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心不相弃,且行且珍惜

身心不相弃,且行且珍惜

身边总有人在说,要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世界这么大,我要去看看;生活不只有苟且,还有诗意和远方。可是,甭管是说走就走,还是寻找诗意远方,观天下之大,所有的这些,都得有一个能说走就走的身体。

旅行不是你想走,想走就能走,首先你得能走,接着还得有钱和时间。这些年越来越明白身体之与我们有多重要,可能也是年岁渐大吧。

刚毕业那年22岁,去医院做体检,医生说颈椎有点问题,我不明白,愣是要问清楚,医生笑笑,没什么大问题,但是以后一定要注意保养,否则会越来越严重。

我压根儿没当回事儿,姐年轻啊,还要好好奋斗,直到今年低头办业务就会晕眩,才发现好像有什么不对,去医院做了核磁共振,医生看看年龄,才三十不到,颈椎三节突出,不头晕才怪。

看多了“你只有拼命努力才能看起来毫不费力”,听多了“你能有多出息全看你对自己能有多狠”之类的成功学美谈,我是一门心思投入工作,等着创造辉煌。

说句实在话,身边的同事基本没有一个是特健康的人,多多少少身体都有毛病,颈椎病和腰间盘突出已经是不言而喻的默契,你有,我也有。

现代人的生活与我们的祖先不同,我们每日挤在狭小的营业室或者办公室,长时间坐在电脑前,吃饭睡觉不规律,甚至连上厕所都得憋着,身边人都这样,久而久之,身体发给我们的许多警讯就被我们无意识的忽略了,以为只是太累,休息就好。

01

刚参加工作的时候,遇到一位比较严肃的领导M,初见时,我以为M至少应该是四十多岁了,后来才知道还不到四十,看他的眼睛,我就知道他肯定长久失眠,M对身体保健极其重视,每次吃饭的时候都能给我们讲的头头是道,腌制的菜要少吃,油腻的尽量不要吃,少吃肉,多吃蔬菜,而他也是这样做的。

每天我们吃早餐的时候,等着M的是一大碗黑乎乎的中药,我还没有走到饭堂就闻到了苦味,他却是喝了许多年,后来我才知道M有慢性肾炎。M每天都在单位,小到今天食堂要改善伙食,是吃鱼还是吃羊肉,做饭的大师傅请假了,早餐你们去哪里吃,事无巨细,都要关心,有时候可能真的是操心太过。

那时我就想,主任都不回家吗?也好让我们轻松一点儿,后来才知道M的妻子儿女都送到大城市,享受生活,老父母在老家颐养天年,而他在这里与我们一起拼事业,每个月他会走那么四五天,去医院复查配药,顺便与妻儿短暂团聚。

我心里十分敬佩他,他是我见过真的把爱岗敬业做到实处的人,他对单位真的比对家人还好。单位任务没有完成,他一定是那个最着急的人,他着急到整晚睡不着,凌晨四点起来在后院绕大圈,共事这么多年,每天都是六点之前就起床了。

直到后来M调走升职,我从客户口里得知他竟是得了癌症,我当时就哭了,见过太多生死,我还是没忍住。我希望他长命百岁,我希望他能一直跟家人在一起,我希望他健健康康,还是那个永远精神的好领导。

我以前有一个客户,跟我妈岁数差不多,我记得我刚给他办过业务没几天,他儿子过来找我,说父亲去了,父亲原来存过的钱他想取出来,但是不知道密码。我突然怔住了,前几天才来过,好好的啊,怎么就?他儿子告诉我:脑淤血,说没就没了。

身体很重要,这些年来我少有出游,一方面是孩子还小,舍不下,更多的是身体不允许,根本没有办法长时间旅行。

能拥有一个说走就能走的身体是多么幸福的一件事儿啊。

02

中医有“怒伤肝、喜伤心、思伤脾、忧伤肺、恐伤肾”的说法,都说养病养心,心境豁达,病也就好了一半。

身体和心理虽说是两个单独的词,却往往有着莫大的联系,心情长期不好,身体必然出现问题,而身体不舒服的时候,情绪也会很低落,做什么事情都提不起精神来。

估计胃病应该是最常见的身心疾病了,都说要抓住一个人心,先得抓住他的胃,胃多重要啊。而且胃还是情绪器官,一件事情你喜不喜欢、合不合适只要想着那件事情的时候胃里很舒服或者没感觉,十有八成就错不了;可如果胃里难受,甚至想吐,那这件事或这个人八成对你有不良影响。

