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第一天

2019年2月21日  星期四  雾霾

今天是开学的第一天,凌晨六点钟我就起床了。一个月不见那帮可爱的孩子,不知道他们长高了多少,寒假生活过得怎么样?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七点二十,我步行到学校,空中浓雾弥漫,朦朦胧胧,仿佛置身于梦幻的世界。

元宵佳节,农村有放烟花的习俗,赏花灯、看烟花,好像就是过元宵节的象征。

绚丽多姿的礼花,在展示给人们最美妙、最惊艳的瞬间之后,给人间留下的是有毒的雾霾。

我想,如果农村也和城市一样禁燃,人们把买烟花的钱用来给孩子买几本书或者带孩子旅行长见识,该多好啊!

来到教室,耿旭豪、张柏源、焦博优、耿浩琪、刘森在打扫卫生,我表扬了他们。过了年,孩子们长大了一岁,比以前更加懂事了。

在办公室前面,我和杨老师在谈话,迎面走过来两个人和我们打招呼,原来是韩钰莹的爸爸妈妈。他们说,想把孩子转到半坡店私立学校去,过两天他们要出去打工。

每年的这个时候学生都有转学的情况发生,要么是家里在县城或者打工的城市买了房子安了家,要么是家里经济比较拮据。

我和杨老师各自谈了自己的看法,希望韩钰莹的妈妈能够留在家里,陪伴自己的三个孩子,毕竟最大的十岁,小姑娘七岁,最小的儿子才两三岁。

韩钰莹的爸爸妈妈似乎有点犹豫了,站在一旁小声商量着……

课间,我和杨老师为孩子们发了新书,排了座位,看着孩子们一个个都长高了一截,犹如春天里的小树焕发出勃勃生机,我感到一种蓬勃向上的力量。

上午后两节是语文课,我发现韩钰莹的座位空着。顿觉心里空荡荡的,不,是一种说不出的无奈和苦楚。

图片发自简书App

几分钟的开场白之后,开始学习第一课《桂林山水》。这篇课文要求背诵全文,每次背诵课文,总有几位学生迟迟背不熟练,究其原因,我认为有智力的因素,更多的是惰性使然。

我想,如果我能和学生来一次背诵比赛,效果会怎么样呢?领读了一遍课文后,我微笑着说:“同学们,老师现在虽说已经四十多岁了,记忆力不如你们,但是我想和你们一起比赛背诵课文,请相信我,好吗?”

同学们一脸惊异的神色。

“不相信,是吗?”我提高声调说,“下面咱们就现场比赛背诵第一课第一二自然段,第一个会背的,跑到讲台上展示。”

即刻,教室里传出琅琅的读书声。我坐在韩钰莹的座位上,像一个小学生一样,呜哩哇啦地背个不停。大约十分钟后,我率先跑向了讲台。

同学们顿时安静下来。我清清嗓子,大声背诵道:

人们都说:“桂林山水甲天下。”我们乘着木船,荡漾在漓江上,来观赏桂林的山水。

我看见过波澜壮阔的大海,玩赏过水平如镜的西湖,却从没看见过漓江这样的水。漓江的水真静啊,静得让你感觉不到它在流动;漓江的水真清啊,清得可以看见江底的沙石;漓江的水真绿啊,绿得仿佛那是一块无瑕的翡翠。船桨激起的微波扩散出一道道水纹,才让你感觉到船在前进,岸在后移。

背诵完毕,同学们不约而同鼓起掌来。紧接着,郭亚龙、耿旭豪、杨鑫豪纷纷举手,他们虽然背得不太熟练,但是看到他们学习热情高涨,我打心眼里高兴。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下午是作文课,按照惯例,我先让孩子们在作文本上写上自己的名字,特别强调字体一定要工整,然后,让他们给每一页标注了页码,防止个别学生不珍惜书本,随便撕本纸。

新学期第一篇作文就写一写新学期计划吧,习作要求是:要把计划写具体,计划要切实可行。不写大话空话假话,字数不限。时间四十分钟。

第一节课结束后,只有赵晨伊和耿旭豪两个同学完成了。我告诉没有写完的学生,放学后务必完成,明天上午到校后交作文本。

然后,我让赵晨伊和耿旭豪把学习计划读给同学们听,赵晨伊的第一段是这样写的:

转眼之间,新学期已经到来,一个月的寒假时间,很快就灰飞烟灭了,在新的一学期里,我要努力做到以下几点。

看得出,赵晨伊的词汇比较丰富,用上了“转眼间、灰飞烟灭”等词语,我觉得她的作文基本功扎实,值得其他同学学习。耿旭豪写得内容虽然短了点,但很实在。

一年之计在于春。我相信,从今天起,我和可爱的孩子们一定会珍惜大好春光,一起郊游,一起读书,一起谈心,一起写日记。

我们班春天的故事拉开了序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