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禧攻略》用整整70集,教会我们两个字

1

这个夏天,天儿特别热,比天儿还热的就是《延禧攻略》。

猩红大幕缓缓落下已经有些日子了。“卫龙女孩”们高举的大旗不知是否仍然迎风招展;“傅璎女孩”们的眼泪不知道是否已经擦干;说“你疯了”的时候对方不再生气,而是很自然地回你一句“我劝你善良”;讨女孩开心的时候不再用“你是我的优乐美”,而改成用“你是我的白月光”。

全民都在磕《延禧攻略》。

这部剧为什么会火?除了“服化道”出神入化之外,我觉得是它让观众痛痛快快地爽了一次。这些年看宫斗剧,我们着实被受尽欺凌的女主和智商堪忧的皇上给郁闷得够呛。而《延禧攻略》不是,魏璎珞从第一集就开始人挡杀人,佛挡杀佛了。

乾隆也不是轻易被嫔妃哄骗、被嫔妃耍得团团转的傻皇帝了。舒贵人夜晚在御花园唱“宫墙柳,玉搔头,纤纤红酥手”的时候,我真是替“大猪蹄子”的智商捏了一把汗。还好,他没让我失望,一句“喜欢唱歌是吧,那今晚就在御花园里唱歌,不到天明不许停”,怼得那叫一个痛快。

于是人们都管璎珞叫“黑莲花”。她确实很黑,且不说从宫女到太妃她干掉了多少人,就说直到最后一集继后说“二十四年了,你一直没有忘记你姐姐的仇”我才恍然大悟,对啊,她是要为姐姐报仇才进的宫。为了报这个仇,她忍了那么多年,吃了那么多苦,布了那么多局,表面又那么云淡风轻,她确实够黑的。

可是她的心中除了报仇就再无其他吗?不,她有。她对皇上有爱,对傅恒有情,对皇后、明玉、包括一开始的吉祥有情心有义。只是,她在爱的时候没有忘记自己。

2

我们再来说几个“坏人”——继后,纯妃,尔晴,袁春望。这几个人,一开始都不坏,是在剧情发展中渐渐黑化的。最后,难逃悲惨结局。其实仔细想想,他们黑化的过程也就是他们丢失自我的过程。

比如继后。无论你中间多么恨她,当最后一集上演时,恨里就有一部分变成了可怜。她首先是个可怜人。她以侧福晋的身份入府,渴望得到弘历的爱,但又深知其中凶险,所以只求苟全性命于后宫,不求闻达于嫔妃。直到她的家中发生变故,她才在那个雨夜发生了彻头彻尾的改变。也可以说,她在那个雨夜丢失了自我,从此她的全部生命都属于后位、权力、皇上的宠爱,这些她前半生没有得到的东西。为“物”驾驭,是很多人悲剧的开始。

又不能说她没有爱。即便她为皇上挡铁水的时候不是因为爱,那么最后一集龙船失火她放弃和亲王为她准备好的逃生的机会,发疯一样地要去救皇上,也一定是因为爱。可是她那样爱皇上又为何得不到皇上的爱呢?就是最后璎珞说的——先说出口的人,就已经输了。

一个人爱另一个人,一定是因为本来就爱,而不会是因为被爱才爱,那是感动、是感谢,不是爱。继后在爱皇上时没有自我,那么皇上必然只能感谢她爱,而不会爱她这个人。

纯妃亦然。她在桌子上不断写着“春和”两个字的时候,她的本性、她的自我,就已经随着桌上的水迹一点点蒸发掉了。人的底线是随着“自我”而存在的,这个人存在,所以他的底线也就存在,如果他丢失了自我,底线就会随之消失。于是纯妃做出了许多丧心病狂的事情,当然,也为此付出了生命的代价。

她总是觉得皇后对不起她、璎珞对不起她、“进宫”对不起她,可是试问一句,就算没有皇后、璎珞,没有进宫这件事,傅恒就会爱她吗?一个人,底线不能把自己的人格依附于其他的人和事。

3

尔晴和袁春望属于另一种。他们不是丢失了自我,而是放大了自我。“自我”这个东西一旦被放得过大,就会变成自私。他们俩都太自私了。

爱有时候是“得”,有时候是“舍”。相爱的时候就是“得”,得不到的时候就要懂得“舍”。得不到又非要得,就叫强求。强求,便是自私。

以璎珞为例,她也有得不到的时候,比如傅恒答应皇上娶尔晴。作为观众,我们当然知道傅恒是为了保护璎珞才不得已做了这个决定,但是璎珞自己不知道。对于她来说,傅恒就是变心,就是背叛。跟袁春望视角看待璎珞离开圆明园这件事情是一样的,就是变心,就是背叛。

不同的是,璎珞选择了“舍”,而袁春望选择报复。他凭什么报复?谁规定了璎珞就是他的?只能说他过于自我,想当然地以为全世界都应该是他的,所以才去报复。一旦报复,就等于给自己挖了坟墓。

尔晴跟纯妃一样,得不到傅恒的爱。纯妃是“怨”,尔晴更胜一筹,是“夺”。夺就是抢,抢一个人的心来得要慢些,如果是站在大街上去抢人家的东西,那就直接犯罪了。还是那句话,她爱傅恒是她的事,傅恒爱谁是傅恒的事,她没有权利要求傅恒爱她,也没有权利要求别人不能爱傅恒。

如果缘分到了,你们刚巧相爱,那就“得”,如若不能,就得体退出。一旦把自己想得过于“大”,占有欲是万恶之源。

4

我百度“分手跳楼自杀”这几个字,就2018年,就搜到了几百条新闻。分手的原因千千万,但自杀的原因我相信只有一个——失掉了自我。如果一个人把他的全部生命和活着的全部意义都给了另外一个人,那个人走了,他活着自然没有意义。可我们的生命极其意义真的是全部属于其他人的吗?一定不是。

网上很流行一句话——健康是1,其他全部是0,有了1,后边的0才有意义;如果没有1,0就真的是0了。放之我们今天的话题,这句话同样适用。自我是1,其他全部是0,有了1,后边的0才有意义;如果没有1,那么爱情是谁的爱情?金钱是谁的金钱?

我们首先要做好自己,才能成为一个好的爱人,好的家长,好的子女,好的朋友。如果我们丢失了自我,那我们的亲人、爱人、朋友,他们爱的是谁呢?而且有时你以为你是为对方好,为对方付出了全部,却不知这是在害对方。

前些天明星朱雨辰连同他的母亲上了热搜。母亲对朱雨辰的照顾可谓无微不至,她在节目上也说“我没有自我,我完全没有自我,我是用整个生命去对待我的儿子”。可是她是一个好母亲吗?全网的评论已经给了答案。

最后说回魏璎珞。如果她在傅恒与尔晴结婚时选择自杀,那么这部剧最终将只有34集;如果她在傅恒与尔晴结婚、皇上宠幸别的嫔妃时选择报复,那么她一定不是大女主。或者,干脆就没有了这部剧,因为傅恒和皇上绝不会爱上一个没有自我的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