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吊兰,大奇迹

图片来自网络

我一向不会侍弄花草,买回家里的盆栽,总是养着养着就蔫了,所以后来再也不敢买花草回家,怕因自己的无能耽误了那些葱茏美丽的生命。因此多年来我家的阳台、窗台连一点绿色也没有,我也习惯了这样的单调。

去年暑假,一喜欢侍弄花草的同事来我家串门,看了我家单调的阳台、窗台后直喊可惜,她说那么好的地方不种点花草简直就是“暴殄天物”。我讪讪地告诉她之所以这样的前因后果,并弱弱的强调我不会种花草,她快人快语说我不是不会,是不想花时间或是种时不上心才会导致花草枯萎。一语中的,确实如此!我脸红了,虚心接受同事的“教诲”。同事说,先从最简单的吊兰种起吧,一定会有惊喜的。真的吗?

第二天同事就送来了一棵吊兰苗。那颗苗,很不起眼,只有短短的不到三寸长的两三片黄中带微绿的叶子,两三条不注意看就看不到的细细的根须。找来花盆,盛上泥土,小心的把它种下去,轻轻地浇水。这样的苗,能成活吗?带着疑问,每天早晨,我都要看看那颗幼小的吊兰,浇一浇水,看看它是否能适应新的环境活过来。过了几天,它还是蔫蔫的,一点精神也没有,甚至没有生命“复苏”的迹象。看到这我反而有点释然,那么幼小的生命,挪地后活不成也是正常的,就顺其自然吧。我甚至盘算着要用什么其他的花草来代替了。

又过了几天,我再次来到窗台,不经意间的一眼让我大吃一惊:那两三片蔫蔫的叶子已经坚挺起来了,而且在叶子中间,竟然还长出了一片小小的新叶子!那刚长出来的叶子,嫩嫩的黄黄的,尽管还不到半寸长,但它足以让那棵吊兰向世界庄严地宣告:我活过来了,而且还有能力开枝散叶!那片新生的叶子,让我惊喜,让我反省。我惊喜于生命力的顽强,也反省自己的急于求成和轻言放弃!从此,我的生活多了一项关注的内容,也不断收获着惊喜。

我每天都会给它浇浇水,或者只是单纯的看看它,带着喜悦之心。我发现,它落地生根后成长得很快。不久就有了长长的绿绿的四片叶子,五片,六片……有一天早晨,我在浇水时又有了特别的发现,在吊兰中心部,长出了一小节嫩黄的枝条。吊兰,不长叶子,长枝条干什么呢?我这个初次种吊兰的人实在想不通,那就静观其长吧。世间万物总有它生长的道理,我等待着就好了。

那枝条,长得真快!第二天就长成了一大节,第三天竟然就有两根筷子连成的长度了!第四天又长了一大节!接下来,它不再长长了,而是在枝条的末端长出了两片紧密相连的小叶子,那两片小叶子竟然是一棵新的苗子!原来,吊兰的生命是这样传承的!不久,在新苗子的旁边长出了一棵又一棵的小苗。

那些小苗,在枝条的末端日益茁壮成长。那枝条,不仅承担着它们营养输送的任务,也承担着它们的重量,不断下垂着。那些小苗逐渐成长为大苗,虽然是在垂下来枝条的最底部,却没有一片叶子是向下的,所有的叶子都是向上的。它们不自卑,不抱怨,努力地向上生长着;它们不张扬,不炫耀,默默地向上生长着。因为有了这样的成长状态,当初那一棵毫不起眼的吊兰苗,现在已经“根深蒂固”、枝繁叶茂了。每一个来到我家的人,都会被窗台上那一盆绿色盎然的吊兰吸引过去,欣赏它,赞美它,并听我诉说它的成长故事,感叹生命的奇迹!

周国平说:“生命是宇宙间的奇迹,它的来源神秘莫测。是进化的产物,还是上帝的创造?这并不重要。重要的是用你的心去感受这奇迹。于是,你便会懂得欣赏大自然中的生命现象,用它们的千姿百态丰富你的心胸。”那一颗小小的吊兰,给我带来了极大的震撼和启示。它,没有抱怨起点的低下,没有怨叹环境的不好,在不被看好的情境中,顽强地活着,最终活出了自己葱茏的生命。它以自己适合的姿态努力地成长,用自己的坚持创造出了伟大的生命奇迹!如果你此时正处逆境,千万别气馁,别灰心,学学这棵吊兰吧,顽强地挺过去,每一种不能把你打败的逆境都能让你成长得更葱茏,更强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一向不会侍弄花草,买回家里的盆栽,总是养着养着就蔫了,所以后来再也不敢买花草回家,怕因自己的无能耽误了那些葱茏美...
    简单的蜗牛阅读 555评论 0 0
  • 玫瑰花养殖 1、花架,要种月季尤其藤本月季必须是深盆所以花架要做深的,我家订做了30cm深的花架。 2、介质,高空...
    Sam_9988阅读 1,657评论 0 1
  • 向晚不晚阅读 320评论 0 0
  • 夏黄姨和陈腊叔 陈腊叔是夏黄姨的男人,夏黄姨是陈腊叔的堂客。说起来,两个人都是苦命的娃。 ...
    小树洞君阅读 483评论 0 1
  • 爱一个人爱到痛苦也是幸福 被一个人爱到虚荣也是福气 一想到临终时会对我爱的人说些什么 就迫不及待地把草稿先说了出来...
    天堂里的鱼阅读 195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