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本拒绝死亡的灵性经典

《黑麋鹿如是说》

“我要说的是关于众生的故事,是神圣美好而值得传颂的故事,是我们这些双脚行路的人类应当与四足奔走的动物,与展翅翱翔的鸟类,与所有青草树木分享的故事;因为我们都是同一位母亲的孩子,而我们的父亲,便是宇宙唯一的圣灵。”   

                                                                                                  ——黑麋鹿

这是一本有关印第安人的书,号称西方百年十大心灵书籍,由印第安先知黑麋鹿口述,美国诗人约翰·内哈特记录,讲述了一段伟大的生命史与心灵史。

读这本书之前我对印第安人知之甚少,当阅读完过后才对他们土著人的原始生活有了一些了解。同时也发出感慨,在目前高度文明化的社会来看19世纪的印第安人的生活,在我眼中所发生的一切都是不可思议。书中的文字在我的眼帘前就如电影镜头一样浮现,他们对于传统文化和习俗保存得十分完好,他们对于敌人的暴虐和血腥令人咋舌,可是他们对于同族人的保护之情也出乎人意料。

黑麋鹿自从九岁那次昏睡了十二天差点没被救活后开始产生幻象,自此他时不时能够预先知道一些危难将会到来,比如跟父亲一起狩猎,他似乎有预感,于是阻止父亲继续前进,结果真有几只野牛自投罗网,再比如如果前方有危险,他将会让大家后退,果不其然前方出现了敌人,后来他还能根据这样的能力给族人治病,治好了很多人的疑难杂症,成为了包治百病的巫医……但是,后来因为与其他族打仗而元气大伤,他迫切想要找到解救族人的方法,便跟瓦西楚(即文明社会的人)签订条约,独自闯欧洲以及与野牛比尔演出团一起在欧洲表演。

来到一个新的世界让黑麋鹿一行人极为不适应,在他们眼中,这里的世界很奇怪,火不是“火”,船不是“船”……而在他们的原始世界里,有着自己的表达方式。例如他们的穿着,头饰是鹰毛羽,身上裹着毛皮;还有他们的姓名,黑麋鹿的父亲也叫黑麋鹿,他的祖父也叫黑麋鹿,当然他的儿子也叫黑麋鹿;在他们那儿贞洁也不被视为是基本的道德标准,在非常友好的朋友之间,还互相交换妻子过夜,这被看成是一种最坚固的友谊。有些家庭的男主人或者女主人亡故后,他们的子女有时候认父母生前的好友为父母,正如基督教徒认教父或者教母一样,就像黑麋鹿的母亲在他父亲死去后又嫁给了他的叔叔,等等。

但在文明社会这里,黑麋鹿的先知能力完全丧失了,在这里根本就不起作用,当然后来他回到了族群,这种能力又回来了。但是,终其一生,他始终也没有改变整个族人的面貌,依然被人欺凌,四处躲避战乱,这让黑麋鹿在白发苍苍的时候依然心存不甘。他终其毕生的心力,这里面也有他最敬佩的曾经的首领疯马的毕生心血,可是依然没有让整个族群壮大起来,反而越来越衰落。

读完整本书,发现印第安人无论做任何事都是在圆圈内完成的。这是因为世界之神力总是在圆圈中发力,万物都在努力成为圆形。天空是圆的,大地也是圆的,星星也是;最强大的风是旋转出来的,鸟儿筑巢是圆的,太阳升起和落下的轨迹是圆的,月亮亦是如此;就连四季的更迭也是一个大循环,每个季节总是会回到原处;人生也是从孩童到孩童不停循环,力量所遍及的万物皆是如此。

这本书本身就是其能量的最好证明,我发现自己停留在了一些细小的事物上,这些事物穿插在伟大幻象、战争历史、各种仪式以及西大荒演出团的故事当中。不禁让人想起,在书本里那些扣人心弦的故事和美妙的文字之外,还存在着真实的生活:箭猪在寒冷中叫喊,一次次地哭泣和大悲的忏悔的沉重,打湿的木头很难点燃,男孩们用生牛皮绳拖着老妇人横渡无树溪,一个男孩不知何故爬上了堡垒的旗杆将旗帜折下来,亲吻鱼儿,瓦坦耶长期疼痛的嘴唇的谜团,被树枝砸到了帐篷后死掉了的女人,一位年轻的战士一手抓紧马儿一手在头上插羽毛时颤抖的样子,一条断了的腿,裸露的双手被枪冻住后扯下的皮……

我想,它之所以被称之为“一本美得出奇的书”,就是因为我们总能从里面找出人类心灵里面最单纯善良,最大爱无私的地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