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的疼痛

十八年后与你的这次通话,让我的心疼了很久很久。电话刚通,你就叫出了我的名字。还没有说几句话,你就伤感地哽咽:“我过得不好,我离婚了。”

   同学那些年,我佩服你百折不挠的个性,欣赏你凡事独到的见解。记得有次老师说你的字有点四不像,你就开始练毛笔字,每天放学后,你不再出去玩,而是铺开报纸在宿舍练毛笔字。二个月后,你的草书让我们所有人瞠目。

   你曾经的同窗暗恋你。因为他在大学里读《经济管理》的专业。在读技校的你,就买回一大堆经济管理方面的书,记得其中有一本亚当•斯密的《看不见的手》,看得我时常打瞌睡,你却看得津津有味,并且时常给我们灌输一些经济学专业术语。

   那时的黄昏,远处大山的轮廓镶嵌在瓦灰色的天边,我们顺着机修车间旁的一条小溪往前走。繁杂的小树林在秋日的夕阳下,安静而祥和。躲在树下的小路,蜿蜒幽深。我们边走边聊,我们谈论哲学、谈论故乡、谈论爱情。平时的你是高傲的,一头齐耳的短发,用睥睨的眼神看人。每当说到男友的时候,你的脸上就浮现一片绯红祥和的云,苍茫的远山,清澈的溪流,灰蓝的天空,寂静的小树林,如画的美景融入我们对未来的期盼。

   轰轰烈烈的车间生活,把我们的梦撕扯的七零八落。那次,你噙着眼泪,委屈地向我抱怨道:“每天就是车间和宿舍,二点一线的生活。车间噪音大,以至下班耳朵都是轰鸣声,根本睡不着觉。师傅脾气暴躁,我每天都在炼狱,难道这就是我的生活 ?要不,我们逃离这里。”你简明扼要地表述着自己的想法,我却不知怎样来劝慰你。我们是心有灵犀的好友,我何尝不是和你一样在经历从学校到社会的蜕变。只是我更把这些看做是命运对我们的考验,我把这些想法一说出来。你就开始反驳我了,你说我运气好,车间没有噪音和灰尘,你说我命好遇到好师傅。到把所有的牢骚发完,你就气冲冲离去了。那时的我们真的太小了,小到我们根本没有能力来掌握自己的命运。

   时间飞快地奔跑,平凡的我们,不得不投降在年龄的脚下。恋爱,成家,我们摆脱不了世俗的命运。这一次,幸运的花终于落在了你的身上。虽然他没有你的初恋风度翩翩,但因为有个军官的头衔,有个可以随军的诱惑。为了改变命运,你毫不犹豫随那个军人走了。

   就像那只孤独的大雁,你飞走了,飞向了茫茫的苍空。刚走的那二年,我们还通过信。你的字里行间都是满满的幸福,知道你很好,好朋友都为你开心。后面,因为你随军的部队迁移,我们也没有了你的消息。每每谈起你,大家都为你有个幸福的归宿而倍感欣慰。

   十八年后的今天,接到你哭诉的电话,电话这边的我还是有点恍惚。你说:“婚后17年,你就像他手上的一块宝,捧着怕掉了,含着怕化了那种。在他爱得呵护下,你就是一个小鸟依人的小妇人。17年了,你已经习惯了他每顿饭给你夹菜,每天给你的按摩,每天温柔的问候。毫无征兆,突然有一天,他回来说要和我离婚,说他爱上了别人。如五雷轰顶,我一下崩溃了。一瞬间,我从爱的天堂,跌到了痛苦的地狱。我问什么他都不再搭理我,匆忙收拾完东西,就搬出去了。后来,经过探访,我找到了那个和他在一起的女人。不见我还不气。见了后,我气得浑身发抖。那女人又老又丑,大他5岁,我不知道,什么蛊惑让他为了这样一个女人,竟然抛家弃子。如果,他现在找的年轻漂亮有钱,我可以接受,这样的条件,我是万万不能接受的,他这是对我的侮辱。我不会就此罢休,我去他的单位,我去找他的朋友,我去找那个女人,我觉得我疯了。我为了挽回他,放下女人的自尊苦苦哀求,可是,他看都没有看我一眼。”你喋喋不休地说着,我恍恍惚惚地听着。这一切都太突然了,你的幸福还在我的心里,你的坚强还在我的记忆里,怎么就这样了,我还是没有回过神。

   几天后的一个上午,我正在店里给顾客拿货。就听见有人叫我的名字,抬头看见一活力四射的美女。看见我迟疑加困惑的表情,你惊讶地说:“你不认识我了”?一听声音,君是你啊,我惊喜地和你拥在了一起。细细打量你,以前你一直留短寸头,如今披肩的长发,掩映着瘦瘦的瓜子脸。脸上亦没有了年轻时的傲慢和不肖一顾,有一丝圆润的气息,让你看起来安静美丽。眼神还似以前那么犀利,但有柔和的笑意。一件鹅黄的T恤,配着白色的中裤,看起来干净大方。身材和学生时代一模一样,猛一看,你就是一个学生。岁月没有在你的身上留下任何痕迹,我惊奇十多年的时间,把你一块菱角分明的山石,打磨得如此温润如玉。你说,知道我忙,你没有告诉我你要来的消息,在要到了的时候,你给另外一个好友打电话,让她来接你。可惜的是,好友也没有认出来你,等你和女儿打的都到了,好友还在车站等你。说到这里,你哈哈大笑。你的笑声,像一片阳光瞬间照亮了我。

