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影||《触不可及》

《触不可及》是一部根据真实事情改编的电影。起初看到电影简介,一个瘫痪的富翁和他的护工之间的友谊。这样似乎童话一般的故事让人提不起兴趣。只有在童话故事里面,国王会和某个不知名的路人甲成为好兄弟,灰姑娘会嫁个王子,。跨越阶层的爱情或者友情却一直以来是影视题材灵感来源。平凡的人们,看过了太多这样的故事,在最初还能获得感动的眼泪,看多了以后只会厌倦。开始接受这日复一日的固定阶层下的普通的生活。

但是电影,很多时候不正是把生活中那些极少数美好的事情,拿出来,升华出来,告诉你世界之大,仍然在一些角落里的人充满温情充满希望吗?是灵魂药剂一般的,刺激那久违的纯真的情感。

电影从脖子以下瘫痪的富翁菲利普面试护工开始。一个又一个的面试者切换的镜头,每个人好像都经验丰富,能够胜任这份工作,但从菲利普疲乏无波动的表情,就知道菲利普还在等待一个让他有触动的人。德希斯就这样莽莽撞撞的闯了进来,这个一米九的高高壮壮的黑皮肤的年轻人,却根本不是来面试的。他拿着一份表格,直直得走向菲利普,一句废话不说就想让菲利普签字,并写下不能聘用他的原因。德希斯只要凑齐四张签了名的单子,就能够领取失业救助金。

菲利普却对这个年轻人眼前一亮。说,我可以给你一份工作,但是你有一个月试用期,你是想靠领取救助金生活,还是想靠自己的能力呢?德希斯也欣然接收了,过了一天,当他再次来到菲利普的豪宅时,管家领着他来到自己的房间时,被眼前豪华的装修给呆住的

但这份工作并不是那么容易的。第一天上班,德希斯被安排和医生学习按摩,捶捏腿部肌肉。他根本不想认真学,被医生呵斥以后,满脸不乐意的德希斯不得不做着这些在他看来很不体面又无聊的工作。作为菲利普的护工,他要克服心理障碍,给他穿治疗用的丝袜,给他洗澡,刷牙,洗脸,擦屁股,甚至是戴着手套抠屎,给他剃须,脖子上挂着呼叫专用手机,二十四小时待命。这些本来是充满尴尬的画面,电影处理的很委婉而温情幽默。德希斯看上去大老粗的一个人,做起护理起来,也是慢慢的熟练,贴心细致。他会在菲利普突发呼吸困难的夜里马上醒来,用湿毛巾搭在菲利普额头上,安慰他放轻松,深呼吸。大半夜的推着轮椅带他出去散步,说是呼吸新鲜空气,还凌晨三四点坐在咖啡馆。给多年不吸烟的菲利普吸了一杆香烟,吞云吐雾之间,菲利普找回到了作为一个普通人的放松的乐趣。菲利普的笑容越来越多,可以看出信任,在二人之间已经不知不觉的建立起来。

开始也许只是雇主与护工之间的故事,友谊是慢慢开始变化的。这个护工呢,他根本不把菲利普当成一个瘫痪的人,他总是和他开着玩笑,有次热水不小心流在菲利普腿上,德希斯惊讶的发现他竟然没有感觉,就还恶作剧继续用热水滴在菲利普腿上,被医生发现以后大声的训斥一句才收手。但菲利普却没有生气还觉得好笑。菲利普带他去看当代艺术展,德希斯对当代艺术嗤之以鼻,说,这一个玩竟然可以卖到这么贵。但那之后,德希斯却开始一个人在房间画油画,没事的时候还去菲利普的书房看书。菲利普的生日音乐会,听完以后昏昏欲睡的德希斯说,我们来听一点别的吧。请来的交响乐团从贝多芬演奏到巴赫,得到的结论是,原来巴赫这么牛逼又骚气啊。然后德希斯打开自己的音乐开始跳舞了。在舞王德希斯的带动下,整个大厅的人都开始跳了起来,和刚才听古典音乐时候沉闷严肃的气氛仿佛两个世界。两个生活轨迹完全不一样,品味南辕北辙的人,在这些过程中,彼此磨合。不是以一种强行灌输价值观和生活品味的方式,而是引导他加入我的生活,了解我的生活,却不试图去改变他,他喜欢,自然会不知不觉的去尝试。

德希斯是一个前半生生活在社会的底层,没有一个很幸福的成长环境,没有接受上等社会良好的教育和礼仪,甚至因为打架斗殴进过监狱六个月。这样的一个人,是一个寻常人眼中要远离的危险的小混混。菲利普却不在乎他的过去,发现了他的善良,发现了他对人的尊重,发现了他真诚不做作,为人踏实体贴的闪闪发光的内心。

德希斯发现菲利普与一个女孩通信长达六个月但是从来没有打过电话更别说见面,直率的他就开始疯狂的撮合。德希斯对于爱情的态度,最初直接的让人觉得有些过了,但是,现代的社会教我们的那些条条框框的矜持和技巧,有时候不如直白的表达我爱你。他直接用手机拨打了他的电话,再把手机拿给菲利普。内敛羞涩的菲利普开始了第一次电话以后,从此就几乎每天都会给女孩打电话。菲利普不敢和女孩见面啊,虽然自己是个非常富有的人,可是自己又瘫痪有年老,什么样的女人才会真心的爱我呢。也许在菲利普的眼里,自己并不值得被爱。与女孩相约互相寄照片,菲利普悄悄的把本来装进信封里的近照换成以前的照片的那一幕,我非常难过。因为菲利普在那一刻,就和年轻时候不自信但是又想在女孩面前装出一副翩翩少年的样子时候一样。后来与女孩相约第一次见面,德希斯送菲利普先到咖啡馆,等待的时间越长,菲利普越焦躁,他是害怕见面以后的对方的失望。最后打电话让德希斯提前来接自己离开咖啡馆时候,他的内心一定是独孤又挣扎的。

连夜坐私人飞机,两人来到了菲利普曾经放飞自己又人生反转的地方。在那里,瘫痪的菲利普又重新坐上了滑翔伞,飞到了山谷上面的天空,惊险又刺激,风吹过耳旁。那时候他忘了自己的身体,只有心跟着一起飞啊,很自由。这是电影中最喜欢的片段之一。

这个地方,是菲利普以前最喜欢来的地方,但是一次意外让他从此后半生与轮椅为伴,因此也是伤心的禁地。他重新来到这里,是想重新开始自己的生活吧,是想重新感受刺激,感受平淡生活以外的自由。一个瘫痪的老年人带着年轻护工去国外跳伞,听上去多么疯狂额一件事情。可是,我到他们脸上的兴奋的,真是感受到没有什么是可以禁锢菲利普的。

当然最后在德希斯的撮合下,菲利普在不知情的情况下,与那女孩在一个看得到海岸线的餐厅,见面了。菲利普惊讶,开心,感动,望着德希斯远远离开的背影,才知真正的朋友是这样的,他会陪伴你,在你最需要的时候保护你,与你分享最开心的时刻,尊重你无论你健康还是衰弱,和你去体验你最喜欢的事情,甚至为你的幸福而费尽心思。

片尾是最感人的,因为现实中的菲利普和德希斯还健在,他们各自有了妻子,有了一个家,更保持着几十年的友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