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剧创作技巧 | 戏剧动作设置

根据《陈秋平谈编剧创作技巧》整理

一、什么是戏剧动作

动作是戏剧要素之一,指为了某个目标和任务而采取的行动,是戏剧中情节的发展和势态。

没有目的性,不能引起观众的注意,或是观众不觉得有什么目的,这都不是动作。

影视剧看来看去,就是看两点,一是出事了,二是要出事了。明示或暗示给观众,这个动作是有目的性的,为了某个目标、任务、意图的行为,才是动作。

动作线指动作或故事情节发展的轨迹或路线。动作线的确立,使剧更有悬念、逻辑、和方向。

二、戏剧动作的来源

没有动作,人物就是一盘散沙,观众就迷失。有了动作,再给这个动作设置障碍,这就是戏。

  1. 动作来源于前戏。如有的剧,一上来,人物就喘着粗气在跑,原因是前戏让他跑。
  2. 动作来源于外向型性格。人物性格是有差异的,有外向的,有侵略性的,让这样的人出第一拳,就能引起一系列动作。
  3. 动作来源于人物或人物关系的能量。我们观察生活,有很多人的动作,来自于自身的能量,它要释放出来,水从高处流下来,比如小孩子吃饱了,浑身是劲,就要运动,累了困了,就吃就睡了。要找到人物的能量。
  4. 动作来自于人原始的本能和欲望。如看到美女,看到金钱等,要找到调动欲望的诱饵。
  5. 来源于对外力打击的反弹。作用力和反作用力是相等的。
  6. 来源于利益的诱惑。惰性强的人前面有个金砖,就跑过去取。
  7. 来源于危险的恐惧。后面有只老虎,都跑,都躲。
  8. 来源于自身拥有的资源。有资源的人,可能招来外来的力量,比如有钱人,招来人杀他;漂亮,招来人爱;有权,招来人利用。
  9. 来源于人对美好事物的向往。想美容,想做好头发,想做善事等。
  10. 来源于对基本权力的抗争。基本权力被打压,被剥夺,被侵犯,都会抗争,都产生动作。
  11. 来源于人与人的博弈以及博弈的强弱消长。

三、单线故事动作的设置

一个故事有很多人,但这些人都是围绕一个人的,只讲一个人的故事,别人的动作只能与他一个人有关系,与别人有关的,不去阐述。

  1. 障碍设置。要有层次,不要没有层次,混混沌沌;有跌宕,要在心理上有震荡;有曲折,不要一眼看透;有节奏,有快有慢,不要机械重复;有递进,不要等值发展,强度要不断地加强。
  2. 进程设置。不要总是失败,也要有成功,要有喜有悲。
  3. 要分段落,在总任务总动作中,可以有段落,划分出章节。

四、复线故事动作的设置

小说电影如果是对打,电视剧就是群殴,群殴的前提是一号人物动作的同时,其他人物也在动作。

  1. 主线为主,兼做副线,副线为主线服务。
  2. 主线与副线平行,价值独立。
  3. 主线与副线树型发展,分叉发展。
  4. 河流状发展,很多副线最终归一。
  5. 藤缠树型发展,有主有从,又是并行的,还可以转接,跳来跳去。

五、副线动作的连接点或转换

  1. 自然时间的连接转换。不同的时间,镜头就对不同的人。
  2. 故事逻辑的连接转换。有发展过程。
  3. 形势相似的连接转换。不同线索发生在同一地方;或有个道具,有相似的地方来转换。
  4. 围绕主要人物的连接转换。主人公的成长、经历等,什么时候需要转,就转过来。
  5. 平行并列。一是自然时间,二是错过时间,重复表现。

六、避免副线动作庞杂和混乱的原则

  1. 突出主线。
  2. 突出表现主题。
  3. 服务于主要戏剧任务。
  4. 围绕主要矛盾。
  5. 围绕主要人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