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时光缓一点,让日子慢一点

时光深处,你收获了什么?

这几天,一场一场的雨下个没完。南方下,北方也下,这天好像漏了一样,是要下个通透吧。

往年北方的这个时节,大多是多风干燥的,没有这洋洋洒洒漫天的倾盆大雨。

露台外灰黑色的云,大雨随时会来

绵绵细雨像极了江南的雨。想起,这时应是江南的梅雨季节了。梅雨,在晋代已有“夏至之雨,名曰黄梅雨”的记载。

唐代文学家柳宗元曾写过一首咏《梅雨》诗:

“梅实迎时雨,苍茫值晚春;

愁深楚猿夜,梦断越鸡晨。

海雾连南极,江云暗北津。

素衣今尽化,非为帝京尘”。

其中的“梅实迎时雨”,指梅子熟了以后,迎来的便是“夏至”节气后“三时”的“时雨”。现在,气象上的梅雨是泛指初夏向盛夏过渡的一段阴雨天气。

这样的雨,于我是极欢喜的。

我那一方小小露台上的菜园,不用早六点、晚六点浇水了。我种的那些蔬菜,若两天不浇水,它会死给你看!


当初买这套房子,是顶着很大的压力买下的。东北气候干燥,又在七楼顶,顶层无电梯,每日得爬楼梯。公婆说,不知防水层做得好不好,怕顶层漏水;每天爬楼梯累不说,大东北冬季零下二三十度,春天风沙也大。一年里,你能利用的时间不到半年,要这样的露台没用!

确实,零下二三十度,露台上的冷风,都够你喝一壶的。东北的春天,可没有江南的潋滟风光,空气干燥风沙大。

露台上的东西,你若不绑好,大风吹过,能把它吹上天。若遇上沙尘暴,露台上都能落一层黄土,够你收拾的!想想,你上了一天班,疲惫地回到家,还得打扫沙尘,也是够累人的。

种种弊端,多得不胜枚举。但,汽车尾气充斥的街道,促狭的居住环境,这顶层风光独好,露台是开发商赠送的,有一方空地可以安置你的心灵,哪怕一年只能用小半年,那也是赚了。

当时我们手里钱少,想买那种什么都合适的房子也不现实。况且,顶层几十平米的露台赠送,我们毫不犹豫地买下了。

这个露台的妙处很多,不用下楼我们就可亲近自然。孩子小的时候在这玩枪、打水战,在这踢皮球。孩他爸回到家,也喜欢在这里坐坐,拾掇下疲惫,安静下来,放空自己。

早晨的云彩
夕阳

我在这种了绿植,都是些好养的,净化空气的,像吊篮、仙人球、文竹、发财树、多肉等等。

松红梅

到了冬季,这些绿植都不能在户外过冬的,全部搬到东边的全封闭的阳光房里。

寒来暑往,十几年过去,日子在这里也可以变成诗。

冬天绿植要搬入室内,我的阳光房只有十几平,放不下太多的。我的露台花园从未满过,只占其中小小一角。

我想夏日炎炎时,能看藤蔓满墙,一笼葱绿的模样,何不种些爬藤的蔬菜呢?

种菜活动,今年是第一次参与。

既然起了这个念头,那就行动起来。先是买种菜筐,这个好办网上淘就是。最难的是种植土,花钱买来,还是自己一袋袋拎上楼的。我细细算了一下,差不多搬了一百五六十斤各种类型的土,累到几乎瘫痪……

准备就绪后,开始买种子、买蔬菜苗。一般绿叶蔬菜买种子播种就行,黄瓜、丝瓜、苦瓜是买的小苗种的。现在都结了果,爬墙也好看。

小院的一角

下班后哪里都不去的,一心就想着快点回家,看看我的露台花园里的风景,看着自己种的菜抽丝吐绿,是别样的体验。

周末时,可以惬意地吃个早餐。在遮阳伞里下看书写字,几乎会忘了时间。

时光静好,安守着满园的葱翠。让日子慢一点,再慢一点……

看看我种的蔬果:

我种的黄瓜,它是胖胖的
西红柿
灯笼椒
樱桃柿子
蜜蜂采蜜

经常光顾的昆虫:

瓢虫
矮牵牛上的蜻蜓

去年,我辞去了金融企业总监的职位,找了一份悠闲不累的工作。现在很多工作不忙,没有那么多的事,不用加班加点熬着。这期间,不断有高薪高职的机会找我,我没有动心。

有朋友不理解我,说你现在还没那么老,就开始向退休人士看齐吗?你的孩子要准备出国不,不得给他赚学费?你的房子还要提升,车子要换个档次的,别人都开奔驰了,你不得换台宝马?

你有什么想法,都不如挣钱来得实际。都中年了,搞什么爱好呢,都是矫情!

的确,我不富裕,和那些年收入几百万甚至更多的人比,我经济上属于贫困的,但精神上是富有的。

物质生活极大丰富的同时,人的欲望也是无止尽的,有十万的,想要百万;百万的,想挣千万。

人一直奔着这个念头走,每天忙到没有了自己,哪里还有时间去看看身边的风景?

这样的状态真的很好的。有时间静下来把以前想做没做的事一一去体验,内心很充实。

我们赚钱的目的,是为了更好的生活品质。

如果,你满足于自己当下的生活,觉得是你喜欢的状态。

那么,恭喜你,你拥有良好的生活品质,无疑是幸福的人!

图/文:红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