我们处在这个高速发展的社会下,大家急功近利,焦躁不安,过劳死已经不是什么稀奇的事情了,越来越多的年轻人突然猝死,癌症呈年轻化。

人的本能都是求生,谁会不求生先求死呢?理论上来说,谁会傻到把自己活活累死,一般情况下离身体极限还远的时候,身体警报已经一大堆了,感冒、高烧、咳嗽种种,都在告诉你该歇歇了。可是,当我们一心一意只想要完成各种工作,成就各种大业的时候,我们会自觉的忽略这些,当身体扛不住的时候,也就只能放弃我们了,就如同医生的那句话:我们已经尽力了。

03

说了这么多,无非就是想跟大家分享一个道理:身体很重要,即便你功成名就,有泼天的财富,你也得有命享才是真正的福气。

终其一生,唯有我们的身体陪我们终老,而我们自身健康,也是对家人最大的爱,对梦想最终的成全。

为了这些,让我们做好以下这几件事儿:

睡一个好觉

睡觉是人体最自然的休息方式了,每天的朋友圈里都有人失眠。尽量少熬夜,一个不小心就通宵了。

临床上有过很多睡眠剥夺实验指出睡眠不足可以降低人的注意力、记忆力和问题处理能力,使人心浮气躁、抗压能力下降,有时候还会影响免疫系统。

人类出生的时候,基本一天24小时,有22小时是在睡觉,睡眠中的小baby总是成长的很快,其实自古以来人类就知道怎么才能让自身免于疲惫,尽快成长。

如果可能,尽量在午夜前入睡,睡前不要进食,躺在床上尽量不要胡思乱想,更不要抱着手机不放,保持周围安静黑暗,同时,不要做太兴奋的事情,当然,性生活除外,但要适度。

运动

生命不息,运动不止。

运动,是与睡眠相反的减压方式,很多基本的压力问题都可以用运动解决。运动会促进我们体内多巴胺的分泌,众所周知,多巴胺是一种脑内神经细胞间用来传递信息的物质,它经常用来传递快乐信息。简单来说,在你的大脑多巴胺多的时候,你就会觉得快乐。

当你的身体动起来的时候,身体中各种激素分泌水平也会变化,如果每天保持一定的运动,体内的多巴胺、内啡肽、肾上腺素等等的分泌都会产生变化,当你身体充满让人快乐的物质时,你的身体也会充满力量,心情会更加舒畅。

所以,尽量去运动吧,它会让你变得更漂亮、更自信。如果你是一个死胖子,运动会帮你重塑信心,你的人生会像开挂一样,所向披靡。

尽管我们所有人都知道运动的重要性,但真正付诸实施的时候,往往不尽如人意,这个时候,你需要强大的意志力让运动变成习惯,没有捷径,只能坚持。

与君共勉,我准备产后开始运动,并保持终生,这真是一个宏大的愿望。

吃的健康一些

俗话说:“祸从口出,病从口入”,尽量吃的健康一点,戒烟戒酒,少喝点饮料,少吃烧烤,大鱼大肉偶尔为之就好,少下馆子,常回家看看,家里的饭可能不是那么好看,不如饭馆那么有味道,但一定是最健康的。

都说烟火人生,总要红红火火,一家人围炉合坐,吃一顿饭,暖融融的,才像个家。


身心不相弃,且行且珍惜,请善待你的身体,这是对这个世界最大的感恩,是对家人最大的爱,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对家人负责。

百川东到海,何时复西归。

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

这句诗,估计大人小孩都会背,也都以此勉励自己,可我倒是觉得再努力也得有个度,怕只怕你少壮时候太努力,可能连老大徒伤悲的机会也没有了。

朋友圈经常有做心理年龄测试的,看看周围的人,基本上都是心理年龄超过生理年龄,小小年纪,华发早生,仿佛生活是一座山,压得你已喘不过气来。

从此刻开始,善待你的身体,就如对待梦想一样执着。只有你把身体当回事儿,它才会把你当回事儿,陪着你走过那些人生的喜怒哀乐,得失所有。

回过头来,你会发现,人生不过如此,该拥有的其实你都有。

真幸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iPhone4s之前,屏幕都是3.5inch,所以当时没有屏幕适配概念,开发人员全部用frame、bounds、c...
    CoderDaveChen阅读 585评论 0 0
  • 迭代器模式,提供一种方法顺序访问一个聚合对象中各个元素,二又不暴露该对象的内部表示。 foreach 所做的事情:
    Mitchell阅读 321评论 1 1
  • 十年,树老,人老,狗老。 十年,如刻刀一般在时间里刻下深深的印迹。不曾遗忘,不曾伤感,但有诸多回忆让...
    星愿夜读阅读 252评论 1 5
  • 这是宇宙规则总该面对会有那么一天我将告别生命,告别太阳告别我挚爱的天空告别那飞翔的小鸟告别那片海告别那片原野告别我...
    绝望诗社阅读 287评论 9 4
  • 哈哈
    小F小Fairy阅读 17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