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板已死,优势永生——你从来没有真正理解的木桶原理

歌手李健在节目《开讲了》谈及到自己如何走上音乐之路:

“我们宿舍有六个人,每个人都有一技之长。我的上铺是一个对哲学很感兴趣的人,他大一的时候就看黑格尔。另外一个室友是不停地学语言,学英语、学日语、学法语、学德语。也有获得奥林匹克数学金牌、物理金牌的,他们总是不费什么力量就总能考到97、98分。但对我来讲不一样,我可以通过努力、通过勤奋,考到六七十分、顶多八十分算不错了。但是我参加的一些歌唱比赛,基本上都是第一名。”

李健毕业后依据专业选择了广电总局,但并没有感受到工作的成就感——一直到几年后卢庚戌点醒他,并邀请他共同创立水木年华,他才开始走上音乐人的道路。

我并不准备说:“如果你有一个音乐梦想就要去实现”这样的鸡血,李健的成功是多因素的综合。但是我想指出的是——

许多人和李健一样,很早就以各种方式接触过自己的天赋,但却一直没有真正上心——一直到自己被生活或者其他天赋运用者打击,或者被人“踹”了一脚,才开始真正思考自己的优势,并围绕自己的天赋和优势设计自己的人生。

我们大部分人都在荒废自己的天赋和优势。

如果不是被卢庚戌这个朋友“踹”一脚,李健也许不会走上这条音乐人之路。

我们这一周,就准备“踹”(try)一踹。

关于优势的3个误区

今天,人人都在谈论优势、长板原理,每个人也都知道应该发挥自己的优势。

但是你真的问他:

“你的优势是什么?”

很多人就答不上来,说不清楚;即使有些人知道自己有什么优势,但又总是羡慕别人身上“含金量”更高的优势;即使知道、也欣赏自己的优势,也很少有人(估计不超过10%)真正投入足够多的精力,甚至是以优势来设计自己的人生。

彼得·德鲁克看得明白:

“多数人都以为,他们知道自己擅长什么。其实不然,更多的情况是,人们只知道自己不擅长什么——即便在这一点上,也往往认识不清。”

我们先从常见的几个误区开始入手,谈谈关于优势的一些观念。

1.持续纠错,就能成功?

如果你能纠正一个弱点,你会变得好一些——所以我们很自然地认为——只要可以纠正所有的弱点,我们就会成为一个完美的人。

其实纠错顶多能让你得70分。以写文章为例,如果拼写和句法准确无误,你的文章就能得优吗?三年级也许可以,但是以后就不能了——因为不出错只是个基础要求。

反过来,如果优势足够强大,有弱点也无所谓——海明威就是个以拼写和句法错误而闻名的作家。但这并不妨碍他成为20世纪美国最伟大的小说家。毕竟写作的真谛在于真知灼见,何况还有一堆编辑兜着呢。

事实上,真正让你达到100甚至120分的——是你的才干加努力。 就像李健遇到的,在中学成绩稍微对付下就能进前几名,但是到了清华,高手林立,只有聚焦自己的长处、扬长避短才有机会胜出。

你也许会说——这个我都知道——不过即使这样,大部分人对于扬长的投入还是不够。

2.你还是扬长不够。

有没有发现平时哪都能打到车,可一下雨,出租车总是特别不好打?更加恼火的是,好不容易遇上一个,人家又说要收工——雨天司机收工也特别早。

有学者研究过这个现象,他们发现,司机倾向于通过每天“要赚多少才能不亏”的方式来计算自己的工作时间,比如一天拉500块,一旦赚够了,就停止工作。雨天打车人多,加价多,所以收工早,而平时活不多,他们的工作时间则加长。

其实真正聪明的做法是: 在雨天(单位时间收入高)的时候多干,在晴天(没活的时候)早点回家休息。

经济学中的“前景理论”对此的解释是,我们对于“多赚”与“少得”的敏感程度不一样——我们对于让自己“不亏”的心理动力,远远高于让自己“多赚”的心理动力。

为了不亏,我们弥补弱势的时间远远胜于发挥强势的时间,我们查缺补漏的热情远远高于我们关注优点的热情;为了不亏,我们在自己的“晴天”领域——那些乏善可陈的领域要了亲命地干,在我们本可以收获更多的“雨天”领域,则随便划拉几下对付。

