只可惜,现在的三星,掌门人李健熙卧病多年、集团实际掌门人长子李在镕被铺入狱,三星手机等产品自“爆炸门”后即备受质疑……这家韩国最大的公司已是山雨欲来风满楼。

这时候的李富真,即使摔断了腿也在众人面前衣着得体、妆容精致,从容不迫的态度和沉着稳定的作风给三星上下吃下一颗定心丸,她正拼尽全力挽狂澜,要将公司带出危机。而任佑宰呢?尸位素餐多年,虽然表示会对公司尽职尽责,可实际上只是算计着怎么从老婆家里多捞一笔。

在她面对排山倒海的压力时,她选的男人躲在她身后的安全地带,然后在她背上插上一刀。比起外界的重压,我不知道哪一个更痛。

我们无法控制自己会爱上哪个人,但可以决定和哪个人结婚,而婚姻的本质,就是两个原本毫无瓜葛的人结合成为世界上最亲密的战友,为了共同的目标而奋斗。天生而成的绝对佳偶可遇不可求,磨合也在说难免,我们在三观一致、精神成长同步的人群中寻找另一半,最大的利好就是避免在磨合中磨出血来。

只可惜恋爱中的女人多数不懂这个道理,我们看到的只是下雨送伞、天寒披衣,或是一张帅气的脸蛋,却忘了一个男人外表的赏心悦目和小恩小惠式的“对我好”,并不足以撑起一段美满的婚姻,责任感和坚强毅力才是。

4、不懂及时止损

当我们对别人的婚姻指手画脚,以为旁观者清时,可能会忽略一点:当事人的认知。李富真从大学毕业起就跟在父亲身边打拼,有着「小李健熙」之称,在一堆老爷们儿商业大佬里气场丝毫不差,难道凭她的眼力见,在22年的婚恋中都无法看清任佑宰是个什么样的人么?答案是否定的。

商界女强人

也许她觉得这个男人只是基础太差、只是没有机遇、只是有点懦弱、只是有点自私……如果给他机会、如果给他鼓励,或许,就不一样了吧!

于是她在这段不合适的感情却在错误中坚持了22年之久,从青春年少到年近半百,从恋爱到婚姻、从妻子到母亲,投入越来越多的时间和感情,也让越来越多的人尤其是孩子卷入到一场痛苦的战争中,于人于己,这种坚持对人生都是一种巨大的浪费。

女强人首先是女人,也会犯大多数女性易犯的错误——不懂及时止损。我们常常听见有女孩说,他是我的初恋、我们在一起**年了、我的第一次给了他……所以不管他多么渣,我就是不能离开他!

是的,付出让人珍视,单方面的付出产生单方面的珍视。在感情中投入的时间、精力和深情,使得一段感情是那样真真切切,若要剥离,就如同撕掉血肉般不舍。可是已经付出的不会因为不舍而产生价值,勇于承担沉没成本是出来混的第一步。明白了那个人并非良人,就应该壮士断腕,及时止损,毕竟长痛不如短痛。

玫瑰荒原

韩国很远,公主和驸马的生活也离我们很远,可是公主的婚姻里,那些毁掉幸福的错误离我们一点也不远。感情是两个人共同经营的结果,遇到渣男不仅仅是运气差。智慧如你从中得到怎样的启示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