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普天之下那些自以为是君:你以为你以为的就是你以为的吗

读了一个很值得回味的小故事:

某人得一宝贝

砂壶

每晚都放床头

某夜

失手将壶盖

打翻在地上

甚恼

壶盖没了

留壶身何用?

于是抓起壶扔到窗外

天明

发现壶盖掉在棉鞋上

无损

恨之

遂一脚把壶盖跺得粉碎

出门

见昨晚扔出窗外的壶身

完好挂在树枝上

......

很有画面感啊。是不是。重要的是很有哲理。

砂壶没了。不妨碍我们品咂品咂其中的滋味。

很多时候

有些事情

不妨:

等一等

看一看

想一想

缓一缓

找朋友聊一聊

再做定夺

因为很多事情并不是你以为的那样。

图片发自简书App
当年

孔子和子弟们周游列国时,受困于陈、蔡两国。

断粮七日。

颜回弄来了一石米,煮饭。

孔子无意中瞥见颜回正偷偷把一团白米饭往自己嘴里塞。

孔子是老姜啊。

他对颜回说:“我刚梦见祖先。我要用这干净的煮好的饭先祭祖。”

颜回连忙说:“老师,不可!万万不可!”

“为什么?”孔子问。

“老师,刚才我煮饭时不小心,一撮灰掉了进去,弄脏了一小团饭,扔掉又可惜,于是我就将那团饭吃了,这样的饭,怎能用来祭祀?”

“孔老姜”感概道:所信者目也,而目犹不可信;所恃者心也,而心犹不足恃。(我们都相信自己的眼睛,可所见未必真实啊;我们都依赖自己的内心,可有时候心的感应也靠不住啊。)

孔子果然是大圣人啊。

没有犯自以为是的错误。

否则颜回在他心中就永远留下一道阴影了。

孔子反应也够快啊。

用祭祀祖先一下子就解除了误会。

不会把这事憋在心里,气呼呼地吃饭,那样容易得胃病。

亲爱的们

你以为你以为的就是你以为的吗?

你以为你看到的就是你看到的吗?

你以为你听到的就是你听到的吗?

......

图片发自简书App
噢。no,no,no。

我知道你身体倍儿棒,吃嘛嘛香。

体检指标都正常。

视力5.3

也不色盲

耳聪目明甚至可以去当飞行员。

心理健康。智商情商都在线。

你很正常。

但是

请随时铭记这句话:你以为你以为的就是你以为的吗?!

当遇到事情的时候

多对自己叨咕叨咕这句话

你就多一份冷静理智

少一份冲动和愤怒

因为

冲动是大魔头啊

愤怒是吸血鬼啊

如果被这两个家伙占据了你的大脑

那你瞬间就会缺氧缺血

导致凌乱

脱口而出一些雷人之语

实施一些后悔一生的行为

造成无可挽回的局面和后果

有时候

决不是失去一只小小的紫砂壶那么简单。

图片发自简书App
根据张爱玲同名小说改编的电影《半生缘》中,

顾曼桢和沈世钧,一对原本十分相恋的小情侣。

感情很好,本已订婚,但世钧在与曼桢失联几天后,看到曼桢姐姐还给他的戒指,这个男人对这只戒指的反应是:

“这就是她给我的回信吗?……假使非还我不可,就是寄给我也行,也不必这样郑重其事的,还要她姐姐亲手转交,不是诚心气我么?……”

这个软弱的男人

自以为是得气死个人。

他那么轻易地就认为曼桢是嫁给另一个男人了。

其实曼桢此时正被她姐姐和姐夫软禁起来,借腹生子。

沈世钧啊,你太愚蠢了,太懦弱了,太大条了。

你以为你以为的就是你以为的吗?

当你和曼桢姐姐谈话的时候,

你心爱的女人正被捆绑在另一间小屋里,

被胶条封住了嘴,

满眼热泪,心急火燎

拼命挣脱,想要出来与你相见。

结果,沈世钧拿着戒指,出门之后,便把那戒指从裤袋里掏出来,看也没看,就向道旁边的野地里一扔。

“他要是带回家去看,就可以看见戒指上裹着的绒线上面有血迹,那绒线是咖啡色的、干了的血迹是红褐色,染在上面并看不出来,但是那血液胶粘在绒线上,绒线全僵硬了,细看是可以看出来的。他看见了一定会觉得奇怪,因此起了疑心。”

可是,沈世钧,他面对这场横生的变故,都没有当面见到与他相爱的女人,就

轻信了他人的话,

轻易地做出了判断,

轻率地终结了两个人的爱情,

留曼桢一人在地狱中备受煎熬。

一转身,就是一辈子失之交臂的错过与误会。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们的生活中,那么多那么多的丢紫砂壶者,有那么多那么多沈世钧,却有那么少那么少的孔子。

劝君时刻铭记:你以为你以为的就是你以为的吗?!

否则,在生命中,

你很容易成为一个痛苦的事后诸葛亮,

成为一个心酸的句式“我以为......”的高频使用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