显然,这种宁愿不赚也别亏的想法已经让我们放弃成为强者的机会,大部分人已经变成了庸人。

另一个思路也让我们投入不足——当我们看到有人擅长做某件事,无论是销售、解数学题,还是室内设计,我们往往会产生一种下意识的反应——这些人天生就这么牛的。所以我们也很容易得出一个结论,优势不需要自己照看,就是上天给的,不如查查漏好啦。

这不就是上学时经常听老师对我们说的:你的数学成绩已经够好了,你得在英语和化学上狠下功夫。

我们来看一个著名的实验。为了解教授快速阅读的最好方法,美国一所大学曾做了一个为期3年的研究:研究人员对1000多名读者的阅读速度和理解能力进行了测试。最后获得了一个戏剧性的结果。

第一次, 在没有教授任何方法的前提下,一般读者每分钟读90个字,而优秀读者每分钟读350个字。已经拉出差距了,对吗?

第二次,在教授了快速阅读的方法之后,一般读者增加到了150个字,增加了近2倍。但是你猜之前读了350个字的优秀读者增加到多少?答案是每分钟2900个字,增加了近10倍。

这个结果使最有经验的研究人员们都大吃一惊,因为一开始几乎所有人都认定,水平较差的读者的进步会更大。

事实上,在有天赋的领域的投入回报率,才是最大的。

如果把你的不同能力比作股票的话,优势才是那个会持续涨停板的股票,而其他非优势领域是业绩稳定增长的优质股。投资一般技能能让你活得不错,但投资优势有可能让你走上财富自由之路 (插播笑来冠名广告,哈哈)。

3.木桶原理终极版。

关于长板、短板,我来出一个古氏终极解释版:

a.短板已死

补短板的个人成长策略在今天已经失效。(1)互联网时代交互和分工非常简单、精细,很容易形成长板原理。(2)当年管理学家提出短板原理,也强调的是一个组织的能力取决于最短的板,并不是个体。 组织补短板的方式恰恰是应用个人的长板而不是相反。

b.发展长板

找到长板、发展长板,以长板为核心整合出一整套的技能组合,以这套组合为核心设计自己的职业生涯。大部分人在上面花的时间都不够。长板要好到让大家足以忽略或者忍受你的短板。

多年来,中国乒乓球队在世界范围内是横着走的。2000年,当时的中国国家乒乓球队主教练蔡振华在接受采访时说过一段对话:

记者: “能否介绍一下中国队的训练? ”
蔡振华:“我们每天训练8小时,专练我们擅长的打法。我们的哲学是:如果你能最大限度地发挥所长,你的优势就会大的足以淹没一切弱点。我们的赢球手只打正拍。尽管他不善于打反拍,但他的正拍势不可挡,所以仍能稳操胜券。”

盖洛普公司(Gallup) 在全球掀起过一场优势运动:用40年的时间,对全世界200万人进行了关于优势的开放性研究,他们发现:

�   世界上最成功的个体,都是通过将优势发挥到极致,而不是通过弥补弱点来获得成功的;
�   世界上最顶级的职业经理人一直都在遵循一个理念来管理团队——刻意寻找和培养具备特殊优势的人才,通过优势为团队创造价值。

所以,组织可以谈短板原理,但是个人一定要把优势发挥到极致。

c. 底板挺重要的

如果没有底板,多少水都是白装。底板越大,长板能装的水也越多。

什么是底板?在任何能力之下的底层能力——学习能力、思考分析能力、练习能力、自我管理能力、共情能力……这也是为什么我们花了这么长时间讲自我管理的原因——帮你修底板啊!

d.别忘了桶箍

木板并不是就这么直接立起来的,桶子之间还有桶箍把木板紧紧并在一起。如果没有这个箍,木板之间会有水流下去,成篮子了。

什么是箍?就是技能与技能之间的联系——你懂心理、懂表达,能不能把两者结合,变成复合型人才?你的各种能力、资源之间如何统合成为一个整体?这就是整合能力。

最好的策略应该是:

投资长板、管理短板、扩大底板、加强桶箍



                   今日回顾

为什么说90%的人都在荒废自己的天赋?
为什么雨天总是打不到车?经济学的前景理论是如何解释这件事的?
为什么说短板原理在互联网时代不适合个人发展?
新木桶原理的4个关键原则是什么?


                  今日精进

你认为自己的长板、短板各自是什么?
每天大概有百分之多少的工作时间,你在运用自己的优势?有多少时间在和短板死磕?
你在自己优势方面投入足够吗?如果不是,什么在阻碍你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