   你的女儿和你一样高了,这是个打着耳钉,穿着时尚的17岁女孩。一副大大咧咧的样子,乖巧的外貌,爽朗的笑声。之前就是担心你的离婚对女儿造成伤害,也怕你忧郁的表情,给女儿心灵阴影。看见阳光灿烂的母女,我的心放下来了。

   听到你回来的消息,就近10多个男女同学都来看你。在饭桌上,大家一起回忆学校的时光,和那时的我们。河坝野炊的烟火中,班长神速的包抄手绝技。在搬晸拔河和短跑比赛中,偷农民甘蔗,被逮把老师气得顿脚的情形。以及晚上晚归,悄悄翻宿舍围墙,结果被躲在围墙下的老师捉住的开心。大家小心翼翼地回忆,只是想你和我们一样,有一个完好的心情。你就说:“我这次来,就是让大家看看我的状态,你们看到了,放心了吧!”你很聪明,用自己的智慧,向我们宣告着,你没事。

   饭后,在茶坊里,同学好友打牌打麻将,我们俩坐在床上聊天。你就从我们分别说起,你的家庭,你的爱情。

   之前,我听了你的电话,一直以为是这10多年的全职在家,让你和社会脱节。你的思想和理念,造成了你和前夫如今的隔阂。从心理学角度来说,婚姻是一个生长着的平衡体。婚姻中的双方都要成长。如果有一方停止成长或拒绝成长,平衡打破,离婚就是最好的结局。见面后,这个疑问打消了。你还是你,还是我心里的剑君。在我们所有人为你,一个女人带着一个孩子不易唏嘘时,你用阳光灿烂的笑容,用依旧年轻的心态,告诉我们,你没有趴下。

 和你聊天很愉快,你轻松地诉说去年从小抚养你的姑父去世、弟弟受伤、父亲去世、继母得病、前夫又像中了魔咒莫名其妙找你离婚。你对突如其来的变故,没有一点心里准备,就想让前夫看在女儿的情分上,好好考虑一下。前夫不听你的建议,迫不及待地将你起诉到法院。前夫有点权,法院很快就判。对法院双方的辩解你没有多说什么,只是说听到法院宣判的那刻,你松了口气。去年一年你长长的经历,像一块重石压在我心里。拉着你的手,我想象不到,你是怎么走过来的,你说那是你这一生中最黑暗的日子。我想起了我们前次去天意谷,走在那峡谷中,就像突然跌至人生的低谷。时间静止下来,让我一点点看清自己,找到了自己。一个草木之人,也许是个小虫子。有自己一个空间,远离外面的嘈杂和喧闹,这也是一种幸福。苦难是人生的试金石,我知道说是一回事,每天面对又是另一回事。你走过了人生的低谷,你已经赢得了生活的主动权。谈到前夫,你表情淡淡的,你已经没有了恨,我知道,爱的反面不是恨,是冷漠。你真的走出来了。对于我们这个年龄来说,婚姻就是一种习惯。爱,早就是过去的事了。对于你的前夫,他那么坚决地要离开你,离开家。自然有他选择离开的理由,我不好评价什么。爱来了,就抓住,走了就放手。世间的万物都有它的期限,放爱一条生路,也是放自己一条生路。这个男人也许有自己的苦衷,在以后的岁月,自己好好想想 ,是不是你的温柔不够,让他没有感到你作为妻子的温暖。仰或,是你作为妻子给前夫都是俯视的目光,外面仰视的目光,让他很受用。也可能是你一贯强势的性格,让他压抑太久。总之,他是走了。当然,我和另一位好友从好的方面猜测,可能他吸毒了,为了不把你拉下水,忍痛他自己承受。要不就是他贪污或是做了犯法的事,为了不连累你,他隐身了。人生最慢的是活着,在岁月的河中,一切终将水落石出,你需要做的只是等待。

我们聊到初恋时,你女儿走了过来。听了几句,她惊异地大声说:“你们一群老太太,在这里眉飞色舞地回忆初恋,奇葩啊!”我们一愣,接着哈哈大笑,真的没想到我们已经老了。说到你的初恋,你的脸溢满了幸福。这辈子我爱过别人,别人也爱过我,我满足了。初恋是我一生中的美好,我现在做梦梦见他,但是,我不会去找他。有种爱只能在心里,一生一世。今生那个人住在我的心里,消失在我的生活里。来世,我祈愿那个人不但住在我的心里,还要在我的生活里。你的一席话,让我知道生活对每个人都是公平的,在我们失去的同时,也要得到一些另外的收获,这是我们之前没有想到的。

这些天事情多,这篇文字也写得断断续续。今天,我正在写这篇文字的时候,接到你的电话。电话里,你高兴地告诉我,你被一家私立学校聘为语文老师了。听到这个消息,很为你高兴。为你终于站起来了高兴,也为你走出阴影而欣慰。是金子总会发光的,虽然你被埋没了这么多年。我更相信,工作着是美丽的,你在这美丽中会找到自己的价值,会活出女人的精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