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金莲算不算死有余辜

潘金莲被称为中国小说中的第一大淫妇,她不就是勾引了一个西门庆,毒死了一个武大郎了吗?就这样最后被武松连心都挖了,武松做得是不是有点过分呢?

人家偷个人,那也不是因为武大相貌丑陋,身材矮小,还忒穷、穷、穷吗?用现在的话说就是和“高富帅”的黄金标准可没沾上半毛钱的关系啊!如此看来,潘金莲这个小淫妇是不是可以和现如今的小三归为一路人了呢?

为潘金莲辩解的声音从来就没有消失过,声言潘金莲之所以会勾搭西门庆,不守妇道,毒杀武大是因为她也是封建制度下的受害者,她也是被逼无奈才下嫁给武大,导致她做出这些见不得光的事情。

《水浒传》中的潘金莲因执意不愿嫁给老头子主人,主人就以此为报复,把她嫁给最丑的男人作为拒绝他的代价。这也是潘金莲做出伤天害理的事情后还有人替她辩解的主要原因之一。其实从电视剧版的《水浒传》和《金瓶梅》可以发现,《水浒传》中的潘金莲是一个良家妇女的形象,每天给武大做好炊饼打发她出去卖,她一个人在家,门窗紧闭,一心女红。有时虽免不了一个人春心荡漾,可是又有那个少妇不怀春呢?性本来就是一个正常人的生理、心理需求。

而在《金瓶梅》中,潘金莲就不是这么无奈的被嫁给武大了。同样是在主人家中,主人对她垂涎已久,和她暗地里干了不少的勾当,虽被夫人发现,还是终究欲火难禁。无奈主人已经一把年纪了,还和潘金莲这小姑娘行房,怎么搓弄得过人家妙龄少女,就这么把老主人给活活地耗死了。当然还是出于报复,就把潘金莲嫁给一无是处的男人,武大郎了。

《金瓶梅》里的潘金莲就显现出了淫妇的潜质了,这和她以后的形式作风可谓一脉相承。要是清楚潘金莲在《金瓶梅》之后的妩媚,谁辩解了都会让人有替奸夫找借口的嫌疑。

而电视剧《金瓶梅》的形象和《水浒传》几乎判若两人。一个是在封建礼制迫害之下的女性不得已做出不轨之事,一个是多情少女任由淫欲驱使,一生做的尽是些鸡鸣狗盗、草菅人命的勾当,虽然她只活到了三十几岁。

《水浒传》中的潘金莲和西门大官人苟合算是勾引武二郎不成的迫不得已,还是因为西门大官人是位“高富帅”的缘故?

其实不管是勾搭武二郎未遂,还是暗合西门庆,一个基本的事实是潘金莲对武大早已心怀不满,一直在等待时机找到一个心仪的男子。假如武二郎没禁得住嫂嫂的投怀送抱,后来还有没有西门庆的事还真不好说,至少《水浒传》中的潘金莲不好说,《金瓶梅》中的就难说了。因为《金瓶梅》中的潘金莲在嫁给武大之前就已经建立好了一个淫妇的形象。

潘金莲对武大心怀不满也算是情有可原,就连任何一个比武大强的男子(武二除外)都会觉得潘金莲嫁给武大就是一朵鲜花儿插在了牛粪上。谁叫潘金莲太美,武大又矮,又丑,还穷!这种不相称的配对注定了婚姻生活无法在物质、精神、肉体上得到任何一方面的满足。

这时候任何一个在物质、精神、肉体上比她日夜同榻而眠的相公强一点都会使潘金莲萌生偷情的念头。不论他是个小有才华的穷书生,还是个有钱的公子哥儿,又或是个身材魁梧、充满阳刚之气的男子对潘金莲而言都是个不小的诱惑。

这种婚姻的不安分是应该怪潘金莲不谨守妇道呢,还是怪武大太丑、太穷、太懦弱,又或者怪他们所处的封建时代?

这个问题只能猜测,没有结论。因为潘金莲没有机会可以重新再来一次。谁也无法知道到底是潘金莲自身的原因,还是应该归咎于武大,又或者是应该原谅他们双方,因为他们也都是受害者。在如今高度文明的时代,小三,第三者不是也从来没有消失过,反而还屡见不鲜吗?

写到这你可能会有点疑问——怎么就不为《金瓶梅》中的潘金莲辩解呢?

呵,一个至死都还淫乱不休的人,你还需要为她辩解什么吗?

至少我不为她辩解。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对每个人而言,真正的职责只有一个:找到自我。然后在心中坚守其一生,全心全意,永不停息。 ——赫尔曼·黑塞...
    柠可_阅读 1,589评论 18 23
  • 时间终会淡去一切,我们的爱情终会沉寂在漫长的岁月里。 而现在,你所说的一切,我所做的一切。 不过是为了,减轻两个人...
    岁月的枫阅读 206评论 0 3
  • 2011年10月 公共厕所没有标识男、女。我自己去写,没有长期的练习积累。写的不是很好。 后面项目部开会,大家都说...
    陈东Growth阅读 21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