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惠之道.md

什么叫做互惠?这是人之本能,如果你知道别人为你付出了,那么你会本能的想着回报对方。那么我们如何定义“付出“呢?

付出大概有这么几种:第一就是别人为你付出时间金钱:朋友花时间陪你过生日,你给客户送点小礼物。这种付出我们很容易感知。第2种付出,我们并不容易觉察,有时甚至觉得是别人应该做的。比如说两个人有矛盾,另外一个人控制自己的情绪,首先反思自己,自己先道歉。这也是一种付出,这种付出需要投入心力,按照《思考,快与慢》这本书上来说,这是需要耗费精力的,需要调用人的反省心智,来克制自动化的情绪反应

互惠原理也被那些销售人员用得很熟。(参考《影响力》)比如说先送一点小样品给你试一试,先给你一点小恩小惠,然后再向你提出要求。

人天性爱模仿,别人对我们好一点,我们自动会对别人好一点。按照这个理论,人跟人之间的关系不是像多骨诺米牌,只要你先对别人施舍一点,那么这个关系就能进入良性循环,跑起来?可是我们知道,现实并不是这样的。

情人之间抱怨,每个人都是受害者。
合作伙伴互相抱怨,总觉得自己得到更少,付出更多。
国家之间的冲突也越来越多,你说我不公平,我觉得你不守规则。自行脑补现在中美博弈。

这是为什么呢?这是因为除了互惠这种本能,随着进化,我们还习得另外一种本能:带着偏见观察自己

我们自以为是的夸大自己,觉得自己付出的更多,而情侣付出的更少。这很自然,你为对方做了一件事情,你当然记得,对方做了好事你可能也记着,但没有你做的好事,那么具体,那么清晰,那么感动天,感动地。时间一长久,你就会觉得很不公平。

除了会觉得自己付出的比对方更多,我们还倾向于认为自己的观点更正确,我们也倾向于认为自己道德更高尚,人更善良。

那么面对这种人性的bug,我们应该怎么办呢?

解决办法就是有意识的让自己的注意力去关注别人为你付出的事情,别人好的方面。这需要刻意的去做,因为你会对别人做的事情产生一种习惯,觉得习以为常。我们经常所说的“身在福中不知福”,就是这个理。第二是因为情绪低落的时候,我们更容易想起别人缺点,别人对你不好的时刻。

双方吵起架来就说我做了什么什么,我付出了什么什么,其实越说这些,越是亲密的人,对方越是觉得你在要求什么,而不是施舍。就不会激发他(她)内心的互惠之道。自己多做多付出,少说少抱怨,多在亲戚朋友面前夸奖对方,说他(她)付出了很多。

这种夸奖并不是口是心非。明明觉得对方付出的少,很是抱怨。但是呢,却为了对方对自己好一点,拍对方的马屁。这就是那些畅销书,教你《做人做事》那些书所讲的。这只能治标不治本,没有跟自己达成和解。

然而上面我所说的,调整自己的注意力,把注意力多关注在对方付出,好的方面。这跟那些拍马屁做人做事的方法有本质区别。有意识的调整注意力后,你真心注意到对方付出的更多,你是心口合一。你现在真心感谢对方,欣赏对方。

比如我调整自己的注意力,我发现:我家小猪猫付出了很多。每个星期坐两小时地铁跑过来,时间成本这么大。而且她还付出了青春,你当初那么穷,她一直跟着你。

如果双方都刻意的调整自己的注意,多关注对方的好,那么更容易进入良性循环。

“只要人人都调整下注意力,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为什么世界总不听话 人们总是希望这个世界按照自己的意愿运转,希望身边的任何人都听从自己的安排。事实上你会发现,让别...
    静888阅读 12,003评论 1 45
  • 满天都是小星星 女儿的朋友送给她一盒玩具,她兴奋的拿给我看,不过是一片片小星星,有四种颜色。女儿把我拽到她的屋里,...
    yanran0633阅读 169评论 0 0
  • (一)或许能真实地抵达这个世界的,能确切地抵达梦想的,不是不顾一切投入想象的狂热,而是务实的、谦卑的,甚至你自己都...
    齊藼阅读 1,385评论 0 10
  • 好多新人在交易的时候总是会遇到这样的事情,行情转变的时候错过了最佳进场点,或是行情已经走了一段时间,追吧怕又怕追的...
    谕雍阅读 206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