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年级一班第一次线上家长会

        尊敬的各位家长,亲爱的各位同学:

       大家晚上好,欢迎各位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参加九年级一班第一次线上家长会,对于大家的到来,我表示衷心的感谢。

        今天我们通过线上的形式进行家长会,进行家校沟通,是希望各位家长全方面的了解学生在校情况,更是希望各位家长能更加重视孩子的学习,希望在我们的共同努力下,孩子能够进步更快,明年金榜题名。

        首先我简单介绍一下本次班级语文考试情况,本次语文考试,80分以上的同学有李璐瑶、岳崇菲、王佳慈、韩思彤、孙嘉宇、吕依琳、胡佳慧、王雅婷、杨若楠、李赟昌、杨长煜、赵笑漫、杨曼玉。72分到79分的有王文豪、田李果、张宇龙、李承瑜、刘佳鑫、刘雨洋、刘硕星、王一凡、程静瑶、杨博涵、严奥博、韩金洋、刘一涵、杨子琳、杨丹阳。剩下的同学,需要更加努力了。

        分数重要,但学习态度更重要,在语文课堂上,学习态度端正,上课积极回答问题的学生,也值得肯定和表扬,例如里李果、张宇龙、李璐瑶、李信瑶、韩金洋、赵笑漫、胡佳慧、秦雨晴、王雅婷、刘硕星、杨子琳、杨长煜、崇菲等,写字工整,态度很好。

       本次考试全年级获得一等奖的有文豪、李果,二等奖的有路瑶、宇龙。三等奖的有嘉龙、崇菲、承瑜、佳慈、佳鑫、思彤、嘉宇。首先对以上同学表示祝贺,希望他们再接再厉,取得更好的成绩。但同时要清醒的认识到,名次并不代表什么,更重要的是提高分数,这才是学习的硬道理。

       开学已经近三个月了,我详细的给各位家长介绍一下班级内出现的情况,希望各位家长能够根据孩子自身情况,进行针对性教育。

       第一时间观念淡薄,不能有效利用细碎时间进行学习。例如早晨我要求5点50到班级,但实际上有时候六点多教室还没有开门。在六点之前能坐到教室的基本上都是女生,男生一般是张宇龙一人。之所以希望学生早期读书是因为语文、英语、政治、历史都是需要背诵的,此外数学、化学、物理的相干概念也需要理解背诵,任务量大。学习时间紧、任务量大,周末又不补课,所以在校学习时间显得更重要,但是我没有从学生身上看到紧张,更没有看到冲刺的劲头,平时天天挂在嘴上说,希望家长也能帮忙给学生讲讲时间的重要性。

      第二部分学生不愿意进入教室学习。具体表现为利用扫地、打水等各种原因在上课时间到校园内瞎逛,有时候还会打着老师的名义在校园内逛,饭后三十分钟扫地,十分钟完成打扫任务,但通常情况下,部分学生到上课了才慢悠悠的从外面回来,上课迟到是常事。现在学校正在施工,安全隐患比较多,学生呆在教室无疑是安全的,如果学生多次在上课时间不进入教室,学校将出面与家长签订安全协议书。但是家长要明白,学生一旦出事,那么不管是谁负责,受损失的都是学生,希望家长能够重视该问题,并及时与学生沟通。

       第三抽烟现象。目前班级内有吸电子烟和纸质香烟两种现象,通常学生都是比较讲义气的,见着有份,有好的东西都要分享,其他班级查的紧,就把烟藏在我班,在厕所等地方抽烟。抽烟的危害自是不必我说,但是抽烟用到火柴、打火机等物品可能导致火灾,这样的危害却是不可忽视,一旦发生火灾将会造成致命性的危害,希望各位家长重视。目前我得知的班级抽烟人数已多达五六人,且抽烟一旦被发现,直接停课一周。

        第四带手机。据我所知有些同学不愿意上学,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家中有手机,可以随心所欲的玩,手机对学生的吸引力是很大的,如果说完全不让学生玩手机有些不现实,但至少家长有稍加控制,比如可以和孩子商量一天只玩两个小时,晚上九点半必须上交手机等。学生必须要有必要的自控力,尤其是周六晚上不能让学生随心所欲的玩,因为周一一天几乎所有的学生就像丢了魂的木偶人一样,上课无精打采,睡觉的一般有五六人且这些人是叫不醒的,这样一周五天,第一天就浑浑噩噩的过去了。还有些学生因为自己有手机所以干脆带到学校来,藏在书桌里,上课也偷偷玩,然后周围的学生也跟着玩,影响很坏,希望家长在送孩子的时候检查他是否带了手机,对自己的孩子负起责任来。

