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ice妈咪杂谈」关于时间统筹

前几天好闺蜜小7妈咪提出了让我写一个关于时间统筹的文。起源是很多妈妈在生完孩子后觉得时间完全不够用,即使家里有老人帮忙还是忙得焦头烂额外加没有一点点的私人空间。

其实时间统筹是一个很长远的问题,涉及到每个人的性格,习惯。和我一起工作过的人都知道我是一个可以多线程同时做很多事的人,也是一个极度的控制狂。所以对于我而言,管孩子也只是我众多任务中的一个,设计还要做的,爱好还是要有的,看电影,看书,画画也是不能少的。同时还要处理经验淘宝小店,做做代购,写写分享文之类的杂事。可能是最不可思议的就是大部分时间都是我一个人看孩子。

今天我简单介绍一下,我的一些独门小方法。如果有这方面困扰的妈妈可以参考一下。不过再次重申,方法是次要的,性格和习惯才是主要的。

既然是给妈妈写的时间统筹文,那么简单讲就三个方面:妈妈,孩子,妈妈和孩子。

妈妈要做到的就是管理好自己的时间和合理安排要做的事。孩子的部分就是:培养好想对独立的性格,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妈妈和孩子共同的部分就是让两个人的生活节奏相吻合,达成统一的步调。

[妈妈部分]

1.对生活有个大体的程序控制。不论是全职妈妈还是职业妈妈,其实每天要做的事都是差不多的,基本的还是那些吃饭,睡觉,打扫,工作。这些事无论有没有孩子都要做,所以先要有个大体的框架,比如我自己的程序:早上比Alice早起一个小时,做基础打扫和早餐。没有特殊情况下午和Alice一起午睡,晚上她睡觉之后我开始集中2-3小时做最重要的工作。基本每天都这样,这个是万事的基础,要相对固定而且养成习惯。

2.细分你要做的事。大部分管孩子的事是很繁琐的,但我们可以细分每件事,把每件事都养成一个固定的程序。比如换尿布,每次换都在固定的地方,湿纸巾,护臀霜,新尿布,尿布垫都放在这个地方,拿起就能换,还完放回原位。这样就免去了每次换尿布就要找东西,下一次换再找所浪费的时间。

3.利用好细小的时间。现在科技真的给我们提供了很多的便利,我大部分思考的工作都是在碎片时间里完成的,比如做饭等水开,上厕所之类的,我用Evernote,Mac,iPhone,iPad上面随时同步,想到什么就记录下来,正在要开始工作的时候不用浪费时间重新收集资料。比如,这篇文章的大纲,给客户汇报的ppt,随手看到好的参考图片,关于母婴好的文章等等。

4.万事先做准备。我说我带孩子还能抽出时间看电影,看书。很多人觉得不可思议。其实还好,可能我看电影的方式和一般人不一样,我有个想看电影的小列表,想看的时候就看这个表格的第一部电影,看完删掉。对于我而言没有说找自己想看哪一本所浪费的时间,有时候找电影和看电影的时间都一样多了。。像这样的小列表,我有很多个,想看的书,想做的事,该联系的人。对于我而言,脑子要记住的就是有这些事,而不是具体什么事。甚至我出门妈咪包也是拿了就走,我回台湾的行李还是走的那天早上收拾的,因为我平时都把要带的东西一点点纪录下来,要收拾的时候不用动脑子,直接拿就行了。

[宝宝部分]

1.习惯很重要。我好像讲了很多次的习惯,每天在固定的时间做相对固定的事,能让孩子产生安全感。我在每天早饭后一直到中午都是陪Alice,下午午睡醒来她就要自己玩,晚上洗澡后睡前我也会再陪她。因为她已经习惯了这个规律,所以不会粘着我,该玩就玩,该睡就睡。

2.独立性的培养,这么小的婴儿要不要培养独立性。我的观点是一定要,从出生开始她就是一个独立的人,虽然她很小,但她也有自己的意识和认知。我觉得家长只要辅助就好,以后更多的路都是她要独自前行。独立睡觉,这个我们从出生就开始培养,现在到1岁了基本已经没什么问题了,虽然半夜有时候也会咿咿呀呀,或者坐起来,但不管她或者和她说“Alice好睡觉了!”她很快又能睡回去。但训练的过程还是和所有孩子一样的,会经历反复和波动。独立吃饭,这个我们8个月开始训练从手指食物到现在自己能独立吃1/3碗饭,具体过程我之后另开一篇。独立玩,这个是我觉得最重要的,如果我在家,她会希望和我在同一个空间,这个我能理解。虽然她也会爬到我书桌上或者椅子背后粘我,但大部分时间还是可以自己玩玩具,或者乱翻。我觉得独处还是很必要的,很让孩子显得不那么焦虑,也能提升专注度。

[我们的部分]

1.同步我们的时间。很多妈妈之所以这么累,是因为她们把自己的事和孩子的事分开了。每个人就24小时,除去睡觉吃饭,剩下的时间都不多,如果先处理宝宝的事,再处理自己的事,明显时间会不够用。我所有的时间都是和Alice share的,比如吃饭,我会优先做她的,同时很快做我的,等我的饭做完,她的饭也凉一点了,我就先喂1/3,然后让她自己吃1/3,同时我也吃我的。等我吃饭看她还剩多少,要是她还要就继续吃,不要就不吃了。我们也是会一起睡午觉,10个月后她不会掉下床了,午睡的时候,如果她不睡,我就自己睡,一般她看我睡了很快就会不知不觉的睡着,我一般30分钟就醒来了。她刚好深睡眠中,抱到小床就可以了。洗澡也是一起的,一起进浴室,她先洗,洗干净泡水里玩,然后我自己洗,再一起出浴室。我擦护肤品的时间,她自己床上玩玩,等我弄好了,再一起看看书讲讲故事,差不多也睡了。

2.找一些我们共同喜欢的事。比如出去散步,去超市买东西之类的,小朋友都喜欢出门,如果我推车带她出去买东西,一路上可以看到很多事,很多东西,讲给她听,先去买东西,回来路上带她去玩一下玩具再回家,这样我们都高兴。去看画展,书店之类的都能带着她,其实小朋友还是渴望接触不一样的东西,这样又能做我自己喜欢的事,也能同时照顾到她。

照顾孩子的杂事有很多,我也是舍弃了一些自己的爱好。但这一年来大部分还是满意的,利用好手中的资源,少做一些重复浪费时间的事,就能让自己过得更开心一点。

PS.约我谈事情,我喜欢提前约,有重点的谈,带娃的人时间有限。虽然我也喜欢脑力风暴这样时不时的和朋友思维碰撞一下,但不喜欢漫无目的的聊天。

基本就这样了,希望大家过得愉快!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