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才是父母爱孩子的正确姿态,值得反思!

妙妈今天的早饭,吃得感慨万千,在家人们的一席对话中,感觉眼里、心里都有些湿润。

01

婆婆在吃饭时,问起养猪的事儿。

婆婆:“之前你说的养猪那事儿,到底有没有心思弄,要弄的话,让你爸跟邻居**家谈一谈,看看他家的地卖不卖?”

妙爸:“……”

公公:“先问问,要是不卖的话,把咱家那块杨树地,全推了,给你用够不够”

妙爸:“推什么推,那树不白瞎了么!而且推了也不够地方”

公公:“瞎就瞎呗,可你的事儿先来!”

婆婆:“儿子不是说了地方不够大吗,还是先把**家的地谈下来吧,给儿子留着,万一要养,加上咱家门前的两亩地,地方就够了”

这个话题,我没有参与太多。

眼睛盯着刚吃完饭,在家里横冲直撞的妙妙,手习惯性的、不需要太多思考的,做着夹菜吃饭的动作,而脑海里,浮现的却是很远很远之前的一些画面和对话……

02

一个大概10岁左右的小女孩儿,最近一阵子,疯狂爱上了画画,画人、画动植物、画日常物品。她没有经过很正规的学习,只是照常上着学校里的美劳课。

出于喜欢,每天除了学习,课外时间都在描摹喜欢的图画。教科书上的,或者任意带图画的书,都是她描摹的对象。

有一次,美劳课老师下课前说“市里有个画画比赛,想参加的,周一交一幅画给老师吧”。

到了周一,老师问“谁画了啊?交上来吧”等了一会儿,没人动,好像很多人早就忘记上周老师说过的话了,全班很安静,你看看我,我看看你。

而这个小女孩儿,在美术课本下面,藏了一张画,犹豫着要不要交上去,她是一个特别害羞的孩子,要在这么多同学面前,独自走上讲台交给老师这幅画,对她来说,是一个很大的心理挑战,虽然有人会对此无法理解。

最终,在她的犹豫中,老师的等待时间结束了,她没能鼓起勇气走上前,只是手里一直攥着课本下面那副画的一个页脚,低着头,心想,还是算了吧。

幸运的是,因为个子小,她一直都坐班里最前排,老师走过时,碰巧看到露在外面的一角画面,“咦,你画了啊,给老师看看。嗯,不错啊,让老师帮你送去比赛吧”说完,老师拿着画走了。

她如释重负,叹了一口气,但随即又把头继续埋得低低的,不想让同学们注意到她的异常。她只希望自己像空气般,可以融入任何环境,但又不会有太多的存在感。

说起那幅画,她到现在还记得,那是《小鹿斑比》的一页场景。还没长大的斑比独自站在森林里,温暖的阳光透过茂密的树叶照下来,照在斑比身前,他扭头坚定的看向书外的你。

可能是因为画他时太过认真,一笔一划一丝不苟,任何小细节都不敢马虎……或许只有投入到付出灵魂的东西,才会这么记忆犹新吧。

日子一天天过去,她没得到任何关于那幅画的消息,虽然期待,但不敢奢求太多,毕竟太粗糙,只是在一张大白纸上,用铅笔画的黑白画。

但就在她快忘记这个期待时,老师拿了一块奖牌给她,并恭喜她获得“珠穆朗玛杯小学绘画比赛”三等奖。

那天晚上,她高兴的把奖牌拿给爸爸看,告诉爸爸这是她画画得的。爸爸平时不太关注她的学业,都是自己看着办,所以她画画,爸爸是不太知道。但知道女儿获奖了,还是很高兴的把奖牌挂在了最醒目的位置,她心理美滋滋的。

以后的日子里,她不仅描摹,还开始自己设计一些画面,还画一些衣服,进而喜欢上了服装设计。她特地用零用钱买了好一些的纸张和文件夹,专门用来画画和收藏。

不知不觉,画了几十张自己觉得很满意的设计稿,规整的存在文件夹里,不时拿出来看一看,嘴角总是不自觉上扬,好像那是一个小宝藏,里面装满了成就感和幸福,对画画的兴趣也越来越浓了。

有一次,跟一直在国外的妈妈通话,头一回跟她提起自己画画的事情,得了奖,现在喜欢画服装,画了很多……

提这个事儿,并不是要得到家里课外辅导的支持,只是单纯的跟妈妈分享自己喜欢的事情,但妈妈简单的一句话,让她以后不敢再对兴趣投入太多。

“学校那种画画比赛,根本不算什么啊。服装设计你能做得好吗,还是多花时间好好学习吧,考上好大学,进好单位”。

类似的事情经常发生,这个小女孩儿也开始越来越不自信,遇事总会先反问自己“我能做到吗,能做出什么成绩来吗,不知道!不能!我没这个本事!还是算了吧”。

只要大人有否定的评论或者建议,她肯定会打退堂鼓。

“我喜欢唱歌”

“唱歌能当上歌手吗?”

