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自己的CEO-筛选阶段1-对基本概念的认知

做自己的CEO活动对学员的要求中,第二条要求学员必须理解一些基本概念。为了验证我对这些概念的理解程度以及加深理解,特此写出来。

一、复利效应

复利这个概念对我来说,一直只存在高中的数学课本上,压根回想不起来。当第一次看到李笑来老师用复利效应来解释真实世界的各种现象时,着时震撼了一下。下面尝试从自己的角度理解一下:

百度出来的复利计算公式:

复利计算公式

公式中F为终值(Future Value)或叫未来值,即期末本利和的价值。n为计息期数。P为现值(Present Value)或叫期初金额。i为利率或折现率。

复利的力量真的是非常惊人的,看下图的速算表就可以证明。当年利率为50%时,经过20年100就变成了33.25亿。

复利速算表

我对于复利效应可以现实世界中存在的证据是:在人类社会,很多情况下”正态分布“并不适用,”幂次法则“可以认为是复利效应的产物。

复利增长之所以可远远超越线性增长的关键点是:新的增长是在过去的增长基础之上的,即实现了积累!没有积累,复利就不会成立,如果想让复利效应发生在自己身上就一定要实现积累。(那如何才是积累?我每天积累了吗?怎样才能更好的积累?)

再仔细看复利的计算公式,有两个关键的参数:i利率或折现率,n计息期数。

i利率或折现率,理论公式里的i是不变的,现实当中i缺失难以衡量的,今天我比昨天进步了吗?进步了多少?虽然难以估计,并不可能以固定的比例保持向上增长,但只要持续进步,保证i是正值就能不断积累。(从公式来看,i越高越好,那如何提高现实中的i呢?是不是i越高越好呢?)

n计息期数,从速算表可以看出,差距不是在一开始就能体现出来的,经过时间的孕育,复利的威力才显现出来。还有一点,n代表的是计息次数,每次计算就代表积累完成,基于这一点应该尽量加快计息的频率。

综合以上的分析,如何才能更好实现复利效应,需保证下列3点:

1. 必须实现有效积累

2. 提高每次的增长率i

3. 加快增长频次n

但现实中i和n可能无法兼顾,提高增长率i,可能会造成增长频次n的下降,提高增值频次n又可能每次的增长率下降。“快”和“好”这两件事在一定程度上不可能兼得。每个人的时间精力均是有限的,其抗压和学习能力也千差万别,应该选择自己可以承受的i,持续的进行增长,时间到了,积累的力量就显现了。

其实老师那句“慢慢来,持续做”早就暗含这个道理。

二、边际成本递减

照例百度一下:

边际成本递减是指随着产量增加,所增加的成本将越来越小,例如规模效应。边际成本递减是几乎每种商品的普遍规律,但应明确,对于一般商品而言,其递减的范围是有限的,即超过一定的限度,生产一单位商品的边际成本将出现上升。

对照过来理解的意思是:所有事基本上是做的越多就越容易,学习成长也一样,除非你已经成长到一定地步了。

这个不得了啊,结合复利效应的积累力量,简直就无敌了。

三、延时反馈

这个没有找到什么官方说法,找到个反义词”即时反馈“,自己尝试理解一下吧。

”反馈“作为名词来说,即时反馈是行动之后的结果很快就表现出来,延时反馈就相反了,结果需要过一段时间才能反映出来。现实世界中,即时反馈已经成为各种产品体验中最重要部分,没有人愿意等待,需要立即给予回应,许多产品都是基于这一点才完成行业颠覆的。而延时反馈则似乎不受世界的欢迎,人们都致力于将延时反馈转变为即时反馈。从控制的角度来看,越早收到反馈就可以尽快调整方向,从而更有利于实现目标。但这些反馈是真正的”反馈“吗?从前面的复利效应和边际成本递减来看,很多都是到后来才可反馈出来的。

我更愿意把”反馈“当作动词来理解,即时反馈是完成之后立刻评估效果,而延时反馈是别现在评估效果,别管它,持续做一段时间之后再说。即时反馈很可能会让我们无视复利的力量,过早的放弃(这里联想到一本书《钝感力》)。

四、慢慢来,持续做

慢慢来,成长的慢没有关系,持续就可以了,复利的力量会显现出来。

慢慢来,现在难没有关系,大家都是难开始的,持续下去,会越来越容易的。

慢慢来,不要这么快就评价自己,持续一段时间再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