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桩不幸的案件如何在发达的网络中变成网络暴力的狂欢?

《消失的塞布丽娜》是首个入围了当代英语小说界最高奖项布克奖的图像小说,讲了一个女孩失踪后引发的离奇故事。然而它的重点并不在失踪案件本身,而是案件对女孩亲友生活的影响以及在全社会引起的反响。故事的走向并没有沿着常规的预期,却让人感到如此真实和熟悉,不得不说,作者尼克·德纳索的确是戳中了现代人的软肋。

平静无趣的生活,缺席的影子男友

《消失的塞布丽娜》的画风很简化,尤其是人物,无论五官、发型、衣着都简化到极致,几乎没有突出的特色,不小心的话甚至会把不同的人看混。这种近乎“脸盲”的设定似乎是在告诉我们,这一张张面孔没什么特殊之处,就是芸芸众生中最普通的一员,就像生活中平凡的你我他。

一开始作者就为我们展现了塞布丽娜的生活。独自在家的塞布丽娜迎来妹妹桑德拉的一次简短拜访,姐妹俩抓紧时间聊了聊近况。送走妹妹后,塞布丽娜再次回归独自在家的状态,一个人刷牙洗漱、一个人看睡前书、一个人睡觉、一个人做早餐……塞布丽娜口中的加班男友特迪,仿佛不存在一般。总之,在布丽娜身上,是肉眼可见的孤单和寂寞。

这就是塞布丽娜的生活,平静、无趣,缺席男友像个影子。这也像极了很多普通人的生活,每天重复着简单的日程安排,各自忙于工作,较少闲暇,亲人、恋人或者伴侣之间缺乏亲密的交流,往往忽略身边的彼此。也许你会说,生活本就是这样平淡如水。可是,你以为的平淡如水可能还藏着你没察觉的冷漠和疏远。

《请回答1988》中那种亲密自然的邻里关系,不知感动了多少被困在水泥森林中的现代人。大家都觉得现在人与人之间变得越来越冷漠,究其原因还是因为外界的潜在危险和伤害变得越来越多,让人产生恐惧。这危险又有很大一部分来自他人,就像塞布丽娜和桑德拉聊到的那样,“别担心去林子里骑车这种事情”,“真正的禽兽都在旅馆里呢”。

自然,人们的警惕心越来越强,变得越来越麻木、封闭,甚至对本应亲密的人都保持距离,这是面对外界可能的危险和伤害的一种自我保护。这样看来,平静无趣的生活,也是一种折中的选择,不好不坏。


意外会改变一切,放大人的感知

如果不出意外的话,塞布丽娜和特迪应该会继续这样平静的生活吧。不幸的是,塞布丽娜突然失踪了。一场意外犹如投入平静湖面的石子,足以波及所有相关人的生活。

首当其冲的自然是塞布丽娜的家人和男友特迪。无事的时候,特迪可以只顾着加班而疏远冷落了塞布丽娜。等到塞布丽娜失踪了,他才发现自己根本受不了这样的打击,只能撇开一切,逃到了老同学家里去,独自疗伤。这场意外以这种痛苦的形式,让特迪回忆起了对塞布丽娜的感情,那些早已遗忘在现实和日常琐事中的依恋。

特迪的老同学凯文同样如此。他们拥有各自的生活,久不联系,彼此早已疏远。在特迪最痛苦的时候,凯文仍愿意挺身而出照顾老同学。“有事说话”这种陈年友谊的珍贵之处被这场意外勾起。特迪的遭遇,也触发凯文重新审视自己的人生,认真考虑自己的未来。

如无意外,多数人会沿着现有的状态,在平淡中过完余生吧。然而,从天而降的意外,逼迫人们停下来,回忆失去的美好,审视自己和周围的世界,以自己微薄的力量对抗剧烈的痛苦,艰难地继续下一阶段的生活。这个过程中,人的所有感知都被放大了,原本麻木的知觉变得灵敏。

流水的热点,铁打的看客

网络为世界带来了无比的便利,也带来了无尽的烦恼。在《消失的塞布丽娜》中,塞布丽娜的失踪事件本身不是重点,甚至这件事对亲友的影响都不是最重要的,更重要的是隐藏在网络背后的观众。他们硬是喧宾夺主,从热点新闻旁观者变为舆论事件的主角。

