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塘印象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原创/苹儿(茵草芳菲)

阳光明媚的春日,我们来到了被媒体,称为最美丽的江南水乡一西塘。两岸虽没有柳树成荫,桃花盛开,但它的美,是那样的简宁静雅致,那样的别具一格。

西塘历史悠久,人文资源丰富,自然风景优美,是古代吴越文化发祥地之一。西塘与其他水乡古镇最大的不同,是古镇中临河的街道都有廊棚,总长近千米。被当地人称为烟雨长廊,它雨天不用打伞,夏日不惧阳光。绝妙之处,还用一幅幅清新典雅的山水画,点缀古老幽静的长廊,使它更显得古意盎然,清雅而有内涵,成为古镇一道独特而靓丽的风景线。

西塘河流纵横,桥梁众多,几乎每一座桥的背后都蕴藏着悠久的历史和感人的故事。其中著名的有卧龙桥,五福桥,送子来凤桥等。西塘古桥的建造,也是从宋代开始的,到了明代,随着商业繁荣,商旅云集,石桥也就越造越多,如今,西塘各式各样的桥有百座之多。既方便了南来北往的当地百姓,更向游客充分展示了,西塘古桥的历史文化遗产。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宅弄,是西塘的又一特色。宅弄深处,曲径通幽,不知深几许,行至尽头,豁然开朗,别有洞天。最有名的是石皮弄,它全长68米,由216块厚度仅3公分的石板铺就而成。最宽处1.1米,最窄处只有0.8米,上面是一条狭长的天空,故石皮弄有西塘“一线天"之说。西塘正是以“桥多,弄多,廊棚多”的三大特色而赢得广大游客的青睐。

西塘在历史上是个酒镇,酿好酒,吟好诗,一直是古代很多文人学士的两大追求。我国西部的酿酒世家刘西明先生看中了酒镇西塘,将他几辈人收藏的酒文化实物在这里陈列展示,成为了今日在西塘的“中国酒文化博物馆”。古镇上还有“钮扣博物馆",“明清木雕馆“和“瓦当陈列馆”等。西塘地方虽小,但文化底蕴厚重。让我瞬间犹如置身于书香的历史画卷中,翻开了我脑海中留存的一篇古诗《雨里西塘》。“白墙灰瓦雨如烟,古意石桥月半弯,碧柳丝丝垂旧事,为谁摇落为谁眠?我一边吟诵,一边陷入对西塘古往今来,富庶繁华的冥想中……

西塘清澈弯蜒的河流中,到处都是摇撸的船只,它有别于乌篷船,更显明亮、小巧、轻盈。每条船上都配有蓝印花布救身衣,远运望去,宛如朵朵青花在水中漂浮、摇曳……此时,不知是人在画中游,还是画在心中移?我被眼前一幅“人家在水中,水上架小桥,桥上行人走,小舟行桥下,桥头立商铺,水中有倒影”的水墨画所深深陶醉。

在河的两岸,布满琳瑯满目又个性化十足的商铺。每个店名,既充满诗意又朗朗上口。如,寻梦西塘、往事悠悠、风雅酒吧、梦回江南等,既充满诗与远方,又不失古意。西塘的小店很有特色,也许有点繁杂,但独特的个性化销售,让你大开眼界。有个专门出售明信片的小店,你只要留下地址,它可以每个月给你邮寄一张,有你亲笔签名的明信片,让你一次又一次回忆起难忘的西塘之行……

西塘的美,美在不事张扬,美在不露声色,美得静谧,美得恬静。江南的古镇,大都被现代商业文化过度包装,不是灯红酒绿,就是商铺林立。唯独西塘,几百年来默默守着寂寞与内敛,清雅和宁静。正因为如此,才更使西塘充满了诗情画意,闲适中带一点淡淡的寂静。它就像一幅水墨山水画,看上去随意,飘逸,淡泊,但它的美,能让你感觉美到骨子里,美到心坎上。

夕阳西下,但我还没走遍西塘的每条宅弄,每座小桥,每间店铺,每个角落……西塘,难忘的古镇,我会再来,到那时,我会头枕着静静的西塘河水,领略你更加多姿、迷人的夜晚。

                              2018.3.21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想起,用心策划的一条路线。然后,这么铁的兄弟,带家属,于是,所有的旅程,变得如此低调而美妙。 01 热...
    书叉脸困觉猪2阅读 377评论 1 2
  • 一 说起江南水乡,相比某些独立的名胜古迹,它更像是一种符号,深深烙在了中国那源远流长的文化史上,成为了人文精神的象...
    余力生阅读 271评论 0 4
  • 西塘古镇是江南六大古镇之一,是古代吴越文化的发祥地,暑假期间带儿子来到了这个期盼已久的地方。早上从杭州九堡长途车站...
    选红阅读 221评论 4 2
  • 昨天下午开始看的余秋雨先生的《心中之旅》,到现在差不多已翻阅一半,心里甚是激动,在余老先生写到的第二个故乡,他没有...
    不称职的花店掌柜阅读 269评论 0 2
  • 日日书香 挑战百日D35(20161109)亲子共读Day55 最近热衷于玩粘土 一起做了好多好玩的 一开始的时候...
    栖云望月阅读 9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