         第五体育训练。作为班主任体育训练我是全程跟随陪练的,但是现状却让我堪忧,学生没有吃苦精神,懒散,不积极。学校对体育训练是很重视的,小课间进行立定跳远,下课几乎没有老师拖堂,但学生一般是慢悠悠的走到老教学楼前,然后慢悠悠的再走回来,并且几乎每堂课都迟到,或者干脆躲在教室里追逐打闹,谈天说地,更有甚者躲到厕所里,目的就是逃避训练。上课大课间进行跳绳,下午大课间进行跑步、投掷实心球等项目,但是很多学生跳绳的时候偷懒,要么是没有跳绳,要么是不认真跳,下午的情况更糟糕,男女生交替跑步和投实心球,但是一般情况是学生跑完步往垫子上一座,开始聊天,我每次都大声喊着开始投球了,没人动,走到学生旁边让投球,这个叫起来了,那个又坐下去了,即使开始投球也没有认真练习的,有的男生投球不过四五米远,离满分12米远还差好多。因此我想说体育训练只靠班主任和体育老师是不行的,更多的是需要学生自觉,这样才能真正提高成绩。当然有几个男生再跑步方面还是很有天赋的,比如天波、杨兴、德良、富豪、雨洋、流浩等跑的比较快,也比较积极。

        如果能真正把体育练好,有一项特长,比如投掷实心球、短跑等,可以走体育特长生,文化课成绩三百多分就可以了,所以如果通过文化课考高中有困难,可以考虑走体育特长生。

        第六不能正确看待老师的努力,各科老师在教学上都非常下功夫,尤其是数学老师,经常利用午休时间、周五放学时间给学生达标,一道题一道题的给学生讲,也经常和学得会但不学习的家长沟通联系,但是学生非但没有认为老师是在对他好,而是以和老师顶撞、更加不学习、考试时会的题目故意不写来对抗老师的严加管教。有时候老师的严加管教没有换来学生的加倍努力,反而会招致学生的一顿骂。其实这种现象老师们也都想的通,学生正是要自由、要面子的时候,好像老师管他不管别人就是针对自己,不能正确看待老师的付出和努力。但是孩子是孩子,只要家长能够理解老师们的努力就可以了,希望各位家长在教育孩子的时候多做思想工作,站在老师的立场,不要给学生撑腰,尤其是学生犯错误的时候,否则老师的教育将会很难进行,这样最终受损失的还是孩子和家庭。因为老师忍受学生少则三五个月,多则两三年,但学生永远都不可能从家庭这个学校毕业,所以教育孩子真的是在为自己的后半辈子投资。

        第七家长的态度很重要。很多家长都有这样的想法:俺家孩子就这样了,我也不指望他了,学不学都行,只要别在学校给我惹事就行了。这是很多家长对孩子说的话,细想也没有什么错,但其实这种想法要不得,对孩子放低要求甚至没有要求是在害孩子,因为他知道你已经放弃他了,他可以没有任何压力的在学校疯玩了,说不给你找事那是不可能的,因为头上已经没有紧箍咒了,学生的精力是旺盛的,这些精力不在学习上消耗,就必然要找到另外的发泄途径,找事、抽烟、打架就是不错,他知道老师拿他没办法,家长不管自己,所以有为所欲为的资本了,更有甚者,开始结交社会上的小混混,觉得抽烟、喝酒、游戏是流行,是酷的一种表现,他的追求已经改变,在学习上一点也不用心,一旦这样再想改变是很困难的。所以周末的时候希望家长过问一下孩子的行踪,确保孩子的安全。另外前两周有警察到学校调查取证,说是一些学生在建筑工地搞破坏,如果留下案底,这将是终身的,且如果孩子以后从政,都是黑历史,不仅如此,还会影响三代以内从政。希望家长重视。

        第八关于作业,周末不补课,作为九年级我们的时间就更少了,怎样利用好周末呢,一方面靠学生的自律,不仅要学好知识,甚至还要主动加餐学习,另一方面靠家长的监督,很多学生连作业都不写,我和一些家长沟通过,原因是家长只是口头上询问,并未亲自检查,学生便开始偷奸耍滑。还有的家长为自己的不检查作业找借口,说自己不知道作业的范围,我想说言传身教很重要,如果作为家长给孩子树立的是找借口的形象,那么以后孩子也会找各种借口应付你,所以作为家长,在最后的时间里,当你忙碌一天后抽出五分钟的时间简单看看就行,不用改对错,只看看写没写就行。

      第九关于中考信息。近两年中考进行了改革,出题的方向不再是偏题、难题、怪题,而是加大题量,从基础题着手,这对学生来说有利有弊,有利的方面是降低难度,学生不用浪费大量的时间钻研难题,只要上课认真听讲,下课做好巩固练习就可以了。弊端是有些学生练题量少,导致思维慢,更有甚者连题都看不完,更不要说写完了。所以重视基础,加大练习量很有必要,其实刷题的效果是非常好的,而周末这是刷题和赶超的好时候,希望家长朋友们重视起来了。

      家长朋友们,还是首先是你们的,其次才是我们的,希望在最后的时间内,我们勤沟通,多了解,共同努力把孩子们的成绩提上去,让他们明年能够顺利、高兴的升入理想的高中。

      另外我也会通过“老班说说”、周末组长总结、发喜报等各种形式,让家长更多的了解孩子在校情况,以便于家长在周末进行针对性教育,最后这次家长会到此结束,再次感谢大家的参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