网络世界从不缺热点,网友们也善于遗忘,今日的热点到了明天也许就无人问津,可以说是流水的热点、铁打的看客。可是,一旦事件触碰了观众的敏感点,让观众们把个人的情绪注入热点,事件就会迅速升级甚至变异。

原本塞布丽娜的失踪并不引人注目,几天内就被其他新闻抢走热度。可是,当塞布丽娜被谋杀的视频突然流传到网上,观众内心普遍存在的对外界的恐惧和猜忌瞬间被点燃了。

人们像对待任何一个娱乐八卦一样,在网络上疯狂传播和下载着这份承载着一个年轻生命的视频文件,没有任何尊重和怜悯,也丝毫不顾及这种做法对受害者家属的伤害。

一个生命被生活在附近的邻居残忍剥夺,这样的先例让人们陷入恐慌,也是人们不愿意接受的真相。潜在的危险变成了身边的事实,“噩梦成真”放大了观众对世界的恐惧和不信任、对他人尤其是身边人的猜疑:每个人都害怕这种事发生在自己身上。“恶魔在身边”让人害怕更让人抗拒,而便捷的抗拒就是怀疑和否定。那么,找出事件的破绽、证明这是假的,也就能消除恐惧、继续安心生活了。于是,观众的质疑突然如潮水般投向塞布丽娜的家人,怀疑他们是演员,认定他们炮制假新闻制造恐慌,甚至通过人肉、辱骂、骚扰、威胁等方式逼迫他们承认造假。


其实,事情发展到此时,一切真相早已不重要了。观众发起了这场网络暴力,只是急于摆脱因为塞布丽娜引发的巨大的恐慌。他们也并不需要真相,只需要能够安抚内心恐惧的结论,哪怕这个结论是虚假的、自欺欺人的。网络暴力,折射出的正是隐藏在网络背后的普通人内心的所有负面情绪:恐惧、冷漠、焦躁、愤怒、不满、寂寞、不信任……网络暴力只是为这些负面情绪找到了一个不当的出口。这是对网络的滥用,是网络时代的大不幸!

整场事件中,最可怜的是塞布丽娜的家人朋友。他们不仅遭受着失去塞布丽娜的痛苦,更承受着网络暴力的痛苦,甚至朋友的朋友都未能幸免。凯文只是好心照顾遭遇变故的老同学特迪,却无端卷入事件中,同样遭受着网络暴力。随着事态的变化,他的心理健康调查表忠实记录着他所承受的痛苦。现实生活中,这样的例子也不在少数,当事人所承受的压力和痛苦,未经历过的人是难以感同身受的。作为受害者,他们多数时候都无处申诉、无人诉说。

你是否曾是铁打的观众中的一员?你是否曾有意或者无意中参与过类似的网络暴力行为或者不幸成为网络暴力的受害者呢?你的内心是否也隐藏着对外界潜在危险的深深恐惧呢?你是否曾反思自己在网络上的行为是否给他人带来了伤害?在这个用“脸盲”的画风展现整个故事的图像小说中,每个普通人都能从中找到自己的影子,每个人都在其中。

好在,《消失的塞布丽娜》在呈现这场网络闹剧的同时,也在给人们灌输希望。经历这一切后,特迪终于走出家门、重新开始工作;凯文虽然还会做噩梦,但也选定了新的人生方向;而桑德拉则独自踏上骑行的路,一个人勇敢地去完成曾经和姐姐塞布丽娜的约定。他们都在努力恢复创伤、继续生活。愿每一个不幸的网络暴力受害者都能有这份勇气!当然,更重要的是,如何避免网络暴力事件再次发生。


2019.09.04雾凇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终于完成焊接电路板的课程啦,这一周进行电工基础的理论知识,重新捡起来不少以前的专业课,焊接电路板这样的细...
    泡面小佳阅读 78评论 2 2
  • 今天依然好累,可也依然很欢喜! 因为要去培训的缘故,把一周的课全都在两天半内上完了,对于自己目前的身体状况来讲,其...
    浅语陌阅读 184评论 0 3
  • 276期,感谢1组成员 【日精进打卡第98天】 【知~学习】 《六项精进》读0遍 共77遍 《六项精进》背0遍 共...
    周晨i阅读 196评论 0 0
  • 1.abstract-简介 介绍 ansible是新出现的自动化运维工具,基于Python开发,集合了众多运维工具...
    红衣漫漫阅读 2,26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