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部不是爆款的爆款影片,凭什么获得全民拥护和肯定?

这部不是爆款的爆款影片,凭什么获得全民拥护和肯定?

今年夏天,一款本不具备爆款潜质的电影,如热浪般席卷全国。

没有声势浩荡的应援,然而上映后口碑一路走高,#杜江哭戏##黄晓明演技#纷纷登上热搜榜单。

这部戏叫做《烈火英雄》,一部聚焦在消防员火场出生入死的电影。演员演技在线,导演对情感共鸣精准的把握,不刻意煽情,却让人在短短两小时里,体验到生死抉择的痛苦与挣扎。

最开始打动人心,最能促使观众走进电影院观看这部电影的,是杜江的哭戏。

他一身消防装备,整张脸和头盔都被浓烟熏黑。对着手机镜头,他录下这段影片,只说了一句话:“爸,对不起。”

不知道电影情节,不明白前因后果的我,为什么会被感动?

因为在杜江的眼神和语气中,我读懂了他的决绝与悲壮,我体会到他内心的纠结与不舍。但他还是艰难地做出了决定。

他对着镜头,喊了一声爸,哽咽住了,那个很用力地吞咽动作,分明是在克制喉头和鼻腔涌上来的酸意。那是极度悲伤的情绪下,自然的生理反应。

双眼被泪水充盈,但是并没有掉下来一滴眼泪。他还有更重要的事要做,他还有一场硬仗要打。只是此去若一去不回,便一去不回了。

这一役,为了大家,舍了小家。如若不归,愧疚之情只能化作三个字:“对不起。”

一群消防员,身穿消防服,身后火光冲天,对着手机录下了“遗言”,转身冲入大火。

在电影院看完影片,内心更加被点燃。

电影发生在滨海市,海港码头管道爆炸,整个罐区的原油都顺着A01油罐往外流,化成火海和阵阵爆炸,威胁了全市、全省,甚至邻国的安全。慌乱的市民们四处奔逃,一辆辆消防车却逆向冲进火海。

大规模的火灾画面相当硬核,不得不说相当震撼。导演将火灾画面营造得极具压迫感,张牙舞爪的火焰犹如恶魔一般,獠牙毫不留情地吞噬一切事物。

大制作大场面的“炸裂”国产电影不少见,但很少有一部能够像《烈火英雄》这样,每一次燃油的涌动都像火山岩浆翻滚一样让人颤栗,每一次火舌飞舞,都让人感到皮肤被炙热地舔舐。

电影具有真实故事背景,在导演类型化的影像叙事之下,观众很难不被电影中英雄们的事迹感动到。

火灾现场,烈火迅速蔓延,爆破不断,人在火龙面前显得特别无能为力。逆风而行,冲进火场与之抗争的消防员们,也是肉体凡躯啊。

电影中对消防英雄们的塑造无疑是真实而自然的,大家并不是完美英雄,依然有着自己的软弱和犹豫,私心和妥协。

但也正是这些平凡的缺憾才让生死之间迸发出的善良和奉献,闪烁出一个个人性高光瞬间。

杜江把一个极富责任心的队长,和一个努力想被父亲认可并达成和解的儿子角色演绎得十分出色。

马卫国(杜江饰演)出生在消防员世家,在当上大队长之前,甚至刚当上之初,他都没有得到父亲的肯定,父子之间的隔阂一直很深。 但当他灾后回家,父子二人之间无言,相互敬了一个军礼。

没有煽情的矫揉造作的台词,内敛不善表达的父子之间的,仅仅说一句“吃饭吧”,那个画面,无声胜有声。

江立伟(黄晓明饰演)那句台词“就想完成任务,活着出去见我老婆孩子”,应该说出了很多消防员的心声吧。

他们也为人父,为人夫,他们也承担着一个家庭的重担。比起英雄,他们更想做一个能守护住自己心爱之人的普通人,只是消防员这重身份,让他们必须肩负起抢险救人的使命,必须勇敢面对更危险更可怕的火海。

他们以或生或死的代价在火场中完成一次又一次的自我蜕变。

九死未悔,是军人的使命,也是一种最难能可贵的精神信仰。

到底什么是英雄?每个人都有不同的答案。

小时候总觉得,不怕死的都是英雄。

现在明白,其实我们都是特别普通的人。普通的人做了不普通的事,他就是英雄。

如果能让更多的人关注到消防员群体,《烈火英雄》就是成功的。这部不具有爆款属性的爆款影片,就值得获得全民的拥护和肯定。

致敬每一个负重前行的消防员,他们永远伟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 值此之际,博纳影业一口气推出了“中国骄傲三部曲”——《烈火英雄》《决胜时刻》《...
    文化咖阅读 3,257评论 3 24
  • 爆款亦俗品
    月下锅包肉阅读 141评论 0 0
  • 王爱丽 焦点网络高级一期 洛阳(18.9.10)持续原创分享第476天(春雪原创分享第610天)坚持读书打卡201...
    春雪ly阅读 1,006评论 0 3
  • 每天学了那么多,总想抓住一点确定性,可是什么也没有抓住。还是不知所措,不敢下决定,总想找到最好的,但是最好最合适的...
    祖国的花花阅读 195评论 0 0
  • 每个人小时候会有一个梦想,有想当教育家的,有想当科学家的,有想当舞蹈家的……然而许当许多年过去之后,更多的人走向了...
    子非鱼的感悟阅读 2,164评论 4 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