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上自在、不狗血的人生,全靠自己想得多

图片来自电影《岁月的童话》

这句话来自衩姐的微博。很喜欢的一句话。

最近因为状态太差,和智仔大叔聊天,他忽然问我,有没有想过,自己将来想成为怎样的人?

想起去年,大丽离开上海前,我们最后一次见面,她也曾问我,你未来想成为怎样的人?

常常会听到很多人说迷茫,归其根源,都是不知道,自己最终想成为怎样的人。如果你能明确了这个问题,往前倒推,就知道当下应该做什么了。

最近跟朋友聊天,想起好多大学同学。

想起进入大学那年正好2008年,那个夏天,我们见证了最热血沸腾的奥运会。而我的母校, 有7位学姐当时就在现场,做不同国家的引导员。

当时看到海报上贴出她们的照片,她们的故事,真是羡慕。

一个很偶然的机会,听到了一场“优秀传媒青年”的分享。

站在台上的学长学姐们,有的在大学时代就到各大电视台实习,有些大二就能独立导演一台晚会,也有人从一入学就知道自己想成为一个怎样的新闻人。

我印象特别深刻的是一位学长,他分享了自己的经历,曾向报纸投稿40多次被拒,但一直没有放弃,直到被采用。他说了一句话,我到现在还记得:

我可以失去生命,但不能失去一个新闻人的尊严。

毕业多年,再听到这些学长的消息,已是别人口中,会时常在电视屏幕上看到他们,各种大型新闻现场常有他们的身影。

几个月前,偶尔看到范湉湉在《人物》的演讲,她讲到《我就是演员》的总导演吴彤给她私信,问她要不要来试试?

听到吴彤这个名字,我愣了一下,结果不出所料,他真的是我入学那年,流传在校园里的传奇,做过迎新晚会总导演,毕业就进了浙江卫视,百度百科里,他的资料很长很长,担当很多知名综艺节目的总导演,获奖无数。没想到这么多年过去,他已经变得如此优秀。

还有一位同学,我也是从别人口中听到她的故事。大三那年,只身一人到广州,南方报业集团。一间办公室一间办公室地敲门,希望能获得实习的机会,最终不仅获得了机会,还被老师推荐去了北京一家知名媒体。

还有很多很多我喜欢的大学同学,都给我很多的启发。

数年之后,回头再看,那些目标明确的人们,如今都做着自己喜欢的事情,而且越做越好。

而最重要的,我想应该是他们在最初的时候,想得足够多,足够远,想过自己究竟要成为怎样的人。

智仔大叔曾与我分享, 他年轻时,努力学英语,承受各种苦,各种压力努力学习,到现在,一切所得都是自然而然。

jack曾与我分享,他小时候为了学好英语,会主动找那些到台湾旅游的美国大兵,担当他们的导游。

想起巴金第一次见到萧珊的时候,告诉她:多读书,多思考,再行动。

杨绛曾告诫过年轻人一句话:读书太少,想的太多。

她说的想得太多,更深的含义应该是,胡思乱想太多,迷茫太多,思考太少。

现实生活中,很多人都不知道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么

要么人云亦云,要么得过且过。

听过蔡康永一个演讲,他说很多人都不想工作,想早点退休,他问道:退休之后去干嘛呢?

很多人的答案都是:环游世界。

他反问:你有认真想过环游世界这件事么?

环游世界需要什么,会经历什么。

如果有一天你真的去做了你会发现,环游世界是件很辛苦的事情,并不是所有人都喜欢环游世界的。

很多人不想工作,是因为工作对你来讲,只是谋生的工具。

之前有位同事,下班到点就走,工作没做完,放到明天,中午12点,到点就休息。即便很快吃完了饭,也一定要看半小时娱乐综艺。一分钟都不能浪费。

工作于她来讲就是一个谋生的工具,到哪里都一样。

我不是说这样不好,只是觉得,这样你会快乐么?

人生的乐趣很有限,大部分的人生都会归于平淡,但唯一让我们可以与众不同的就是,在平淡平凡的生活中,找寻乐趣,让自己快乐,每一天都距离新的目标更近一步。

最近看到太多贩卖焦虑的文章,甚至新周刊都写《35岁的互联网人,没有选择工作的自由》。其实,哪里仅仅是互联网人?任何35岁的人,都开始陷入某种中年焦虑吧!

35岁面临着人到中年的尴尬,车贷房贷,上有老下有小,一切的问题,潮水般向你涌来,却发现自己才是人群中最孤独无助的那一个。

热播剧《小欢喜》中,失业的黄磊绝望地说,我以为自己是令狐冲,怎么就活成了岳不群?

张爱玲曾在《半生缘》里写道,“中年以后的男人,时常会觉得孤独,因为他一睁开眼睛,周围都是要依靠他的人,却没有他可以依靠的人。

其实中年的尴尬哪里只在男人身上?任何人都会有吧!不敢轻易换工作,即便再苦再累,也不敢轻易辞职,尽可能地降级消费,终于加班之后,披星戴月地回到家,脑海中闪现出的话却是:好幸福,我还有一份工作。

而遭遇这种危机的人,大都是没有准备好人生的下一步该如何走,没有对未来“想得多”,没有在年轻的时候未雨绸缪,提升自己,所以才会在35岁来临时,一地鸡毛。

梅·萨藤在《独居日记》中写道:三十多岁的人们伤感于青春的逝去,是因为在我们的文化中没有把成熟作为一种财富来看待。

年长不是一件可怕的事情,甚至是值得感激的事,只要你想得足够多。

白岩松说,30岁的时候,他拼命给人生做减法,40岁反而困惑了,和自己对话,50岁他给自己的词语是好奇。

他50岁最大的感受就是善待每一个今天。

而60岁,他要做个可爱的老头。

白岩松是个从18岁就“想很多”的人,他立志做新闻人,而他也善待了自己人生的每一个阶段。他以不同的状态度过了自己的30岁,40岁,50岁,而也满怀憧憬地即将迎来自己的60岁。

有时候就觉得,35岁是多好的年华,有什么好怕的?好迷茫的?

想起几年前,有个30多岁要被裁员的大姐,哭着说:我将来可怎么办,我除了收费,什么都不会啊!

既心疼又心酸。

如果一个人不懂得思考,不懂得想得多,即便你只有20岁,30岁,生命也如一口枯井,毫无意义。

而一个人时刻为追求心中所求在努力,即便到了70岁,80岁,仍然可以成为点亮夜空的星。

我最喜欢的香奈儿女士,一生精致优雅,她再次复出时已经70多岁了。

我最欣赏的独立女士董竹君,在97岁接受采访时,说,如果说还有什么心愿,那么我希望再多活两年,人总要做点事情啊!

每次跟小志聊天,我都会跟她分享,我想活成衩姐的样子。

自给自足,从容自洽,一生体面。

而没有人能随随便便成功,他也经历过找不到工作的尴尬,不要稿费地写稿。最近看到他的一个纪录片,他分享了自己与母亲的趣事。

他母亲说:我看了你的那个北漂纪录片,感觉你过去十几年的奋斗就是吃麻辣烫和喝酒,然后就成了。我说那你想看啥?看摄影机记录我用四小时现场直播给客户写软文吗? 

其实,生活一点也不苦,工作也不可以不苦,只要你在工作中寻找人生的成就感,证明自己鲜活地活着。

愿每一个我们想得多,走得远,一生努力,一生体面,活出自在不狗血的人生。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