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员请就位》第二期:郭敬明最新辩论技巧详解

作为《奇葩说》每一期都不落下的铁粉,我自认为了解一些辩论技巧。

因此,当郭敬明导演在《演员请就位》的节目中舌灿莲花时,我的心中激起了一丝《奇葩说》第六季提前到来的兴奋。

在《演员请就位》第一期节目中,我们已经见识了一番郭敬明的辩论技巧。

这个技巧分两步走:

第一步,避开对面提出来的问题。

丝毫不提演出片段高中生谈恋爱的尴尬。

第二步,上价值。

咱们的题材是校园暴力;

你可以讨厌你讨厌的东西,但请允许它的存在,请允许别人对它的喜欢。

避开对方问题上价值,是辩手陈铭极其喜欢用的套路,他也是第五季《奇葩说》的冠军。

郭敬明若能屈尊去《奇葩说》当个辩手,我相信他一定能拿冠军,并极大改善他在观众心中的形象。

第二期《演员请就位》,郭敬明就更厉害了。

上次郭敬明之所以能有如此巨大的发挥,主要是李诚儒的破绽太多。

而这次郭敬明遇到的对手,比上次更强大。

首先,他面对的是赵薇&李少红的“薇红组合”。

第一轮:郭敬明VS“薇红组合”

这一轮是郭敬明自己挑起来的,在此之前他刚受到陈凯歌的表扬,为他增添了不少信心及底气。

赵薇组的张云龙、陈小纭在演完《情深深雨蒙蒙》中的一个片段之后,李少红夸奖了他们的表演。

但是郭敬明立即反驳:“这段表演其实我觉得没那么好。”

看看李少红导演的脸色!

在冲突、矛盾就是流量、就是现金的网络世界,我相信节目组肯定为请郭敬明来而暗自窃喜。

郭敬明的论点他在第一期节目中就用戏剧理论的形式呈现给大家了:

他认为表演应该演相反的东西,而台上两位演员演的东西都跟台词一样,这种表演在郭导看来“不高级”。

面对郭导的质疑,“薇红组合”又该如何还击?

赵薇和李少红反驳的点都非常有针对性!

先是李少红导演向大家普及,琼瑶的戏很多台词就是内心外化。

接着,作为琼瑶笔下的“小燕子”、“依萍”,赵薇告诉大家:

琼瑶的戏就是要把内心的潜台词变成明台词给说出来。

作为观众我看到这里很爽,这意味着郭敬明根本不懂琼瑶的剧,还在那儿瞎卖弄。

好了,现在郭敬明反驳的点(其实是他不懂瞎说)被完全推翻,那他又该如何为维护自己敏感、脆弱的尊严?

这就又要用到《奇葩说》中常用的套路:

转移阵地(偷换概念)

等会等会,我们刚刚不是在讨论您的明台词、潜台词吗?!

现在怎么变成讨论“演员的演技”了?!

第一轮,郭敬明勉强和“薇红组合”打个平手。

郭敬明:“我觉得演技有问题。”

哪儿有问题?

郭敬明:“因为说太多明台词了。”

赵薇:“琼瑶的戏就是要明台词外化的。”

郭敬明:“我觉得演技有问题。”(比拼演技)

这可怎么聊?

下面进入第二轮郭敬明VS张云龙。

这一期,郭敬明说了一句漏洞十分明显的话:

但是你们一定要明白,你们面对的是当下的表演审美和趋向。

这话从别人口中说出来倒也还好,但从郭敬明口中说出来,那可就厉害了。

因为他的符合当下审美趋向的画风是这样的:

以及这样的:

“迎合当下审美”可以理解为“迎合市场”,郭敬明的《小时代》之所以为人诟病,就在于这部作品迎合了市场,却不顾作品本身的质量。

所以聪明的张云龙问出了一个精妙绝伦的问题:

这个问题一问,赵薇可就开心了,她的脸上写着“看热闹”三个字。

这是个特别厉害的问题,如果回答“迎合观众”,郭敬明估计会被骂上热搜。

但如果回答“引领观众”,那张云龙下面就可以有一套话来自辩。

深谙辩论之道的郭敬明,怎么会上这样的当?

他的做法是,利用自己导演的身份,将自己被问者的身份转换成教导者以及提问者:

“首先你在演一个剧的时候,先不要考虑观不观众这件事。”

(划重点,巧妙避开这个不能回答的问题。)

“因为喜欢你们这种表演的观众,会自动聚焦到你们这个地方来。但是你们要选择一种,你们认为最好的表演。”

(以自己导师的身份成为导师,教导演员。)

“你们自己觉得刚刚那种,是不是你们最好的、最高级的表演?

如果刚刚那种演法,就已经代表你们最好的能力了,那当我白说。”

(成功从一个被问者成为提问者。)

郭敬明这个问题同样厉害,因为没有一个演员会说“这就已经代表我们最好的能力了。”

郭敬明说完,张云龙尴尬地将头转向陈小纭求救,陈小纭则满脸的委屈。

第二轮,张云龙完败!

经过以上两轮,我们基本可以总结出郭敬明的辩论技巧:

只要他的原话受到专业的反驳,他就开始转移阵地,并用“避开质问”、“上价值”等方法,将话题圆回来。

张云龙、陈小纭被郭敬明的问题他质问后,赵薇立即前来解围。

郭敬明随后立马接话茬说:“对,所以我想表达的就是这个。”

有没有似曾相识?

在上一期中,他说明道、陈若轩演的是话剧,被反驳后,不知不觉中也成了他想表达的点了。

郭敬明在节目中有一处有些触动我,那就是当他被陈凯歌表扬的时候,他眼眶湿润了。

我们都知道,郭敬明在节目中比演员更像是个选手。

他拼尽全力,想要自证,如今终于被表扬了,以至于喜极而泣。

这些年,大家对他的嘲讽、谩骂确实很多,以至于可以在知乎提问:“是否构成网络暴力?”

郭敬明是不常受表扬,但也不曾接受批评指正。

常被拿来和郭敬明放在一起比较的人是韩寒。

韩寒曾经被方舟子打假,认为他的《三重门》是他父亲代笔的。

紧接着,他在网上晒出了自己的手稿,这件事最终以方舟子在网民心中形象大打折扣告终。

郭敬明也有人认为他抄袭,结果打官司还打输了,认定他就是抄袭。

2006年5月22日,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作出终审判决,认定郭敬明所著《梦里花落知多少》抄袭了庄羽的《圈里圈外》。

事后,郭敬明支付了赔偿,但却拒绝道歉,法院也拿他没办法。

这件事以郭敬明在群众心中的形象大打折扣告终。

从四川自贡走出来的郭敬明,是个倔强、聪明的少年。

他倔强到即便被认定抄袭也拒绝道歉,聪明到明明是错的都能让他圆成对的。

辩论技巧能帮助郭敬明赢得口头的胜利、保住暂时的面子,可辩论真能拯救他在群众心中的刻板印象吗?

在郭敬明的世界里,他是自己的英雄,以自己的倔强为铠甲,以自己的聪明为利剑,一路披荆斩棘,迈向商业的成功,同时也引来更多的谩骂。

在反小鲜肉、质问流量为王的当下社会,他还能靠着倔强和聪明一路披荆斩棘吗?

他在节目中所坚持的那些戏剧理论,是否经得起时间的考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