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書干货:   熊孩子翻身做学霸   03  学习动力

打不死的小强

在技术篇02里面,熊孩子翻身记   02   我们达成了万里长征的两个共识。

1.   父母应为孩子创建适宜健康的生长环境。

2.   成绩不等于分数,还跟学习动力,学习能力,智商这三个要素有直接关系。


分数是表象,能力是根本



这篇文章,我们又要达成哪些革命性共识呢?

我们继续往下挖,看看又能挖出什么宝贝来!


动力学基本原理

关于动力

观察上面这张图片


假设图片中一个质量100公斤的正方体铁块在水平地面前行,可以看到它受到4种力的作用。

A. 推力          

B. 自身重力

C. 地板摩擦力

D. 空气阻力/风力

明显看出,铁块要运动前进,质量越大(对应重力越大)、摩擦力、空气阻力风力越大,需要的推力就越大。


哈哈

所以结论就是:

当A大于BCD之总和时,物体就会前进反之,则物体停止不前或者倒退。


当动力大于阻力的时候,物体前进。当阻力和动力相等的时候,物体静止。当阻力大于动力的时候,物体后退。


孩子的学习,那不是一样一样的吗!

为什么学习起来动力不足?

为什么学习起来始终没有进步停滞不前?

为什么成绩严重后退甚至厌学?



在这里我们要达成万里长征的第三个共识:

孩子在面对学习的时候,阻力越大,动力就会越小,学习起来就会越痛苦!


这是孩子缺乏学习兴趣和学习动力的根源!


越是痛苦的事情

在孩子面前就越容易产生畏难情绪!


在具体的学习过程中,孩子的阻力主要来自于哪里呢?

美国著名教育学家布鲁姆早在教育目标分类学中,界定的非常清楚了。

三大核心学习能力

你试想一下,孩子在学习知识的过程中

该记忆的记不住!

该理解的理解不了!

该举一反三灵活应用的时候却很难做到!


如果孩子现在面对这三大学习阻力,请问他能学的轻松吗?能够使成绩进步的很快吗?

交書匠从理论和实践两个方面告诉大家,那是不可能滴,他一定学的让人着急!甚至是揪心啦-------

这就是我们接下来要达成的万里长征的第四个共识。

孩子学习的问题,归根结底是:

记忆困难,理解困难,应用困难。只要记忆的轻松,理解的轻松,应用的轻松,那么,孩子学习起来就一定会很轻松!100%。

当面对一件轻松的事情,自然而然地就不会痛苦。

痛苦越小,愉悦指数就会越高,当然就更加愿意花时间去琢磨这件事情。

琢磨来琢磨去,孩子的学习成绩就会越来越好。


为什么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就是这个道理。


总结:    要想提高孩子成绩,首先考虑得不是补课,不是请名师,不是报更多牛叉的培训机构补习文化基础。

而是先去提升他本人的三大核心学习能力!


当孩子自身的三大学习能力存在明显问题的时候,你所采取的一切课外辅导行为,都可能是揠苗助长的行为!

再次强调是哪三大核心能力

1、快速记忆能力

2、快速理解能力

3、快速应用能力

强调:    这是我们万里长征要达成的第四个共识!


是否思路更加清晰了呢

这里我有一个感慨,不得不吐槽一下。记得2015年10月,我专门开设了提高孩子学习能力训练班,训练孩子快速提高学习能力。

主要训练内容有如何高效复习,如何训练多元思维,如何提高孩子上课注意力的课程。我自认为这套课程对所有孩子都有直接帮助,所有家长都应该把孩子送来训练这种本事。

因为比起让孩子学习某一个具体的知识,而这种能力更有学习的价值。有了这种本事以后,他在面对任何未知的庞大而复杂的知识体系

时,就能够以不变应万变的从容学习和掌握。你看看你周边那些混的不咋滴的人,不就是因为自身学习力太差而造成的吗?

 少听他在那里说什么背景不好,没资源,没机会,扯那些没用的鸟蛋干什么呢?无非给自己找一个看起来体面的借口罢了!

清醒思考吧

然而啊,事实却给了我残酷的一个巴掌!大部分家长根本不关心孩子的学习习惯,根本不关心所谓的学习能力。

他们只会两眼放光的盯准卷面上的分数。至于训练所谓的注意力,表达能力,多元思维能力,那都是浪费时间的行为。

我与其花钱花时间来给他提高记忆力,我还不如直接去给他补习文化课呢!当然他们内心其实知道注意力,思考力很重要。

但他们在人云亦云的大环境里面,彻底的迷失了自我,失去了清醒思考的能力!这不得不说是一种可怜,是一种悲哀,因为他根本没有意识到,他的教育行为,正在彻彻底底的影响着一个孩子的一生。

当然,如果孩子考试的结果不理想,他们会毫不犹豫的将不爱学习,懒,笨蛋等一系列罪名,理所当然的盖在孩子的头上。

不得不说,这样的孩子,童年是不幸福的,这样的父母也是令人惋惜的!

眼界高一点,浩瀚无穷

“本文欢迎转发,转发请注明作者和出处即可,谢谢!”

延伸阅读:

熊孩子翻身记   01

熊孩子翻身记   02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