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9-13/15/ 《金字塔原理》附录

《金字塔原理》这本书非常详细地讲述了思考、表达和解决问题的逻辑,使用此原理不仅使我们的逻辑严密准确,还让我们的思想能够使受众轻松的理解接受。看完此书后,我知道了以后在表达自己思想的时候,铺垫的内容尽量少或者不用,直接先表达自己的中心观点(其中要注意自己的中心观点不能让受众产生异议,以陈述的语气直接表达),然后再根据各关键句论点来佐证自己的中心思想,结构要清晰逻辑要合理。在思考构建金字塔时,有个基本的流程:确定主题 → 设想疑问 → 给出答案 → 检查背景和冲突是否会引发新的疑问 → 证实答案 → 整理关键句要点。

《金字塔原理》结构汇总

在附录中有详细解决了正文中没有说透的内容,比如之前学的在界定问题的时候,有两种推理方式:演绎推理和归纳推理,但当我们在逻辑分析的过程中,发现最终展示出来的结构不是我们所喜欢的结构(或者无法解释我们最终的中心思想),那么对结构就需要做调整,这时候就需要另一种推理方式——外展推理,外展的推理顺序不同于演绎和归纳,外展的推理顺序是:结果 → 规则 → 情况。在没有主要思想的情况下,如何知道结果呢?这个时候首先研究背景大胆地提出假设;根据假设出来的结果进行科学的设计实验;根据最终的实验结果来证明假设的结果是否正确或者存在。

我们说过中心思想要以明确的陈述句表示,但是不能是非常浅显的内容,那就没有阐述的必要了,那么这个中心思想的基础与奥妙中间的这个过渡就需要序言来解释和简单的描述了。我们知道序言的结果顺序是背景 → 冲突 → 疑问,详细说来就是需要解决四个问题:1、我们应该做什么?2、我们是否应该按计划做?3、我们应该如何做?4、它发生的原因是什么?序言解决了这些问题之后就是我们来佐证中心思想的论据(关键句论点),在关键句中也是来解决受众可能提出的疑问,不是每一个论点或者每一个步骤都是需要解释的,只需将存在疑问的论点通过简单的文字概括性描述即可。

附录的最后就是对本书中所有的要点进行汇总。本书分为四篇十二章,第一篇:表达的逻辑;第二篇:思考的逻辑;第三篇:解决问题的逻辑;第四篇:演示的逻辑。

其中在表达逻辑中分了五个章节【为什么要用金字塔结构(为了交流方便,必须将思想/论点/建议/步骤归纳分组;将分组后的思想按照不同的层次进行抽象提炼、总结概括、搭建金字塔;向读者介绍思想最有效的途径是结论先行自上而下表达;金字塔中的思想应遵守结论先行→以上统下→归类分组→逻辑递进的基本原则;条理清晰个关键,是把你的思想组织成金字塔结构并在表述前用金字塔原理检查)。金字塔的内部结构(金字塔结构的各个层级上包括各种思想,这些思想可以使受众产生疑问;在纵向方向上,各分支/层级上的思想,与读者进行疑问/回答式对话;在横向方向上,各种思想以演绎推理或者归纳推理方式回答读者疑问,演绎和归纳不可同时使用;序言讲故事形式是为了提醒读者,文章将回答读者的最初疑问;序言包括背景、冲突、读者的疑问和作者的回答,冲突因背景产生,背景和冲突都是读者已知的故事;冲突导致读者提出疑问,而文章将回答读者的疑问)。如何构建金字塔(自上而下发:确定主题思想→设想受众疑问→给出答案→检查背景和冲突是否引发新的疑问→证实答案→填写关键句要点;自下而上法:列出所要表达的要点→找出要点之间的关系→得出结论→倒推出序言)。序言的具体写法(序言的目的是提示读者已知的信息而不是提供新信息;序言通常包括背景、冲突、疑问、答案;序言的长短取决于读者的需要和主题要求;为每个关键句要点写一段引言)。演绎推理和归纳推理(演绎推理是一种论证,其中第二个论点是对第一个论点加以评价,第三个论点说明前两个论点同时存在时的含义;对演绎推理的概括就是把最后一个论点作为主体概括整个推理过程;归纳推理是把具有相似性的思想归纳分组,根据各要点具有的共同性得出结论;在关键句层次,使用归纳推理比演绎推理更方便读者理解)】。

在思考逻辑部分分了两个章节【应用逻辑顺序:应用逻辑顺序可以确保不会把新闻条目当做思想列入也可以保证不遗漏某一组中重要的思想;任一组思想的逻辑顺序都呈现了该组思想的分组基础:时间顺序→结构顺序→程度顺序;如果在某组思想中找不到以上顺序,那说明这思想之间不存在逻辑关系,或者思考不周全;检查逻辑顺序;行动性思想(明确每一行动产生的最终结果→把产生同样结果的行动归纳分组→确定思想分组基础并依次排序→检查遗漏的信息);描述性思想(具有共同思想归类分组→确定该组思想的分类基础→把所有思想转换成完整的句子并决定其顺序)。概括各组思想:避免使用缺乏思想的句子;分组应遵循相互独立不重叠,完全穷尽无遗漏;行动总是按时间顺序,通过产生的结构概括行动性思想;把描述性思想归类分组;将行动性思想分组;将描述性思想分组】。

在解决问题的逻辑部分分两个章节【界定问题:展开问题要素(切入点/序幕→困扰/困惑→现状R1→目标R2→答案→疑问);把界定的问题转换成序言。结构化分析问题:使用诊断框架呈现存在问题领域的详细结构,展示一个系统内的各个单位是如何相互影响(查找因果关系的活动→产生问题可能的原因分类);收集资料证明排除结构中导致问题产生的部分;使用逻辑树(产生和检验解决方案→揭示思想一览表的内在关系)】。

在演示逻辑部分分了三章【在书面上呈现金字塔:用多标题、首行缩进、下划线和数字编号的方法突出显示文章的整体结构:表现金字塔结构中主要组合之间的过渡;表现金字塔结构中主要思想之间的过渡。在PPT演示文稿中呈现金字塔:制作问题幻灯片简明扼要;制作图表幻灯片使传达信息更简单易懂;使用故事梗概,简要说明整体结构;排练,排练,再排练。在字里行间呈现金字塔:画脑图(在大脑中画图像或画思维导图);把图像复制成文字】。

本书中所有的内容已基本都走了一遍,为什么之前一直在表达上感觉自己没有条理乱七八糟,原因是没有按照合理的结构来阐述问题。所以以后在任何时候表述某件事情的时候,首先明确自己的中心思想和观点,然后再根据观点展开详细说明自己的主题思想,接下来就是解决受众对自己观点可能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解释,做到思路清晰明了,金字塔结构是首选方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