摆脱原生家庭的影响,成为更好的自己

我们很多人,是不是每当安静下来与自己独处的时候,内心总是孤独和无助,不断地寻求安全感,但感觉自己永远没办法真正寻找到;

是不是经常因别人的目光而活,总是莫名的焦虑、不自信,但又说不出为什么会这样;

总是严格地要求自己,要求完美,生怕自己搞砸,什么事都要做到最好……

如果你有过类似的经历,那么你想不想知道原生家庭是如何联系你并影响你的一生?怎样降低或完全摆脱原生家庭对自己的负面影响?

阅读《原生家庭-如何修补自己的性格缺陷》这本书,你将会找到这些问题的答案。

原生家庭.jpg

此书之所以会引起广大读者的共鸣,在于它告诉我们如何打破原生家庭的束缚,治愈父母给我们的伤害,扭转不良的生活状态。

第一部分,作者先深入研究几种有毒的家庭行为模式,全方位分析了不健康的原生家庭是如何伤害子女,并持续影响子女成年后的生活的。

第二部分,作者还传授具体的做法,帮助我们能够在与有毒父母的关系中扭转局面,获得心灵的救赎。

本书作者是苏珊·福沃德,国际知名心理治疗师、演说家和作家,著有《执迷:如何正常地爱与被爱》、《依恋:为什么我们爱得如此卑微》、《如何识破男人的谎言》、《金钱魔鬼》、《情感勒索》等畅销书。

另一位作者克雷格•巴克,也写过 《执迷:如何正常地爱与被爱》,曾荣登《纽约时报》畅销书排行榜榜首。

苏珊·福沃德.jpg

这本书给了我很多共鸣,看完后真的对生活有了不一样的理解和感触,今天给大家分享三点。

一、不称职的父母正在慢慢毁掉孩子

从古至今,为人父母要承担的义务都是差不多的。比如:

他们必须满足孩子物质上的需求。
他们必须满足孩子对爱、关怀以及更深层次的情感的需求。
他们必须在道德伦理方面给予孩子正确的引导。

但是这世上就有这样不称职的父母,为人父母该完成的任务一条都没有完成。他们推卸了自己对孩子应尽的责任,对孩子没有给予足够的关爱和照顾,不能满足孩子的任何需求,还常常指责甚至要求孩子来满足自己的需求。

闺蜜上周找我诉苦,说她又和第五个男友分手了,原因还是男生觉得她太无情,感受不到她一丁点的爱。

闺蜜从小就是没人疼没人爱的多余女儿,因为是长女,加上父母忙着打工赚钱,根本没时间照顾她。相反,她小小年纪还要承担照顾两个弟弟的责任,课余时间多半在家做饭或者打扫卫生。

她整天忙个不停,没有时间同情自己,也没有在家庭中学会如何爱人以及如何接受别人的爱,长久地关闭了自己的情感。

像闺蜜父母这些不称职的父母,把自己要承担的责任推卸给孩子,逼着孩子成为小大人。

这样做的结果就是,孩子长期缺乏安全感,与之相伴的是自卑,觉得自己不受重视,长大以后,不知道如何去爱别人,感情生活一团糟。

在成长过程中没有了情感的滋养,他们索性关闭了自己的情感之门,活成了冷漠自私的模样。

不称职父母.jpg

二、让孩子陷入“为你好”的怪圈,成为妈宝男

中国式父母,给孩子说的最多的话莫过于:

我都是为了你好
我们是不会害你的
我这么做都是为了你
……

这种类型的父母控制欲很强,喜欢控制孩子的生活,时刻要让孩子在她的掌控中,由于害怕不再被孩子需要,所以会竭尽全力去维持孩子的无力感,并希望这种无力感伴随终生。

前段时间在综艺节目火起来的朱雨辰,就是在妈妈操控下长大的孩子。

他的妈妈,每天早晨四点起来为朱雨辰熬雪梨马蹄薏米汁,一熬就是十多年;朱雨辰在北京拍戏,他妈妈一个人搬到北京陪着,寸步不离;经常带着一个电磁炉,亲手料理他的一日三餐……

他妈妈灌输给他的逻辑就是“我把自己都给了你,你怎么能不听我的?你这辈子该怎么活,应该由我来决定。”

朱雨辰始终无法摆脱母亲,年近不惑的他,依旧是个“妈宝”。

像朱雨辰妈妈这样操控型的父母,对孩子的要求太高,过度卷入孩子的生活,插手他们的人生,孩子因此变得焦虑和胆怯,很难成熟起来。

操控型的父母,会把孩子当成自己生活的全部,不管孩子愿不愿意,只要是他们觉得好的,通通让你照单全收。

这些家庭长大后的孩子,对自我的身份认知常常会有些模糊。他们很难把自己视为独立的个体,精神层面极度依赖父母,对现实的种种有着深深的无力感。

妈宝男.jpg

三、你还在用言语鞭笞你孩子的心灵吗?

“你看谁谁家的孩子,你要是有人家的一半就好了!”
“你是猪吗?简直比猪还笨。”
“你算了吧,就你这样的三分钟热度,别再丢人现眼了。”

这几句话有没有很耳熟?你成长的过程中没少听过吧?

家长们容易认定“打是亲骂是爱”这个道理,于是经常用语言来贬低孩子,孰不知他们却是摧毁了孩子正当的自我认知,给孩子造成了难以平复的精神创伤。

微博上曾有网友含泪吐槽自己的妈妈:

小时候自己考试99分,全班第一,回到家得到的不是妈妈的表扬,而是痛斥,“愚蠢,你为什么不细心点,丢了一分”;

有次家族聚会,自己自告奋勇地唱了一首歌曲,却被妈妈当众嘲笑,“歌怎么唱得这么难听”;

进入青春期,开始重视打扮,得到的不是妈妈的引导而是讽刺,“长这么胖,穿啥都不会好看”。

所以她从小为了赢得父母的爱或赞许总是苛求自己,失去快乐的童年,现在长大了还总是处于沉默、隐忍、恐惧状态中,只知一味地讨好别人,痛苦极了。

可能家长永远也无法明白,在孩子幼小的心灵里,父母就是整个世界的中心。

所以如果父母常说“你真蠢”,那孩子就会认定自己是愚蠢的人;如果父母常说“你没用”,那孩子就会认为自己真是个没用的废物。

总是用言语凌辱孩子,孩子会有强烈的被羞辱感、不安全感、低人一等感,会对孩子的外表、智力、能力和个人价值方面进行负面的攻击,背后的代价是难以预估的。

言语攻击下的孩子.jpg

《原生家庭-如何修补自己的性格缺陷》这本书让我们看到几种有毒的原生家庭在孩子身上留下了深深的烙印,但作者也让我们明白,想要消除父母带来的负面影响,需要做好三件事情:

学会发泄愤怒和释放悲伤;坚定地表明自己的立场,大胆地说出你内心的真实想法;选择写信或者是面谈的方式,勇敢地和父母对峙。

有毒的原生家庭会带给我们伤痛和性格缺陷,但我们可以通过后天自己努力变强大的方式,跟原生家庭和解。

这是个漫长又艰巨的过程,不管最后的结果如何,都请不要放弃自己,我们终将从与父母的负面关系模式中解脱,恢复自信和力量,得到自由和幸福。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