“我喜欢模特”

“爸妈个子都不高,你也长不高,当不了模特的”

……

后来她很少再画画了,也没有其他兴趣爱好。

但上初中时,她又疯狂爱上了各种植物,家里有颗斑纹芦荟,没事的时候能对着它观察很久很久,都不自知。姐姐常常惊叹“我说妹儿啊,你都对着它看了2个多小时了,有啥好看的啊?真服了你了!”

高考时,填写志愿,她犹豫了很久,很想报考研究植物的相关专业,但只是想想,并没有跟家人提过,因为可能会被问“学那个能进什么样的单位?”她肯定答不出来,因为真的没研究过,社会上哪些行业最赚钱,最有前途……

其实家人对专业的好坏评判,都出自听别人说。听说学外语好、听说学经济好、听说学法律好……最后,妈妈让她给表舅打电话问问,表舅北大经济学毕业,懂得应该比较多。

表舅在电话里,询问她喜欢什么,她说,喜欢研究各种植物,表舅说,女孩子学这类专业会比较辛苦啊,要做好心理准备。

通完话,她还是决定报那些“听别人说很好”的专业,因为怕自己“因为辛苦而坚持不了,做不好”。

长久以来,自我否定似乎已经成了她的习惯。她经常根据他人的否定而做决定,即便只是沾点边儿,也会让她立马失去信心。

但这种习惯,是天生的吗?人,生来是带着自我否定出生的吗?显然不是啊!

这都是周围的环境和人,特别是那些最亲近和信赖的人,潜移默化间带来的影响。

父母的本意,当然都是为了孩子好,但在很多事情上,特别是接触最多的日常小事上,父母经常不自知的将自己的价值观、判断或偏见,融进每天的言行中,一点一点侵蚀孩子的心灵,影响孩子的性格。

其实,女孩儿父亲和母亲的反应都很平常,也许这也是很多家庭里正在发生着的场景,但两位大人不同的态度,对孩子产生的影响却截然不同。

一个简单的动作,一句简单的话,影响的是孩子几十年的人生,甚至终生。

儿时的影响是深刻而长远的,它会深入骨髓,即使长大后,自己已经意识到,也很难克服和改变自己,这非常可怕!

当别人都在阳光下奔跑时,你还在心理的一个阴暗角落里,跟“自我否定”作斗争,这对生命,是一种浪费!

03

再回到今天的事情。

其实坦白讲,长大后的这个女孩儿,对老公养猪的事情,并不报太大希望,觉得不一定能成,她还在用否定自己的习惯,否定身边的人。

但当她看到,公婆为孩子不经意间说过的一句话,而彻夜未眠,为他分析规划这件事的可行性,并愿意为此付出较大的代价,不管成与不成,只要孩子想干,就全力支持的时候,她相信,这就是父母爱孩子最正确的姿态!

相信、鼓励、支持、肯定!并且始终如一!

结婚生子后,妙妈真正感受到,原来父母的性格也是会“遗传”的。

比如,妙妈的习惯性自我否定、多愁善感,与母亲如出一辙,即使童年并没有与母亲朝夕相处;

妙爸的热情乐于助人、自来熟,与婆婆也是一模一样,即使随着男孩子长大,并不再与母亲像儿时那般亲密;

但就是那短短几年,人生最初的时光,让我们“遗传”了父母的性格,包括优点和缺点。

文中提到的那个女孩儿,就是妙妈我啦,为什么要写这么详细?其实这些事情,除了自己,谁也不知道,但这就是一个孩子的真实内心。

不会跟父母讲,不会跟老师讲,长大了也不会跟任何人讲了。

今天写出来,只是希望打开这篇文章的你,真实感受到一个小女孩儿,正向你敞开心扉,诉说自己的小秘密。就像你自己的孩子,将来可能也会遇到类似的事情一样,但却不方便,或不知道怎样向你倾诉。

你要多观察、多倾听孩子的心声,不要让这种声音,一直埋在孩子心里。即使现在已经不痛、不痒,却永远挥之不去……

与孩子的相处过程中,妙妈在不断发现、或面对以前一直回避的自身弱点,深知它们会对孩子造成长远的影响,所以,我在努力挑战它们,希望将这些弱点终结在我这一代。

这条路很长,需要跟孩子一起成长,一起走下去,直到完成了99分。

剩下那1分,留作我和孩子继续前进的羁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好报画画群】1、茜茜说:今天是拿起画笔的第20天, 每天的进步都让自己惊讶,有时候画完一张画觉得自己是全世界最牛...
    天野丢阅读 8,846评论 8 27
  • 亲子日记第1天 4月24日,星期一,小雨 今天开始写亲子日记,记录孩子成长的点滴,希望自己可以坚持下去,每天至少一...
    月儿贝贝阅读 7,321评论 2 22
  • f08f4829cd24阅读 218评论 0 0
  • 我们所处的这个世界,是怎样的一个所在呢? 白天会阳光明媚,夜晚会满天星辰。 也许鸟语花香,也许瑞雪千里。 被这些万...
    旧城欢阅读 157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